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小朋友们喜欢的节日。春节不仅有漂亮的新衣服穿,还有许多好吃、好玩的;春节里拜访亲戚长辈,可以得到许多压岁钱。所以,我也十分喜爱过春节。
进入腊月,家家户户都要炸肉圆、灌香肠、蒸馒头、贴春联、放鞭炮······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贴春联。
大年三十,吃过午饭不久,我就和爷爷一起贴春联了。我准备好春联,爷爷也把做好的浆糊端了出来。我们先从房门贴起。爷爷用刷子蘸了一下浆糊,然后在门上涂均匀,我赶忙拿起一副春联“四面来财,八方进宝”递给爷爷。爷爷把春联摆正后贴到了爸爸、妈妈卧室的门上,又用手抹平春联的边儿,让它们更服贴了。“知道为什么要贴这副春联吗?”爷爷笑着问我。我心领神会:“这是因为爸爸是做生意的呗,希望他财源广进。”爷爷夸奖我:“真聪明!”他又像考我似的:“那我和你奶奶的卧室贴什么春联啊?”我赶忙拿出一副“心想事成,万事如意”的春联:“祝爷爷奶奶‘心想事成,万事如意’!”爷爷乐得哈哈大笑。轮到贴我的房门了,我找出一副春联“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要用它来激励自己好好学习。
贴完房门,该贴外面的大门了。爷爷搬来一把椅子,站在上面,问我:“乖孙子,大门应该贴什么春联啊?”我笑着回答:“这好办。”我一边拿了一副写有“勤劳门第春光好,和睦人家幸福多”的春联给爷爷,一边说,“祝我们全家和睦安康。”爷爷乐呵呵地说:“孙子长学问了”。
看着贴好的大红春联,我们不禁喜气洋洋。这春联,把一家人的心拉得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