这个星期六,爸爸给我买了一本书《雷锋的故事》,我迫不及待地一口气把它读完了。 从一九六一年开始,雷锋经常应邀去外地做报告,他出差的机会多了,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就多了,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一次,雷锋从安东回来,又要在沈阳转车。他背起背包过地下通道时,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拄着拐棍,背着个大包袱,很吃力的一步一步迈着,雷锋走上前问道:“大娘,您要到哪儿去?”老人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俺从关内来,到抚顺去看儿子!”雷锋一听跟自己同路,立刻把大包袱接过来,用手扶着老人说:“走,大娘,我送您到抚顺。”老人感动极了,一口一个好孩子地夸他。进了车厢,他给大娘找了个座位,自己就站在旁边,掏出刚买来的面包,塞了一个在大娘手里,老大娘往外推着说:“孩子,俺不饿,你吃吧!”“别客气,大娘,吃吧!先垫垫肚子。”“孩子”这个亲切的称呼,给了雷锋很大的感触,他觉得就像母亲叫着自己小名似的那样亲切。他在老人身边和老人唠开了家常。老人说,她儿子是工人,出来好几年了。她是第一次来,还不知道住在什么地方哩。说着,掏出一封信,雷锋接过一看,上面的地址他也不知道。老大娘急切地问雷锋:“孩子,你知道这地方吗?”虽然不知道地址,但雷锋理解老人找儿子的急切心情,就说:“大娘,您放心,我一定帮你找到他。”雷锋说到做到,到了抚顺,他背着老人的包袱,搀扶着老人用地图找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老人的儿子。母子一见面,老大娘就对儿子说:“多亏了这位解放军,要不然,我还找不到你呢!”母子一再感谢雷锋。雷锋却说:“谢什么啊,这是我应该做的。”有一次雷锋外出在沈阳车站换车的时候,一出检票口,发现一群人围着看一个背着小孩的中年妇女,原来这位妇女从辽宁去吉林看丈夫,车票和钱丢了。雷锋用自己的津贴费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塞到大嫂手里,大嫂含着眼泪说:“小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雷锋说:“我叫解放军,就在部队工作。”五月的一天,雷锋冒雨要去沈阳,他为了要赶早车,早晨5点多就起来,带了几个干馒头披上雨衣就上路了。路上,雷锋看见一位妇女背着一位小孩,右手还领着一个小女孩正艰难地向车站走去。雷锋脱下身上的雨衣披在大嫂身上,又抱起小女孩陪她们一起来到车站。上车后,雷锋见小女孩冷得发抖,又把自己的贴身线衣脱下来给她穿上,雷锋估计她们没吃早饭,就把自己带的馒头给她们吃。火车到了沈阳,天还在下雨,雷锋又一直把她们送到家。那位妇女感激地说:“同志,我可怎么感谢你呀!”雷锋却说:“不要感谢我,应该感谢党和毛主席啊!” 雷锋叔叔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虽然只活了短短的二十二年,但他却做了很多好事,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叔叔时时处处做好事并且做好事不留名,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也要像雷锋叔叔一样多做好事,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