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最美的绝唱。
——作者自序
随着最后一个和弦的落下,我的演奏结束了,听着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望向老师,他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转过身来,窗外的栀子花终于盛开了。好香,好香,。哦,我禁不住想到了……
初学吉他,还记得是那年夏天,那个栀子花开的夏天,我第一次报名参加了吉他独奏比赛。老师为我选了一首冥想曲。曲子一定,我便投入了练习,从音准到节拍,从节拍到旋律,我一丝不苟的练着……耳畔回响着节拍器“哒哒哒”的声音,眼睛扫过一行行密密麻麻的音符,左手在把位上上下快速移动。数不清那个夏天,我留了多少汗。依稀记得终于在一个月后,栀子花绽放的黄昏,我终于可以熟练弹下整首曲子。回课当天,我自信满满地快速弹下了整首曲子。在一旁的老师却摇了摇头:“技法还是可以的。只是每首曲子都有他的故事。你弹得太生硬了,没有美感。你回去练的时候要多体会,才能弹好。”
我垂头丧气的回到了家,那夜的雨很急很猛。窗外的栀子花也禁不起这朝来暮雨,凋零了,沮丧地我把琴丢到了一旁。妈妈见我这个样子,对我的说:“只练了一个月就能那么容易地把他弹好?琴要多练才行。”我只好重新拾其琴,开始练习。学着谱子上的高低音记号,轻,重,缓,急。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再一次来到了老师家。“有进步,不过,你能说出这一段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吗?”我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来。“回去再体会体会吧。”
一路上我不停地想着老师的问题却始终得不到答案。回到家,坐在电视机前,看着节目中的吉他大师摇动着身体,脸上的表情更是时而忧愁,时而欢乐。我似乎懂得了什么。
我跑回琴房,拿起琴。脑中不断浮现出一段段的旋律一遍又一遍……我想到了,那轻轻的小调似乎表达了作者“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忧愁思念,那忽然加重了的音阶似乎又表达了“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作者忐忑不安的心情。手指重新放上琴弦,眼前的曲谱仿佛化作一幕幕的影像。我想到了,原来,这就是理解音乐啊。
比赛之日来到了,坐在候场区,看着前面的选手华丽的技巧,我不禁担忧起来。轮到我了,当追光灯照耀在我身上那一刻时,我轻闭上眼,深呼吸一口。开始了,右手轻巧的拨动六根弦,心里打着节拍,想着我理解的音乐·。
成绩出来了!一等奖。当站在领奖台的那一刻我想到了那位我最喜欢的吉他手说的:“即使手指弹得出血,贴个创口贴也要继续顽强练习。坚持这样弹下去,你自然就能投入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