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优秀议论文:为什么学习是一种责任
什么是责任?字典对它有两种解释,其一是 “责任是分内应做的事。”既然是分内应该做的事,那么对一个人来说,责任就是天经地义的,你不能推卸,也推卸不掉的。人,只要你来到世间,上天就会赋予你一定的责任,你就必须履行你相应的那份责任。责任感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准的重要标志之一。如果一个人总是总是逃避自己应付的责任,那么,他就不能成其为人,或者说他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人,因为逃避责任的人,已经丧失了作为人的最基本的人性和道德水准。
人,如果有了某种身份,相应的就应该承担起某种责任。而,作为人,谁会没有一种身份呢?那么,同学们你有一种什么样的身份呢?不言而喻,首先是学生。既然身份是学生,那么与你这种身份相应的责任就是读书学习
同学们,既然你走进了二高分校的大门,你就必须担当起你的学习责任。这是个严肃而神圣的话题,同学们,你思考过它吗?你承担起了这份责任了吗?我敢肯定地说,并不是每一个同学都能理直气壮的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有的同学责任意识不够明晰,或者说,有的同学早就忘记了责任。具体来说,那就是,有的同学有着或重或轻的厌学情绪。例如,有的同学总是不想进教室,一进教室读书做题,就会觉得有点头痛。于是请假便有了最好的借口,这是一种变相的逃学;有的同学学习时敷衍塞责、支对应付;有的同学操场上龙腾虎跃,但一转入文化课学习就没精打采,昏昏欲睡;有的同学沉醉于武打言情、网络玄幻小说之中,一拿起教材就眉头紧皱、兴味索然;有的同学上课时酣然大睡,下课后精神亢奋;有点同学,置自己的学习于不顾,大办生日宴会,以酒会友;有的同学则整天整夜上网,甚至沾染上了赌博的恶习。上述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不尽如意而又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同学们,俗谚说,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我们当一天学生为何不读一天书呢?说真的,学习不是一桩非常轻松的事,但这是我们的责任。英国王子查尔斯曾说:“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可能不喜欢做,但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 不喜欢读书, 但又坚持着尽力去读,这就是一个学生有责任心的表现,如果你不喜欢读书,就干脆逃避读书,那你还配得上自己的学生身份吗?
《语文情》报纸“教女有方”一文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个叫虹的女孩非常厌学。一天早晨起床后咳嗽不止,于是就趁机央求父亲那天不上学。当教师的父亲没有批评她,而给她讲了一段亲身经历的事情。父亲说:“那年我18岁,在一所小学任班主任,并教数学课。那天,天气异常炎热,我提前进了教室,想洒点水给教室降降温。推开教室见水已经洒过,教室后面四张并起的课桌上躺着一个女孩子。我听到女孩用微弱的声音在说什么,我伏下身子,听到她在说:‘数学——数学——’我叫女孩的名字,她已经不能答应。我抱其她飞快地奔向医院,医生说是中暑,问题不大。女孩醒来后,我问她:‘你病了为什么还不回家休息?’她说:‘因为上午有数学课。’‘你喜欢数学课吗?不,我讨厌数学课,但我觉得父母挣钱很不容易的,我已经答应妈妈,每期都考满分,所以我不学不行。’”
父亲的故事使虹认识到,学习是一种责任,是每一个人都不能逃避的,不学不中呀!从此,这个故事就一直激励着虹,使她在16年的学习生涯中没缺过一节课。后来他顺利的拿到了硕士学位。
是呀,有多少学子就是在这种责任意识的驱使下,在孜孜不倦刻苦攻读的呀!为了父母那焦灼的双眼,你必须去学习;为了老师那案牍劳形的身躯,你必须去学习;为了伟大的祖国强大,不再遭受大使馆被炸毁,飞机被撞落,轮船被无端拦截的屈辱,你必须学习。因为你是父母的儿女,你是老师的学生,你是祖国的公民。你的这些身份决定你必须承担起学习的责任,必须做好学习这一分内之事。如果一个人没有做好他分内之事,他就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过失,受到相应的谴责,这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追究责任。这是字典对责任一词所做的第二条解释。
责任是生命中的必修课,作为新时期的高中生,我们应该勇敢地担起学习这份责任,千万不能因推卸责任而令家庭、学校、社会去追究你的责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