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世界作文_描写爸爸1900字
1999年,对我们一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姐姐要高考了,即将成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我们家也会跟着姐姐粘粘光。
姐姐是家中的长女,比我大了整整一轮。姐姐从小学习就好,一直是我们村里同辈孩子学习的榜样,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我们都为姐姐感到骄傲。可是就在距高考还有半年的时候姐姐的成绩出现了严重的下滑,爸爸问姐姐,姐姐一直说没有好好休息。但是父亲知道姐姐在说谎。为了这事父亲整天愁得焦头烂额,工作也落下了。
到后来父亲去学校多番打听来才知道,姐姐在学校交了个男朋友。那天晚上父亲很晚才回家,我们谁都不知道父亲去学校了。父亲回来后就坐到沙发上,把姐姐叫了过去。
父亲并没有打骂姐姐,只是一脸愁容的看着姐姐,沙哑的说:“我今天去了你们的学校。”
姐姐一听,就什么都知道了,毕竟纸包不住火。姐姐低着头喃喃的说:“爹,我知道错了,再也不敢了。”父亲并没有多说什么责怪之类的话。语重心长的说:“丫头,你知道吗?你和三蛋就是我的全部啊!爹不图别的,只是想让你们做一个用出息的人。不要像爹一样,只能做苦力,一辈子窝在村子里。”
那时我就明白了:爹的希望在我们,我和姐姐便是父亲的世界
父亲告诉我,穷人也是有尊严的
随着姐姐上了大学,几年后我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县一中,我们一家人也随之搬到了县城。
我对县城充满了好奇,从小到大我很少去城里。看着人们穿着花花绿绿的衣服,如一朵朵鲜花;一辆辆汽车在宽阔的满路上行驶,川流不息,让我对在高中的生活充满了无限向往。
新学期开始了,家长们送孩子来学校报道,报名处人山人海。看着同龄的许多孩子穿着新衣服,背着新书包。我忍不住心中的冲动,拉了拉爹的衣袖。爹正在填写报名的手续,没有搭理我。我又拉了拉爹的袖子。
爹终于扭过头来看着我:“娃,你干嘛,爹正帮你办手续呢,又是待会再说。”
我艰难的说:“爹,能不能给我买个新书包。同学们都是新书包,我也想要。”我知道家里的经济情况,所以在这之前我想了半天,但我实在想买个新书包。
爹叹了口气,无奈的摇摇头,看着我说:“娃,不是爹不给你买,你也知道咱家里的情况。”
我当时并没有细想,气冲冲地说:“你怎么不多挣点钱,你看别人家里那么有钱,开着好车,人家的孩子穿的那么好的衣服,背着新的书包。再看看我们,从小到大你一直让我穿别人穿过的衣服,从来不给我买一件新衣服,你根本就不爱我。”
父亲当时也不管那么多人,狠狠地给了我一巴掌。我看着父亲,此时父亲的眼角已流出了泪水。我知道这是父亲为我的不真气而流的泪。我也哭了,我是因为自己的行为让父亲失望所哭的。
“儿啊!咱们虽然穷,但是咱们的钱是一分一分用血汗所换来的,咱花的心安理得。咱不羡慕他们,咱也不跟他们攀比,咱不能为了钱而没了自己的良心,自己的尊严。穷人虽穷,但咱们也是有尊严的。”
父亲给我上了一课,告诉我:“穷人也是有尊严的。”
来到大学,父亲我会努力的
20xx年,对我们家来说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我考上了大学,村里又出了一个大学生。父母说自己没有出过远门,这次陪我去哈尔滨,还可以出去看看。其实我知道,他们是放心不下我——因为我也是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地方上学。
记得我们是报名的前天晚上赶到学校的。到校的那天晚上都已经是深夜了,我们没有可以入住的旅店,最后只能在小巷里私人旅店住下。旅店的条件很简陋,只有一个柜子,一张桌子,一个双人床如此而已。我让父母谁床上,自己打了个地铺。父亲说要睡地铺,我不同意,硬是让他们睡床。想着父母年过半百还跟我遭罪,看着窗外凄冷的月光,此夜我难以入睡。
第二天,我们一早起来。打包拎小包,打了个车到了学校门口时,已经有很多人来学校了。报完名,安排好我,又给我买了些吃的,嘱咐了我几句就回旅店了。
傍晚的时候,父母又来了一趟,因为他们要赶晚上的火车,所以只能来看我最后一眼。母亲嘱咐了我几句,爹就把我拉到一旁,拍了拍我的肩膀,看着我说:“娃,你来到了大学要更加用功学习,记得吃饱饭,不要为了省钱饿肚子,冬天了要穿暖和点。这可不比咱那暖和,注意防感冒。我和你娘就走了,好好照顾自己。回去吧!和室友好好相处。”
看着父母的背影消失在公寓的拐角,我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泪水。心中暗暗下决心:“放心吧爹,我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如今我来到大学已经半年,有时候想家我就会拿出家里拍的全家福。这张全家福是今年过年回村子里探亲时我们全家拍的,相片的背景是村子里的老房。看着年迈的父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想起父亲为我们付出的种种。我明白了:原来在父亲的眼里家才是最重要的,我和姐姐便是父亲的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