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是一部国产影片中本就不多见的特种兵题材电影,也是一部虽然说不上完美,却绝对见着诚意的作品。尽管故事情节非常单薄,细节处理上也偏于戏剧化一些,可是这些不足背后隐约可见的真实因素,却依旧是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同我看一场的观众都是年轻男性,甚至可以说是男生。也许,这样的影片更对他们的口味,容易讨得他们的欢喜。但是,这种硬汉型热血片从来也是我这个白羊女的心头所好,也许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个英雄梦,梦想自己身手高强百折不挠拯救世界,也许,每个女人心中都有一份英雄情节,不管她们信不信荧幕上的故事,但依然轻易为里面的英雄心折。
《战狼》中的动作场面相对而言还是很真实的,并没有太多艺术化、影视化,虽然难免被内行人看出毛病,但是作为外行,我看得很欢喜。一招一式,一言一语,有着硬朗朗的豪气,也有着笑嘻嘻的痞气,后者和前者融合,才是更有烟火气的英雄。
冷锋这个角色在电影中依旧起着个人英雄色彩,但是比起吴京的第一部作品《狼牙》,他就像是一匹进了狼群的孤狼,虽然锋芒仍在,却学会了团队合作。我最近看了几部特种兵题材的小说,虽然都是已经艺术处理过升华过的再创造,可是每每心里依旧很受触动。魏巍曾经写过《最可爱的人》,在影视剧作品和书籍作品中,军人依旧当得起这个赞誉。不是每一份付出都可以被铭记,不是每一个牺牲都可以成永恒,更多的是那些连名姓都没有留下,连面容都不曾被记住的无名氏。
我想起曾经看过的一副漫画——一边是鸟语花香,一家人幸福的散步。另一侧,却是被荒草黄土掩埋的战士尸骨。虽然如今不是战争时代,没有连天的炮火,慌乱的流离,我们看不见的牺牲也从未停止过。不是每一份付出都会有回报,但是每一份都应该被记得,哪怕不是被单独记得,只是记住有那样一些人。
从故事来说,《战狼》其实是个"小故事",无非就是毒枭老大为弟弟复仇惹起的祸端,但是由小见大,"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是一种烈烈的卫国情怀。"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还有哪一种牺牲比这一种更值得?"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还有哪一种思念比这种更让人痛彻心扉?
也许《战狼》中的壮烈不能与抗战片中的英雄们相比,但是同样值得尊重。也许《战狼》只是吴京的一个梦,可是谁又能说这不是国人的梦?
我一直觉得吴京的身上有种"狼"气。出道时那个天真纯良的功夫小子,在磨练中成长为如今的战狼。《狼牙》中的杀手角色还让人觉得有些过于个人YY英雄化,《战狼》中的冷锋便已经非常真实可爱。他在《男儿本色》中出演的那个冷血冷面杀手天养生,曾经就让我觉得很像一匹孤狼。尽管杀人不眨眼,算得上凶狠狠毒,却是那部电影中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个中原因也说不清是为什么,可能是天养生身上的一些东西很触动我。《杀破狼》中的那个角色,几乎没有"性格",出场就是杀杀杀,刀刀见血,出手必死人。那个角色身上便只剩下了狼的凶狠,除此之外,都是残缺。那个角色是不完整的,戏份被减到那么少的他,只能有限的展现一个点了。从《狼牙》到《战狼》,中间已经可以说是"飞跃",也期待吴京的下一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