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抒写性灵。“我用我手写我心”,听从心灵的召唤,抒写内心最真切最深刻的感触是最能打动人心的。以《 真让我着迷》为题,有学生选择语文朗读指导课:“老师绘声绘色地朗读着,宛如一汩甘甜的清泉流淌进我的心里,滋润着我干涸的心灵。那悠扬的旋律,像雨点,时而绵长,时而简短,时而轻缓,时而急促。读到悲伤的句子,给我的感觉一片荒凉落寞,如秋风瑟瑟,枫叶凋零。”创作不应该是生活的实录,它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
想象联想,托物喻人。做生活的有心人,细致观察,适当加入作者的想象和联想,就能收到出乎意料的效果。指导学生练习“妙笔生花写动物”,《蜘蛛的智慧》描绘一场暴风雨中蜘蛛的挣扎自救,细腻传神的动作、神态描写之余,生发出一段生活哲理:面对比自己强大的对手要有勇有谋,要有屡败屡战、坚持不懈的精神。《蚕的华尔兹》描写小家伙蠕动的旋律:“它的身体由头到尾有节奏、有顺序地蠕动着,像是在跳华尔兹,好看极了。它又像是被电击了一样,浑身都散发着隐藏的光芒。桑叶是它的背景,盒子的底面就是它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