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梅子涵先生的《女儿的故事》,它没有华丽的语言,可是合上书,我仍然沉浸在其中,回味所读,感慨良多。
这本书是梅子涵记录的陪女儿梅思繁成长的点滴。梅思繁的成长有欢笑,有难过,有收获,更有挫折。每一个故事,都让我学到了许多。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绿色校园》那一章。这一章通过莎士比亚的名言:“在时间的大钟上,只有两个字——现在。”来告诉我们时间转瞬即逝,要好好珍惜时间;通过绿色校园校长的话,告诉我们学习要全面发展……但是最让我受益的是那个故事。
梅思繁考上了绿色学校,爸爸要奖励她,而她只要一个铁皮文具盒。途中,爸爸问她还要什么,她没有动摇,还是坚持自己需要什么就买什么,而不是趁着爸爸高兴多索取,这不就是一种自控力吗?难怪她能取得成功。
看完这个故事,我很惭愧,我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看什么东西好玩有趣,哪怕并不是必须的,也想买回去,结果东西是多,可一转眼就忘了,都没有好好利用,不但造成浪费,更在这个过程中失去了自我控制。生活如此,学习不更需要自控力吗?
我在一个小幽默中看到这样一句话:学习是件反人性的事情。刚看到还不太理解,现在我明白了,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克制自己玩的欲望,抵抗本性中的好逸恶劳,而去面对枯燥乏味的1、2、3、4、A、B、C、D……这需要多大的自控能力啊!著名的棉花糖实验不就验证了自控力在人一生发展中的重要性吗?想到这里,我敲响了心中的警钟:要从生活中点滴小事开始,来加强自己的自控力。
谢谢梅子涵老师给我们带来《女儿的故事》,让我从这一个个小故事中汲取成长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