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选择,就一往无前,你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庄严,只因永恒的信念,爱的无悔无怨,放下一切,严守国门,正是内心的光荣……”
伴随着主题曲《光荣》动听的旋律,第一部反映检验检疫题材的电视剧国家底线》在中央电视台八套黄金时间隆重播出,本剧改编自缪传真原创小说,以反腐题材为主线,讲述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面对亲情、爱情、礼法面前的艰难抉择,一经播映就引发了电视观众的热议,男主人公丁达身上的优秀品质更让身为普通检验检疫工作者的我由衷地感叹:“你真是新时代最可爱的检验检疫人。”
信念坚定。黄志忠在剧里饰演的丁达,信念坚定,坚守原则,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其中一集,丁达面对领导的质疑,面对案犯的挑衅,大义凛然地表白自己的信念:“身为检验检疫人,身为国家干部,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我不能做家奴恶狗,只能做人民公仆!”
其实,这样的例子也在我的身边。2013年9月,宁波检验检疫局成功处置了一起货值高达数十万美元的进口废物原料欺诈事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检疫检疫人员精心查验、迅速反应、一追到底,成功揭露了一起国外不法分子“狸猫换太子”的阴谋,保卫了国门安全,维护了企业利益。“质量安全无小事,废物原料进口把关更是关乎国计民生”, 当时办理这个案件的过程中,宁波检验检疫人遇到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靠得是什么?靠得就是检验检疫人严守国门,保国安民的坚定信念。
勇于担当。丁达有着普通人的生活圈,面对自己的同窗老友、回国投资的何立东本该把酒言欢,但是出于职业的敏感和肩上的职责,在得知何立东为该市化工厂供应的进口设备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时候,丁达坚持要求对设备拆机复检。那一刻,他把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自己的饭碗,把自己副处升为正处的机遇,把自己同窗的情谊,乃至亲情、爱情统统放在了旁边。其中一集,面对各路“神仙”的高压和说情,面对可能发生上千万的拆检费用和企业损失,面对关键知情人的沉默和失踪,他越级申诉,请来总局专家组,并在关键时刻掷地有声地进言“愿意承担一切责任”,这一句话铿锵有力,可谓勇于担当,敢于担当。
我的身边,也曾有一位勇于担当的英雄——已故前宁波检验检疫局纪检组长、“全国质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刘坚。刘坚同志曾离别家人赴贵州工作多年,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光和热洒在了云贵高原。她勇于担当,在每个岗位上都取得了优异成绩。2010年后,面对全胃切除的身体状况,她带着留置针管坚守岗位,直到临终的最后关头,她在生死之间传递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我觉得就是最伟大的担当。
富有智慧。丁达与不法分子一次次激烈角逐周旋,不只凭借信念和担当,还有着过人的智慧:“常常出奇制胜”(领导“马大刀”评价)。在查处何立东的过程中,何立东设置重重障碍阻止调查,还通过丁达的母亲和女儿意图拉拢和腐蚀丁达,甚至利用女主角孔思琴与丁达的关系逼其就范。丁达一度陷入深深的纠结和痛苦,但他没有放弃,想方设法咬住何立东的疑点不放,靠得就是智慧。他不仅对待不法分子有勇有谋,带领下属一样注意方式方法。在红酒报批超量案件的查处过程中,他指定下属出面处理与其有感情纠葛的当事人,最终既成功调查立案,又锻炼了下属的工作能力,可谓一举两得。
说起智慧,我们宁波检验检疫人也不含糊,2013年,宁波北仑检验检疫局有效对接区域发展需求,主动向地方政府推介采购贸易改革试点政策,以检验检疫为主导,以区港联动为抓手,着力推进改革示范区建设,探索建立了以“园区化、规模化、信息化”为特色的采购贸易监管新模式,被时任宁波市委书记刘奇形象地命名为“宁波模式”。 截至目前,示范区市场采购出口额已跃居全国第三,成为长三角最大的进口冷链物流集散地,并成功创建全国唯一的港口物流服务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这一成绩的背后,蕴含了无数检验检疫人的心血和智慧。
信念坚定,勇于担当,富有智慧……其实主人公丁达的优秀品质还有很多,比如他的清正廉洁,比如他的勤政务实……如果说剧中外表绅士有礼,实则腹黑无耻的何立东之流称之为“黑箱”,那作为优秀检验检疫人形象缩影的丁达就是 “灯塔”。是的,他就像灯塔一样拒绝黑暗,坚守光明,让“黑箱”无处躲藏;他就像灯塔一样默默伫立,勇担重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就像灯塔一样无私奉献,大爱无言,为国家,为人民筑守起一道强大的安全底线。
亲爱的朋友们,你说这是不是新时代最可亲可敬的检验检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