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和同学一起欣赏了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一直以来感觉电视剧里的情节热闹而又遥远,而我亦是开心并痛苦着。这部电视走进了北漂一族,展现了他们的生活和生存状态,走进了他们的心里,关注着他们的成长历程。大学生看这部电视感觉亲切而又有时代气息,结尾部分给我们很多想象。我想这部电视观众中应该有很多学生,不能让他们看了以后产生错觉,因为眼睛有时会误导自己的心灵。所以把自己看后感受与大家分享。
爱情篇
爱情是这部电视的主旋律。人人都渴望纯洁而又持久的爱,这也是它的宝贵之处。沈冰和石小猛间有爱情,吴迪和杨紫曦间有爱情,可是在北京,这些人却失去了这份爱。曾几何时,也许是学生时代吧,爱是人生的全部。因为此时的我们只要爱就行,它是我们的精神食粮,钱的事情自有父母负责。走出校园后,生活的担子放在自己的肩上,曾经的风花雪月渐行渐远,生活中越来越多关注的是柴米油盐。父母的斑白的头发和渐渐苍老的身躯成了毕业生心中的痛,发誓要给父母带来好生活的孩子越来越多。爱渐渐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人首先活着爱才有所附丽。
因为深深的爱情,石头在北京才有无穷的动力,吃苦耐劳,无怨无悔,省公交费、不回家,就为心爱的丫头购买38平米爱的小巢,扎根北京,成为真正的北京人, 生活虽苦但乐在其中。即使在协议放弃沈冰以后仍然深爱他,这种爱应该是深刻的吧。我想多年的爱已经浸润到他心灵深处,因为山里的孩子的爱是淳朴的,没有功利的,自然而生。因为深深地爱情,吴迪在杨紫曦甩过他两次后任然可以原谅她,任然可以陪她去人流,为她开花店。吴迪的宽恕源于爱情,关心源于爱。吴魏也因为爱情不懈拼搏,专心等待小伍。当然沈冰在失去小猛、杨紫曦在失去吴迪后同样心在滴血,痛苦不堪,心痛源于爱。因为离别之后,每一个时刻,每一句话,都是最珍贵的回忆与执念。不过他们还算幸福,爱情曾是双向的,曾经有过互动。有些爱是落寞的,只有付出,没有回报,像林夏之于程锋,肥四之于林夏。爱的力量是神奇的,可以改变林锋、伍媚和剧中很多人的价值观,让他们更宽容、善解人意和成熟。虽然心里有时隐隐的伤感,但看着这些花季少年相爱,本身是一件开心的事。
对于爱的理解各有不同,剧中丫头说的不错,有你有我的日子就有爱,就有幸福。女人可以这样理解,因为她们渴望安全,渴望依靠。作为男人,爱可能不仅仅停留在朝夕相伴,卿卿我我;为了自己的爱人过上有尊严、有质量的生活,是他们的追求和方向。所以石头希望给丫头有车有房的日子,这是出于对她的深深的爱。有时男人不是仅仅为了面子去不懈努力,而是为了爱情和爱人。为了爱人的微笑,为了爱人的舒适和快乐。放弃爱情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我想剧中石小猛和杨紫曦深有体会。因为对爱的放弃很多时候意味着失去,还要扛着道义的枷锁。
爱情是浪漫的,是脆弱的奢侈品,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物质去保养和维护,需要用心。生活却是现实的,有时近乎残酷,需要适应、投入,需要我们自身良性的的改变。当我们拥有爱情时,却在发愁如何赚到足够的面包。当人们拥有足够的面包时,却在寻觅简单、纯粹的爱情。但是我们每个人出生时就被放到了不同的平台,也许你忙了一辈子也还在别人的平台下面,这时公平不再。所以不是通过努力就能过上和别人一样的生活,也许你忙了一年,别人忙了几天,收入还比他少。所以这时的幸福是自己的选择,是平和的心态,不和别人攀比物质,珍惜拥有的爱情,亲情和友情。在严酷的生活压力下能够自得其乐,本身需要智慧,能够坚守自己的价值观和信念更需一份勇气。我想也许许多富家子弟在生活中真的未必比你感到更加幸福。幸福是一种感觉,被认可,被尊重,被宠爱。嫁入豪门的女孩找到这些何其难也,而普通夫妻这又何其常见。
友情篇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随着年龄的增长,朋友的作用日益凸显。剧中小猛、吴迪、疯子、林夏和肥四是好朋友。他们应该是代表了北漂中不同类型的年轻人。在他们的成长中,朋友一起面对,一起经历,一起感受并一起成长。来自朋友的鼓励和安慰让他们走过了一个又一个低谷,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朋友是你在困难时无私的支撑,小猛在大学生活困难时疯子和吴迪给他无私的接济;林夏在忧伤时,沈冰给她陪伴和宽慰;疯子在创业艰难时,邵华阳会给他建议。朋友是你开心时的分享者,有开心事时,和朋友一起庆祝,这种感觉是无与伦比的。朋友之间有话好说,不用绕圈,是一种自由的心灵交流。真正的朋友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不牵涉太多利益纠葛。个人认为剧中吴迪是一个很好的朋友,他待人真诚,且知进退,分寸感很好。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很多人把利益作为朋友的试金石,无利不往,真情其实往往退居二线了。朋友间其实还是有些必须遵守的东西如真诚、宽容、忠诚、朋友妻不可欺等。友情犹如春天的小雨,轻轻滋润我们的心田。朋友肯定的眼神,无私的援助,帮我们走过一个个坎;朋友真诚的理解,宽容的态度,能让我们在面对挫折时,重拾信心大步向前。友情让快乐与我们相伴,让信心悄悄生长。有朋友的日子,我们享受自己的每一天、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们深知没有真正的朋友实在是凄凉孤独。如果没有朋友,这世界只是荒野一片。 曾今和朋友一起的经历是无价的财富,是一生中藏在内心深处的温暖。
亲情篇
有人说亲情是一把斜背着的吉它,越到情深处,越能拨动你的心弦。也许在这部戏里亲情是淡色调的。也许只在骨子里吧。妈妈打了沈冰很多年,可是妈妈是她到北京最大的牵挂。杨紫曦除了想找到爱情和开花店外,一直在惦挂着自己远方的家人。小猛虽然嘴上没说,我想他在北京拼命工作,心里应该有把他老爸从云南接到北京生活的想法。对于很多北漂来说,亲情是心中隐隐的痛。很多人不愿提及自己的爸妈,怕卑微的父母会给自己丢面子。可是在夜深人静时,亲人会从远方走来,走进这些年轻人的梦里。特别是农村和山里来的孩子,他们的父辈呕心沥血,披星戴月把青春换成货币,任岁月在额头刻画,任劳作把腰压弯,也无怨无悔;在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不要让孩子和自己一样受苦。每每北漂看到父亲头发渐渐花白,母亲美丽渐行渐远时,心中无限感慨。最初的疯子一直认为老爸是不好的,可是当他得知爸爸愿意坐牢换来他以后生活保障时,内心是多么的震撼。儿时亲情的缺失对孩子是无比的伤害,可是更多的是父母在默默的付出亲情,期待孩子的回应。有朝一日,当孩子能够担当,能够给父母撑起一片天空,父母是多么的自豪和开心啊!父母的亲情是根线,它轻轻拴在我们这些子女风筝的心里。虽然有时我们远在千里之外,可是我们却分明感觉它时时存在。谁说我们不是彼此的牵挂呢?当我们还是小风筝时,是强大的线牵着;当我们长大时,多希望是强大的风筝去牵引着线。设想线和风筝分开了,各自都会伤感!
石头和疯子
电视剧中石头可能是观众最反感的人物吧。他出卖爱情,出卖朋友和老板,应该算是不折不扣的小人。疯子对爱情忠贞不渝,不折不挠,算是情种吧。可是我的看法恰恰相反。我想石头是编剧刻意塑造的悲剧人物。他从大山深处走来,勤奋好学,刻苦努力,一直坚守自己的爱情和信念,在北京坚守、打拼了七年。为了在北京扎根,为了给爱人一个爱的小屋,为了把辛苦一辈子的爸爸从云南接到北京而不懈拼搏。我想石头应该是一个符号,他代表了一大批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苦苦挣扎的草根打工族,他的下场应该让很多打工仔唏嘘不已。我想他可能是为了创造和疯子一样平等的说话、做事平台。为了给爱人、家人创造富足的生活。剧中吴魏也说过:“没有物质的爱情,是幼稚的。”但是现实是残酷的,无论他怎样努力也改变不了现实的无情。他不能改变父亲的生活,不能给丫头高质量的物质生活。通过正常工作和工资, 他买不起豪宅和宝马,而这一切疯子都有。因此老程在和他谈判时,他妥协了,因为这是他的梦。失去沈冰后,也许在许多无人的夜晚,他还在想着丫头:如果我不爱你,我就不会思念你,我就不会妒忌你身边的异性,我也不会失去自信心和斗志,我更不会痛苦。如果我能够不爱你,那该多好。他独自承受着痛苦,因为他把爱人和朋友同时丢了。这是我看这部电视剧感觉最痛苦的地方。因为生活把一个执着,淳朴,进取的小伙子的自尊心打碎,把他的心灵扭曲,让他成了不折不扣的疯子。可是他错了,出卖爱情会失去爱人,纵使有万贯家财,没有爱人的分享,生活也索然无味。后面剧中他与朋友闹翻,出示协议,派女孩诱惑疯子都是为了夺回丫头,你看他爱的深刻而又专一。每一个人在成长中,都会犯错误,都会经历幼稚,都要要为自己的无知买单。只是他的成长付出了太大的代价太大,让人扼腕惋惜。有时我在想:生活中像丫头这样只要爱情不要车子和房子的女孩现在还有多少?还有多少对爱情执着专一的女孩还在等待这些苦苦打拼的北漂一族?可能现实的残酷超出我们的想象。
而疯子是我一直不认可的人物。交际上:少年时玩弄女孩,伤害无数女孩的心,还说尝人间春色。工作中:不思进取,不熟悉业务,整天吃喝玩乐。亲情上:对父不孝,恶语相向,不懂报恩。对待朋友:可以泡朋友10多年的女友,实在让人无语。这样的孩子最后爱情事业双丰收,让普通打工族如何对未来充满希望?有时我想一个二十多岁的男孩一分钱不挣是一件可悲的事。一面气老爸,一面拿老爸的钱去捐款,作为泡女友基金,让人一点都不佩服。我想一个这样的孩子在电视里可以接受挫败,让那些纨绔子弟多些努力。石头在剧中应该有些收获,宽慰几百万草根打工族,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冀而不断努力。可能是我一厢情愿了,过于善良。也许是编辑用心良苦,在我们面前把一个好孩子的形象打碎、心灵扭曲,让我们对石头的感觉从一开始的清新、淳朴、勤奋,逐渐变成讨厌、憎恨。让我们深刻体会生活的重压,自尊的膨胀,心灵的扭曲会发生在这些优秀的年轻人身上。让我们在恨过之后思考究竟什么是生活?怎样把握自己的生活?
结束语
人生是一个单行道,我们不能回到从前。能够真诚陪你一起走过的不多。不能因为年轻而去任性,去伤害。想想我们在高中时和父母的说话,是否有伤害存在;对于老师是否有误解。感恩是我们起码应该有的心态吧。生活中我们对于朋友是否足够理解,支持和宽容。我们长大后是否真的珍惜自己的爱人,给他(她)信心,鼓励和宠爱,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快乐是享受一起共处的岁月,在意一起走过的朋友。对于我们多数不太富裕的普通人,爱人、家人、朋友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应该诚心对待,用心珍惜。我们都在经历着生活的考验,或者是煎熬。成长有时是痛苦的,因为成长意味着担当,意味着有时需要放弃自己的部分梦想。我们需要懂得舍与得乃是人生大智慧。可这就生活,它让我们洗尽铅华,褪去浮躁,丢掉虚荣,脚踏实地的往前走。我们都要经历生活的拷问,我们都在经历中成长。
朋友当你看电视时可以恣意点评别人,去爱、去恨。其实人生是个大舞台,你在做,人在看,扪心自问我们自己是否扮演好了自己的角色?朋友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恰巧有高中或大学的朋友,转发给他们吧。祝你人生之旅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