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或保姆帮忙带宝宝,最要紧的有几件事:
1.不要让父母对他们可以兑点奶粉发挥作用形成“骄傲自豪”的心理,在这“热情”的基础上,有的老人会对新手妈妈有没有奶水持无所谓心态——毕竟这样会显得老人更“有用”。母乳是一定要坚持的,对孩子的身体和心理有莫大影响。新手妈妈一定不能烦躁,周围的人一定要充分理解、耐心和支持!!!等你的宝宝在妈妈怀里开心而其他没有充分母乳的宝宝因为缺乏免疫力三天两头上医院的时候,你会觉得大值特值!
2.坚持用尿不湿,而不是用布片。也许已经准备了一些布尿片,可以临时用用——比如刚换了尿不湿,一会儿就要洗澡了,换一片新尿不湿有点浪费的时候。坚持用尿不湿需要面对老人给你的压力,老人随之也可能面对来自周围其他保姆老人的压力——“你怎么这么没本事,连给小孩提尿都不会,要依赖尿不湿!?”科学的理由是:频繁提尿尽管裤子没有湿,也彰显了带孩子的人的勤劳能干,可是婴儿的膀胱蓄尿能力得不到锻炼,长大以后尿床的机率会很高,而且夜里惊醒后提尿,会中断孩子的有效睡眠,对智力发育没有好处。另一个直接的好处,是坐月子的时候,新手妈妈不会随时因为大人小孩的衣服都尿湿或拉上便便(那时是喷射状的)而体力心力都憔悴,从而推给保姆,甚至丧失当妈妈的兴趣??孩子多无辜啊!
——用尿不湿的宝宝上幼儿园之后,容易午睡一觉到头,其他有的孩子睡那么一会儿,就要起来尿两次。老师和宝宝都休息不好。用尿不湿的宝宝大一点以后也很少会尿床,偶尔半夜憋醒也能一直忍到厕所;大小便的控制能力都比较强。
3.母婴同床或至少同房。如果孩子哭,是因为害怕。他从温暖封闭的子宫来到这个明晃晃闹嚷嚷的世界,恐惧不安可想而知。妈妈的气味、心跳、声音是他最后的“稻草”。没有哪个妈妈会在孩子身边自顾自酣然大睡胡乱翻身的,而且宝宝在自己怀里睡,晚上喂奶也方便。如果实在不放心在一起睡,就把小床放大床旁边,让母婴距离近一点。早期妈妈抱得越多,跟孩子越亲密,孩子心理安全越容易建立,长大以后性格越好。千万不要因为伤口的原因或别的什么原因把自己的宝宝交给他完全不熟悉的老人或者保姆——那是以后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孩子在妈妈身边睡,有助于妈妈调整心情,对泌乳有极大的作用。
孩子在3岁前,妈妈的陪伴很重要!在孩子与生俱来的安全心理里,他(她)会养成开朗乐观的性格。妈妈一定要多陪孩子多抱孩子——孩子的身体健康很容易做到,心理健康却不容易做到!妈妈的作用是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有的孩子刚去上幼儿园的时候不象别的孩子那样哭,父母就很得意,觉得自己的孩子“懂事”,殊不知,正是因为父母自己从已开始就没有因为孩子的“哭”而给于他(她)所要求的安全抚慰,一直把陪伴的责任推给对于孩子来说陌生的其他人,一直没有帮助孩子建立很好的安全感,所以孩子对环境的更替根本没有感觉——这样的孩子将来情感发育容易有问题。(就算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有着血缘关系,对孩子来说,他们也是陌生的,需要慢慢熟悉的,哪怕是爸爸也是陌生的,而这些亲近的过程不能以妈妈的缺席为代价。)
妈妈和孩子要尽量在一起的重要性,关键在于:妈妈心情放松,母乳供应效率高、休息效率高,还可以避免产后忧郁症;对孩子来说,在妈妈身边会感到安全,休息也好,对智力发育有极大好处——这一点尤其重要!
——等孩子大一些,爷爷奶奶会陪伴多一些,尤其是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那时候爸爸妈妈可以轻松一些交给老人帮忙了——那才是真正的天伦之乐!
4.坚持按需喂奶,半夜也要喂。指望一个从零开始的婴儿生下来就有规律地生活,是不可能的。他只能按本能生存。所以如果他哭,又不是换片片和拥抱安抚可以解决,就只能喂奶——如果这样都不行,除非妈妈奶水不够,否则就是孩子身体不舒服了。奶水是慢慢发起来的,你补充的奶粉越多,奶水就发得越少,它是按需供应的。之余晚上喂奶的道理,在“小巫”的帖子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最后,是给新手妈妈的建议:
月子是第一个坎,百天是第二个坎。百天之后会更轻松。
第一个坎,因为体力和精神压力,会很辛苦,过了40天,就会各方面轻松了,就好像体育课长跑考试的过程,你必须按部就班往前,哪怕是走也要走下来——其实反正都是走,可以笑嘻嘻地走——月子过了,回过头来看,会发现除了身体的恢复,其实主要是心态轻松与否的问题。
家庭构成因为新添了宝宝而改变,甚至因此父母同住,一定要注意协调关系,一切以“对孩子有利”为前提,而不是个人的面子。当爸爸的要注意协调婆媳关系,保证大家心情舒适,(有家庭矛盾,妈妈心情受影响,奶水慢慢就没有了??)。如果是外婆带,妈妈要注意尽量让爸爸多参与陪伴,尽早培养亲子关系。
随着每一个时间段过去,宝宝的变化会表现出阶段性,你就发现他真的在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