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通渭,位于甘肃东南部,北控长城,南通渭水,四面群山环抱,县城背枕笔架山,前挹南屏山,牛谷河三面萦绕,脉络疏通有致。但土地贫瘠,是全省十八个干旱县之一,更是四十一个扶贫县之一,农业生产主要以种植为主,马铃薯便是养育我家乡四十多万人口的主导产业之一。通渭—被誉为“马铃薯之乡”。
马铃薯又称土豆、洋芋,它们呈椭圆形、卵圆形,外皮有白色、淡红色和紫色。土豆苗生长的时候,土豆不是长在土豆苗上,而是在地底下,把土豆苗拔起来再挖几下就看到土豆了。我想,“土豆”这个名字就是这样来的。马铃薯皮比较比较粗糙,有在个头比大人拳头都大,表皮有许多小圆坑,是用来发芽的,又像小孩脸上的小酒窝。削去它的皮之后,就可以看到里面米黄色的果肉。切开之后,有鲜嫩的汁水,更是洁白无瑕。
听奶奶说,马铃薯农历三月份开始种植,种植时需要按小圆坑切成不规则块状,在土壤中经过6个月膨大生长,就可以收获了。收获过程基本全靠人工,刨一锄头,用手把茎杆一拔,大大小小的土豆一拥而出。
马铃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维生素及大量的优质纤维素,还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和优质淀粉等营养元素。这些成分在人的肌体抗老防病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马铃薯对人体有很奇妙的作用,瘦人食之能使其“胖”,胖人食之则使其“瘦”,且身段会变得苗条起来。听专家断言:“每餐只吃全脂奶和马铃薯,便可得到人体需要的全部营养素。”
马铃薯的吃法有很多种,可以炸、炒、煎、烤,切成块、丝,配上合适的作料,摆成各种土豆美食怎么样做都好吃,我是天天吃。把土豆切成方块儿,和牛肉炖在一起,是有名的一道菜——土豆炖牛肉。“麦当劳”炸薯条也是它的“杰作”,吃时蘸点番茄酱,甜丝丝、酸溜溜的,越吃越爱吃。你们知道粉条是怎么来的吗?其实是用马铃薯磨成淀粉经过数到程序做成的。土豆还有许多吃法,我就不一一说了。我们通渭人爱说“洋芋蛋宝中宝,顿顿饭离不了”。小朋友,你们听了我的介绍,一定非常想吃吧,你如果对我们家乡的土豆感兴趣,就来我的家乡作客,我教你土豆的做法。家乡人是特别好客热情的,给家里来的客人,只要端上一盘刚刚出锅的像盛开的白牡丹一样的煮洋芋,客人就会高兴之极,同时也体现出亲戚朋友之间那份特殊的热情和温暖。
家乡的特产马铃薯,你是我们家乡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