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观后感
最近,观看央视热播的《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电视剧,令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百废待兴,拨乱反正的特殊年代。该剧从1976年10月打倒“四人帮” 开始,到1984年国庆35周年大阅兵为止。虽说只有8年时间,但呈现出了丰富的内容。如科教复兴、恢复高考、平反冤假错案、知青回城、农村改革、对外开放、中英谈判等等。足以充分展示了邓小平的领导魄力与政治智慧。并在斗争实践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毛泽思想,形成了邓小平理论。因此,他不愧是中国人民和历史选择的英明领袖。
(一) 突出展现邓小平在历史转折中的智慧与勇气
打倒“四人帮” 之后,由于受“两个凡是” 的思想干扰,束缚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迫切希望邓小平出山,这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小平同志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的期望,首先召开科技大会,恢复高考,一下子就把“臭老九” 的帽子摘了,把知识界搞“香”了。该剧通过真实的历史人物、事件与虚构而典型人物,精彩地演绎社会矛盾,展示出邓小平力挽狂澜的智慧和勇气。他发动并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抓住了平反冤假错案,拨乱反正的“牛鼻子”,推动改革浪潮汹涌澎湃,势不可挡。 知青返城是该剧演绎得最为真实、生动而感人的篇章。尤其是当小平同志深情地说,“让孩子们回来吧!”他们是国家的人才和财富,是未来的希望和栋梁的时候,全国几千万个家庭无不为之动容,全民为之欢呼。我记得小平同志的一句铭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热爱祖国和人民。”剧中展现出了邓小平同志在中日、中美建交,中英会谈中,坚决维护国家主权而又灵活处理外交事务的原则,以及国内一系列改革开放举措,都是脚踏实地,符合国情民意,体现出小平同志热爱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因而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和爱载。
(二) 在斗争实践中为中国的命运和前途指明方向
该剧反眏了邓小平思想理论,在斗争实践中形成的过程。例如,邓小平访问美国、日本后,根据我国底子薄,人口多等特点,实事求是地提出了走“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 的指导思想,设计了“小康之家” 的奋斗目标。在解决知青回城后的就业问题时指出,“社会主义为什么不能搞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为个体经济、民营企业打开了大门,为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杀出一条血路”指明了方向, 从而为全国改革开放树立了光辉榜样。在中英会谈中,坚定主权,刚柔并济,掷地有声。首次运用“一国两制” 方式,保持香港回归后的繁荣与隐定。因而在一系列思想理念的基础上,通过实践验证,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的经典理论。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人民生活的改善和提高,指明了方向,绘制了光辉灿烂的兴国蓝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因此,确定了邓小平同志,不愧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
(三) 坚决拥护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继续深化改革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写了一个大时代,展现了邓小平同志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历史形象。描绘了站在邓小平周围的中央领导集体,包括叶剑英、陈云、李先念、胡耀邦、万里、习仲勋、王震、谷牧、方毅、罗瑞卿等好几十人,还有如刘西尧、夏默、田志远一样冲锋在改革开放第一线的中高层干部。也反映了以田源、刘金锁、夏建洪、夏建国等为代表的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这部历史剧作,不仅是作为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献礼,更重要的是,让我们重温改革开放成果来之不易,鼓励我们继往开来,坚决拥护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在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的各项措施圆满落实。
现在我们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或矛盾凸显期,各种思潮涌动。党和人民选择?了习近平担当总书记,是邓小平对知青的预言,是历史的选择。习总书记有艰苦奋斗的知青经历,有博士学者的文化素质,有各级领导工作的丰富经验,有力挽狂澜的勇气和必胜决心。我们坚信习总书记的领寻能力与魄力,一定能够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实现强国梦。习总书记执政两年来,从严治党,狠抓党纪作风建设,开展群众路线思想教育,严惩腐败歪风,依法行政,简政放权,改革国有企业特权制度等治国方略,己经初露锋芒,取得显著效果。正如习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说:“我们相信,在20世纪赢得了伟大历史性胜利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21世纪赢得更伟大的历史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