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绝命后卫师观后感
最近,我在看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视连续剧《绝命后卫师》,因为剧情过于惨烈,不忍看完,悲从中来,有感而发,于是有了本微博。
剧中的绝命后卫师,指的是在长征途中掩护全军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担负全军后卫的红三十四师,他们的师长叫陈树湘。陈树湘,曾用名陈树春,1905年1月30日生于长沙县福临镇一个贫苦的佃农家庭。从小给地主当童工。1914年因家乡遭大旱,随父流落到长沙市小吴门外陈家垅,以种菜为业。
1919年,五四运动时期,开始接受新思想。1919年参加新民学会发动的长沙反日爱国运动。1921年,毛泽东、杨开慧定居长沙清水塘,从事建党活动。
陈树湘因为常去长沙清水塘挑水送菜,因而结识了毛泽东、何叔衡等一批湖南早期革命活动家。1922年秋,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7月,同长沙近郊一批农协骨干随北伐军参加了攻打长沙的战斗,并夺取溃兵枪支10余支,组建了一支农民自卫武装。
1927年,马日事变后,潜至武昌叶挺部新兵营当兵。后调任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第四连排长。
1927年9月,随部在江西修水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秋收起义,并随部队上井冈山。红四军成立后,历任红四军三十一团七连连长、特务连连长、特务营党代表和二纵队四支队政委等职。
1934年3月,被任命为红三十四师长,以保卫闽西北区根据地。在第五次反"围剿"战中,指挥全师在泰宁一线多次击退3万余众国民党军的进攻,完成了牵制敌军的重任。在泰宁与建宁交界的梅口防御战中,率部连续作战7天6夜,大量歼灭敌军,阻滞了敌军的攻势。后又奉命接连在建宁、石城、兴国等地阻击敌军。
1934年11月25日,中革军委命令34师担任全军总后卫时,曾经特别指出"万一被截断,返回湖南发展游击战争"。在延寿、岭秀一带节节抗击湘粤两省追敌,掩护大部队从道县与江华间安全渡过潇水。
1934年11月30日,红34师和红八、红九军团,在灌阳水车会合后,紧接着在突破敌军第四道封锁线抢渡湘江的战斗中,率全师6000红军将士,同十几倍于己的敌军鏖战4天5夜。当掩护到最后一支部队红八军团渡过湘江时,所部已锐减到不足1000人。
陈树湘面对数十倍于己的敌人,毫无惧色。他镇定自若地指挥红34师将士沉着应战,奋力抵抗。水车阻击战空前激烈。经过三天三夜的艰苦战斗,打退了周浑元部及大批其他敌人的一次又一次冲锋。终于掩护了中央机关、中革军委纵队和主力红军于1934年12月1日渡过湘江,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这时,湘江沿岸各个渡口已完全被敌人封锁,红34师已被敌人截断在湘江东岸,无法渡江追赶主力。
1934年12月12日,红34师余部100余人,经江永的上江墟,道县的田广洞、立福洞,铜山岭山脉来到江华桥头铺附近的牯子江渡口。陈树湘命令部队作好战斗准备,抢渡牯子江。当渡船行到河心时,埋伏在对岸的江华民团开枪了。陈树湘腹部中弹,身负重伤。陈树湘忍痛指挥部队抢渡牯子江后,倒下了。战士们用担架抬着流血不止,脸色惨白的陈师长,由江华界牌向道县四马桥方向退却。
1934年12月14日,红34师来到道县四马桥附近的早禾田时,遭到道县保安团一营的伏击。陈树湘因伤重不幸被俘。敌人抓到一名红军师长,高兴得发狂。
在四马桥坐镇指挥的道县保安团一营营长何湘,命令将陈树湘抬到一间布铺里,为他找医送饭,企图从陈树湘口中得到红军的情报。陈树湘面对敌人的威胁利诱,毫不动摇,拒医绝食,坚持斗争。何湘无奈,只好于1934年12月18日拂晓,将陈树湘抬往道县县城,向上司邀功。
上午8时许,当行至道县蚣坝镇石马神村附近的将军塘自然村后时,陈树湘乘敌不备,咬紧牙关,忍着巨痛,用手从伤口伸入腹部,抠出肠子,使尽全力,大叫一声,绞断肠子,壮烈牺牲。
时年29岁。实践了他"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豪迈誓言!这是一个耳熟能详的长征途中的英雄故事,这是一个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绝命后卫师》中反复出现过一句话:生活的理想就是理想的生活,但回首过去,检讨现在,我们现在过的是理想的生活吗?显然不是。愧对陈树湘,愧对为了新中国建立而英勇献身的无数革命先烈,愧对新中国成立后无私奉献的第一、第二代共和国的建设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