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市场乱相迭起的当下,《人民名义》播出无疑令人精神振奋。作为一部集中了几十位老戏骨飙戏的反腐正剧,《人民的名义》不仅对于政治生态有相当大的荡涤作用,对于浮躁的电视剧行业也是莫大的鼓舞。这么一部正气十足的大剧,却选择了年轻化的湖南卫视来播出,这让不少观众不解。然而,3月28日播出第一集之后,收视率高达1.5,没有再出现正剧湖南台覆辙的尴尬局面,也让剧迷安下了心。
2004年,涉案剧、反腐剧退出黄金档,中国的电视屏幕有十多年没有再出现这类的剧集。事实上,涉案剧和反腐剧有一些微妙的区别,涉案剧一般针对的是普通民众的犯罪行为,而反腐剧更侧重官员的滥用职权、违纪乱法、贪污腐败。当然,两者之间也会有交叉之处,但也有泾渭分明的界限。在中国,因为特殊的文艺管理机制,凡是涉及国家部门的影视作品,都比较难产,这导致中国影视作品很少出现“权力的游戏”这种强情节故事,但在国外这些都是套路。
2016年,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用黑色幽默的手法讲述了一部“官场现形记”,令人解了点馋。而今年,《人民的名义》则用这么一个正气凛然的名字,来展示当下中国复杂的政治生态,以及在这个政治生态下的各个社会群体的生存面貌。不管是1.2亿的投资,还是《建国大业》式的阵容,以及湖南卫视的平台选择,都能看出这部剧的野心。尽管《人民的名义》才播出两集,笔者已经迫不及待要评述一番。
一、贪官的两副面孔:陋室“伪清官”VS酒场“登徒子”
《人民的名义》开场兵分两路,一路是北京,一路是剧中虚构的汉东省。从戏剧冲突来看,一边是攻,一边是守,双方上演两场猫鼠游戏。北京这边由陆毅饰演的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牵头,配合侯勇饰演的贪官上演了一出“狡兔三窟”;而汉东省则因为复杂的政治生态,在高层决策拉锯战中贻误了战机,加上副市长反侦察能力很强,竟然上演了一出“瞒天过海”。
现在的电视剧,很少会像《人民的名义》起一个拒人千里之外的名字。这个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的表述,因为现实中官员的肆无忌惮、违纪乱法,已经让不少人很难再生敬畏感。甚至,有作家用《为人民服务》为书名,写了一部反讽小说。
但该剧主创还是坚持使用了《人民的名义》这样一个剧名。据编剧周梅森表述,这个名字有两层含义:一种是坚实的政治信仰,另一种则是以“人民”为矫饰,谋取私利。“有些官员完全是两种心态,过去说‘两面人’,对着公众说一套,私底下朋友们说一套,有可能他们白天做报告,晚上喝酒的时候就讽刺自己的报告。”
该剧开篇展示了两种完全不同路线的贪官:一种是侯勇饰演的“小官巨贪”,在和反贪局人员的斡旋中,先后打出了清官牌、慈父牌、孝子牌、劳模牌……身居陋室,却在豪宅藏有2亿多的现金。当一面墙的人民币铺展开了,尽管新闻中早有报道,还是相当震撼人心。当这个“伪清官”谈到自己贪腐的根源在于“我是农民的儿子,穷怕了”之时,陆毅扮演的检察官狠狠抽了一大嘴巴子:“中国农民怎么这么倒霉,有你这样的坏儿子?”
如果说,侯勇扮演的是一位“隐贪”,那么汉东省的这位副市长则更像是一位“显贪”。他在酒桌上和商人们称兄道弟,得意忘形,甚至说着“接地气”的荤段子,完全忘记了自己官员的身份,更像是一位混江湖的大哥。不过,即便是这样一位“显贪”,他在出逃布迷魂阵之时,依然不忘说一些官话:“接我母亲是私事,廉洁要从我做起”。
而打“清官腔”的侯勇更是对此游刃有余,轻松说出“有权力就可以腐败啊?那都是为人民服务”“打铁还得自身硬”。所谓激浊才能扬清,两位不同路线的贪官都以“人民”为矫饰,谋取私利,丑态百出,讽刺入骨。
二、中国式权力制衡:先“拘”还是先“规”?
根据相关报道,该剧总共有三条线:第一条线是检察机关办理一个重大腐败案,说的是腐败对人民的伤害;第二条线是政治戏,主要围绕腐败案,被卷进的各个层级的官员在政治层面的斗争;第三条线是人民的线索,讲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在这个大时代下的种种遭遇。
目前播出的两集,已经涉及到前两条线,第三条线还需后续展开。本来抓贪官是很容易的事,但是当腐败已经影响到了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那就没有那么容易。汉东省反贪局局长陈海接到北京反贪总局拘捕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的命令之后,马上出动,结果被汉东省检察院院长拦下,告诉他要注意政治影响,要走程序。
省委会议现场,本剧涉及的主要官员悉数登场。除了反贪局长、检察院院长,还有公安厅厅长、京州市委书记、汉东省委副书记。而会议之外的“围猎者”,则是陆毅扮演的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张丰毅扮演新上任、在外调研的省委书记。针对如何处理有贪腐问题的京州市副市长,有两种意见:一种是走司法程序——拘留,一种是走党纪调查——双规。在这种场合下,中国式权力制衡机制发生了微妙的摩擦。
两位检察官都坚持走司法程序,先拘留。然而市委书记李达康则以“吓跑投资商”为由,希望先双规,把握主动权。公安厅厅长祁同伟为了能够赢得身为省委常委的李达康的一票,从而顺利升为副省长,也复议“先规着”。而权力更大的省委副书记高育良选择了“中庸之道”,请示在外考察的省委书记。省委书记表态:我刚来不熟悉情况,你们看着办……就在省委会议最后做出拘留副市长的决议之后,他已经登上前往美国的飞机。
很明显,省委会议中,有人给贪腐的副市长透露消息,帮助其逃逸。究竟谁才是卧底?谁才是苍蝇之上更大的老虎?可以说,这部反腐剧的节奏明快,布满悬念。在北京抓捕“小贪”时,三进三出,一边次次落空又步步紧逼,一边云淡风轻而又战战兢兢,十分抓人。
三、大猜想:谁是卧底?“副国级”巨腐如何处理?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随着副市长的出逃,汉东省的贪腐也从孤案升级为窝案,一场反腐风暴就要打响。根据《人民的名义》之前的预告片花,汉东省反贪局长在打电话时就一辆卡车撞倒在地,似乎不久就要“领便当”。在《纸牌屋》第二季开篇,凯文史帕西扮演的副总统为了自己的政治生涯,残忍地将一位女调查记者推下地铁。可见《人民的名义》的戏剧冲突一点也不比美剧温和。
那么,究竟谁才是隐藏在汉东省委内部的“卧底”?是飞扬跋扈、心事重重的市委副书记李达康?还是看似公道、实则钻营的公安厅厅长?甚至那个义正言辞、一脸正气的省委副书记会不会也有问题?这些谜团必然会牢牢抓住观众的心。
但即便卧底就在这几个人中间,最高也不过到了“副部级”,但《人民的名义》早就明确指出:反腐反到“副国级”。据了解,最开始反腐的级别也没这么高,周梅森透露:“做了一半我还在考虑,反腐到什么程度,原中国作协党组书记翟泰丰大为恼火。他就说,坏人只写到一个公安厅长,‘十八大’后倒掉这么多的贪官,反腐形势这么严峻,你能这么轻描淡写吗?”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对“老虎”、“苍蝇”等一切腐败分子开火,倒下的“老虎”有正国级、副国级、正部级、副部级领导干部一百多个。不管是纪录片《永远在路上》,还是日常的反腐新闻,都毫不回避,但《人民的名义》究竟如何处理这个“副国级”腐败分子,还是很令人期待。
在中国的文艺创作环境下,反腐剧至少有三个层面的理解。第一,是官方角度的教育官员、惊醒人心,这是一种政治宣教作用;第二,对于普通老百姓,可能是一种猎奇和情绪的宣泄,这是一种社会阀门的功能;第三,创作者得到了一次难得的表达机会,可以站在更高的高度来进行艺术创作。
一般而言,做到第一个层面很容易,做到第二个层面也不难,但只有做到第三个层面,这部作品才能传世。就像《大明王朝》开播十周年,依然可以温故知新。从目前的两集来看,《人民的名义》是高于笔者期待的,但至于它能否成为一部“藏之名山”的作品,有待继续品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