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的战争题材电视剧,基本上都逃不了重现战争塑造英雄的特点,观众熟悉的《亮剑》便是一部典型的传统形式的战争剧。正在央视八套上映的抗战情感巨制《战长沙》,却别出心裁独辟蹊径,通过描绘大时代背景下的小家庭小人物命运,以点带面重现了战争下的世间百态。
这部由霍建华、杨紫、任程伟、左小青等主演的电视剧,讲述了“长沙会战”前前后后茶园巷胡家普通而又不平凡的故事。平凡安稳的胡家,从长沙危在旦夕前为全家安排退路,到战争来临时遭遇的痛苦和煎熬,再到身处战争困境中每个人为抗战全力以赴,在这个战争时代背景下,演绎了一段家天下的小人物史诗。
于是,胡家不可避免的成为了整部电视剧的核心。胡家每一张生动的面孔,都成为了剧中最大的亮点和意义的存在。天真活泼俏皮淘气的妹妹胡湘湘,温柔美丽婉约优雅的姐姐胡湘君,调皮捣蛋叛逆真诚的弟弟胡湘江,沉默寡言温润低调的爸爸胡长宁,隐忍坚定一心为家的妈妈胡刘氏,沉重冷静操持大局的胡十奶奶,肆意痛快敢爱敢恨的姐夫薛君山,还有坚定固执意气纵横的顾家公子民国军官顾清明。
作为《战长沙》的男主角,霍建华饰演的顾清明的最为观众所关注。顾清明有着深厚的家世背景,他身上与生俱来的贵气,和眼神中掩饰不住的傲气在霍建华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观大局,识大义,出身显贵却一心只为家国报复,面对危在旦夕的长沙,他带领队伍坚持到最后一刻;他和胡湘湘之间从相亲时的火花四溅,到战争中的惺惺相惜,战火中绽放的爱情亦让人为之动容。本以为翩翩贵公子型的霍建华不太适合出演战争剧,没想到他塑造的军官顾清明却是可圈可点,他身上的气质,他眼里的坚毅,让顾清明如此的生动起来。
与霍建华一样,杨紫饰演的胡湘湘同样相当令人惊喜。在该剧的前半段,被众星拱月的胡湘湘天真、活泼、淘气、伶俐,丝毫不知战争的到来。纯洁如白纸一张的她,在得知自己做错事情影响军事防御时,扑通一声跪在地上认错的场面很是让人印象深刻。虽然她调皮得有些过,却让观众看到她内心的善良。她成长环境所造就的她,也让她以后能够勇敢无惧的面对战争,并且顽强的逆流而上。
左小青饰演的姐姐胡湘君,如同预料之中一样的温柔美丽婉约贤淑。为了家庭她放弃了爱情,为了爱情可以牺牲生命。她是一个看似温柔却十分坚韧的女人,如同很多传统的女人一样,为家庭为丈夫为孩子为信仰而坚韧不倒。任程伟饰演的薛君山便是胡湘君的丈夫,这是一个注定出彩的角色。他是长沙的地头蛇,活得痛快惬意,敢爱敢恨,为所欲为,即便是乱世中也让妻子衣食无忧。后来,穿上军装的他,更是为了家国奋不顾身,成为顶天立地的大男子。
胡家的双胞胎小儿子胡湘江,也在时代背景下经历了成长的洗礼。战争前,他调皮捣蛋、好高骛远,不谙世事,不懂凶险;战争中,他被惊醒,一夜之间长大,坚定的走进了硝烟弥漫的战场。胡家爸爸胡长宁是一个沉默温润的家长,他常常低着头,一副懦弱的读书人样子,但是他会勇敢的为女儿说不,他亦会在日本人的枪口前摇头。胡家的大家长胡十奶奶,和所有大家族的当家主母一样,坚韧、勇敢、顽强,哪怕是风风雨雨漫天战火烧到了家门口,她也能够扛下一家的大小事务,将一个中国女人坚韧的品质刻画得栩栩如生……
还有隐忍的胡妈妈,还有倔强不服输的胡老太爷,还有父母双亡毅然投军的金凤,还有有情有义的刘明翰,还有很多很多一张张鲜活生动的面孔,甚至来不及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但就是这一张张面孔,演绎了那段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家长里短、战争枪火、人生百态,还原了那段真实生动风雨飘摇的战争历史,书写了一段无法复制平凡而又伟大的小人物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