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的物产非常丰富,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手工业品以禹州钧瓷、南阳玉雕、洛阳仿唐马(唐三彩)、滑县点锡壶、济源盘砚(古称天坛砚)等为著名传统产品。其他特产有河南卢氏、栾川木耳,信阳毛尖茶,灵宝大枣,封丘石榴,杜康酒,淮阳金针菜,黄河鲤鱼,以及豫北四大怀药(生地、牛漆、山药、菊花)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养育了赋有地方特色的名优特产。地方特产也就是地方的招牌,是推销自己的一张与众不同的名片。适值改革开放,经济潮涌,各地的地方特产成了拉动地方经济的主打力量,"因地制宜",才能有所突破,才能真正地走上经济腾飞之路。
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勤劳的人们正开启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双手打造属于他们的地方名牌,一步一步的铺就他们的富裕之路。
汴梁西瓜
汴梁西瓜是开封的传统特产,驰名古今,畅销中外。其特点是:皮薄汁多,瓢沙脆甜,清利可口。民间素有"肖县石榴砀山梨,汴梁西瓜红到皮"之谚语。因开封古称"汴梁",万事故开封一带生产的西瓜都叫"汴梁西瓜"。
西瓜原产于非洲热代沙漠地区,有四千多年的种植历史。约于公元十世纪(五代十国时期)由西域移植我国,先在回鹘(现新疆境风)栽培,后传入内地,因瓜种来自我国西部,故名西瓜。据胡峤《陷北记》记载,"峤于回纥得瓜种,以牛粪种之,结实大如斗,味甘,名曰西瓜。"
西瓜双名寒瓜,为葫芦科一年后草本植物。西瓜不仅盛夏消暑解渴之上乘佳品,更兼有多种用途。瓜瓢中含有大量的糖份,一般含糖都在10.2%,最高达31.8%。含丰富的维生素丙和钙、铁、磷等矿物质。其瓢、皮、籽均可入药,有消烦止渴,解暑热,宽中下气,利小水,治血痢,解酒毒,治口疮,清肺润肠,补中宜人之医疗功用。西瓜皮还能做菜。
汴梁西瓜在北宋时种植已很普遍。画家张择端的名画《清明上河园》上,就绘有在汴水岸边的几张桌子上,摆着切开的西瓜的画面。南宋诗人范成大曾在他的《西瓜园》诗中云:"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文信国在他的《西瓜呤》中也写道:"拔出金佩刀,斫破苍玉瓶"。
开封一带气候温和,夏季雨水均匀,沙壤土质较多,适宜西瓜的增长。加之开封人民长期以来积累丰富的种植西瓜的经验,把西瓜作为乡土珍品精心种植,不断改进,使开封西瓜逐渐成为中州著名的特产。
洛阳樱桃
樱桃,又名珠桃、含桃,具有早熟、高产、优质、色艳等特点。它先百果而熟,立夏前后即可成熟上市;产量高,树龄长,成树每株产400公斤以上;果味酸甜可口,既能生食,又可酿造,营养丰富,且有调中、益脾等医疗保健功能;果形珠圆红艳,有“如珠未穿孔,似火不烧人”的美誉。洛阳盆地四周,沟壑纵横,清溪环绕,向阳背风处最宜樱桃生长。洛阳樱桃产量丰富,味道极佳。古人曾赞曰:“雨飞新绿嫩,风动野花香,赤玉妆盈村,红珠摘满筐”。每年公历四月份,是洛阳樱桃的上市季节。
灵宝苹果
苹果在我国栽培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别名有:奈、林檎、里檎、来檎、频婆果等。晋代,洛阳已有苹果种植,但那时的品种不佳。十九世纪欧洲优良品种传入我国,果实大、味佳、耐贮藏,迅速得到了推广。现在,苹果成为我国大宗水果品种之一。
灵宝是我省最大的苹果基地,产量已达一亿数千万斤。灵宝苹果的栽培历史,清代县志有记载。民国二十一年(公元1932年)《阌乡县志》载:"苹果,有亦不多"。1923年,灵宝实业家李工生从烟台、青岛等地购回西洋新品种苹果树苗,倾其家产,惨淡经宫营,几经周折,终获成功。三十年代,全县苹果园近3000亩,年产20余万斤。品种有倭巾、不国光、伏花皮等。
民权葡萄
葡萄原产于西域,汉张骞通西域时,始传入我国内地。而后,在短短的三百年中,葡萄的栽植遍及河南。如《魏都赋》中有:"篁筱怀风,蒲陶结阴。"说明当时魏都邺(今安阳)葡萄种植很广。《魏本》记载:"魏文帝诏示群臣曰:中国珍果甚多,葡萄当末夏,涉秋尚有余暑,醉酒徐醒,掩露而食,甘而不饴,脆而不酸,味厚汁多,除烦解倦,酿以为酒,甘于曲 醉而易醒,道之固已流涎,况亲食之也,南方有橘心酸,裂人牙,宁有匹比者"。这说明,葡萄在当时不仅作为珍果美食,而且已酿酒。
葡萄属葡萄科落叶木质藤本植物。目前葡萄已发展到三四百个品种。其中河南的葡萄品种分生食、酿酒、制果汁和作罐头等几类品种。生食品种的主要特征是:果粒大,外形美观,味甜而浓香,皮薄,种子少,适于运输或贮藏。如牛奶、玫瑰香等。葡萄是人们喜爱的食品,仅味甜多汁,而且营养丰富。除食用外,还可入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葡萄主治筋骨湿痹,益气,倍力强志,令人肥健,耐饥,忍风寒,久食轻身,不老、延年。可作酒,逐水,利小便。"现代医学证明,葡萄内含很多滋补品,多吃葡萄有助于补脑提神,治疗神经衰弱。
西峡中华猕猴桃
猕猴桃古名苌楚。远在两千五百余年前的《诗经桧风》中就有:"隰有苌楚,猗傩其枝。"(桧在今新郑、密县、荥阳一带)从而说明自古猕猴桃就产于河南。唐代南阳人岑参诗云:"中庭井栏上,一架猕猴桃"。由此知道当时已有人工栽培猕猴桃。又唐代的《本草拾遗》中说:"猕猴桃甘酸无毒,可供药用。主治骨节风、瘫痪不遂、长年白发、痔病等"。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记有:"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从上述的记载说明我闪祖先对猕猴桃的形态、性质及医疗用途早有了解。
猕猴桃为我国特产。全国有三大产区:河南伏牛山、桐柏山、大别山区;陕西秦岭山域;湖南西部。河南为全国猕猴桃的主要产区,全省十七个县有广泛的分布。年产猕猴桃2700-5000万斤。
猕猴桃早在1849年已为外国引种。英国、美国、新西兰等都是最早的引种国,现在已被引种到欧洲、美洲和澳洲。故有中华猕猴桃之称。猕猴桃的名称很多,俗称"阳桃"、"藤梨"、"木子"。各地区又有不同的称法如:贵州叫"大红袍",福建叫"大零核"、江西叫"杨桃",陕西叫"鬼桃"。在国外的称呼是:新西兰称"基维",美国称"中国醋栗",日本称"中国猴梨"等。
中华猕猴桃,是一种落叶藤木果树,适应性强,海拔两千米以下都能生长。属阴性植物,忌强日照,多生于林缘和灌木丛中。一般三、四年开花结果,六、七年进劢入盛果期,寿命长达三十至六十年以上。猕猴桃叶呈卵形或园形。夏季开花,花初期为白色,然后逐渐变黄。雌雄异株,蔓像葡萄。浆果秋季成熟,果呈卵形或接近球形,长约2.5-5厘米,幼果密被绒毛,熟后无毛,呈灰褐绿色,坐果率很高,每棵一般年产20-50斤,最高达200-300斤。果实酸甜可口,味道清香,具有甜瓜、草莓和柑桔混合一起的特殊风味,营养价值很高。
猕猴桃不仅是营养佳品,且有显著的医疗效用。近代对其研究证明:它对肝炎、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烧伤均有一定疗效。特别是具有抗癌、治疗麻风病的作用。
新安牛心柿
洛阳新安县峪里乡盛产牛心柿,鲜果含蛋白质1.36%,脂肪0.75%,果糖5.11%,粗纤维2.08%,水分80.21%,灰分0.65%。除食用外,还有一定的医药功能。1980年在全国柿树评比中,峪里牛心柿树,被列为优质品种。现有较大柿树万余颗,年产鲜柿40余万公斤,可制作柿饼15万公斤。
宋代孔平仲《咏无核柿饼》诗云:“林中有丹果,压枝一何稠!为柿已软美,嗟尔骨亦柔。风霜变颜色,雨露如膏油。大哉造化心,干尔何绸缪。荆筐载趋市,价贱良易求。剖心无所有,如口颇相投。为栗外倔强,老者所不收。为枣中亦刚,饲儿戟其喉。众言咀嚼快,惟尔无所忧。排罗置前列,园熟当高秋。”峪里柿饼当之无愧。其个大,七八个一公斤;饼体绵软,柿霜分泌多,糖分高,味甘甜;无核或少核,耐贮藏。畅销于陕、甘和两广、江浙等地。
辉县香稻
辉县香稻,是我国水稻名贵品种之一,属于粳亚种糯变种香稻。在豫北太行山一带,泉水灌溉稻区种植历史悠久。靠近百泉河的楼根、八盘磨、西王庄、三小营、中小营等村,泉水环绕,土地肥沃,很早就是香稻的集中产区。其米呈短椭园型,色泽乳白,具有浓香味,质糯性。可用于作汤园、八宝饭、米团和糕点等甜食:煮粥时只需加入少许,就香气扑鼻,具有“一家煮粥,全村香”的美誉。大约从北宋以后香稻就成为“贡品”。
关于香稻的起源无考,在辉县仅有一个传奇的神话。说很久以前的一个秋天,一群金雁飞越百泉(辉县境内)上空,一只被击伤的雁跌落下来,被一位善良的农民救起,精心治愈,重返兰天。次年春,此雁口衔一棵金色稻种返来,交给这一农民栽培,收获后做成饭,奇香四溢,群众赞叹不已,起名叫香稻。
其实,辉县香稻,是辉县古老的农家品种。在豫北原作为春稻栽培,生育朔165天左右,后来改为麦茬稻也能正常成熟。香稻品种耐寒、耐早、抗病、适应性强,出米率达75%。但分粟力较弱,株高14J一250厘米,因此成稳率低,植株易倒伏,产量不高。一般亩产仅400一500斤解放前后都作为水稻搭配品种。五十年代辉县每年仅种植200亩左右. 国家每年收购3—4万斤。
“文化大革命”中,辉县香稻也被视为“革命对象”,大砍大杀,几乎断种。目前仅有零星种植,由于栽培历史长,品种退化,香味亦大减。1974年,新乡地区农科所利用“辉县香稻”和“新稻二号”杂交,选育出“新香I号”良种。株高降到90—l00厘米,亩产提高到800一900斤,而且保持了原香稻的优点。现在辉县香稻种植面积约800亩左右,年产近706斤,1982年国家收购15万斤。近几年温县、武险、修武等县也有种植,很受群众欢迎。
凤凰台釉米
凤凰台釉米,产于郑州东郊的凤凰台村。其米一头粗大,一头尖细,色泽洁白而有光,蒸熟后颗颗直立,香气扑鼻,吃起来香软可口,食后香味绵绵。夏天的剩饭还不易变味。据说,在明清两代已成为“贡米”。当年,慈僖太后品尝时,见碗里的联并非直立,便勃然大怒,要定郑县令和乡民欺君罪,郑县令闻讯速派名厨进京,厨师先慢慢晃动米碗,再上笼蒸熟,慈禧太后见碗里的米婷婷玉立,才免罪。解放后,凤凰台人民扬眉吐气,1960年,他们精心碾了一百斤凤凰台籼米,敬献给毛主席。
关丁凤凰台籼米的起源史无考,当地人民有一个神奇的传说很旱以前,那里是一个湖,湖里的水清洁甘甜,有只凤凰每天饮水后,便在湖边歌舞,为当地人民增添生活乐趣。当时,残暴的青龙想让凤凰作它的歌妓,凤凰坚贞不屈;于是,青龙便施展淫威,一口气喝干了湖水,企图把凤凰渴死。正直善良的凤凰不忍心叫大家为她受浩劫,就让泪水流入湖中,直到流满一湖,才停止呼吸。人们把她埋在湖边的土岗上,此岗叫风凰岗,以后 又修建了凤凰台。从此以后,这里的人民便使用凤凰的沮水种水稻,因此长成的大米,一头粗大, 一头尖细,颇似凤凰的眼睛;又因凤凰死的冤枉,所以蒸熟后米直立不倒,表现出凤凰坚贝不屈的英姿。
其实,凤凰台大米的奇特,是水土和品种决定的,古代风凰台村边真有一个湖,名曰“东湖”, 至清代巳淤平为百亩大的低洼地、水味甜,种的是“大白芒”良种稻,这就是有名的凤凰台籼米。“大白芒”属籼稻品种,生育期约150天,适于郑州春播或夏播,米质坚实,蒸饭时吃水多,涨忏性大,出饭多,米也洁白而有光泽。团米型一头粗大,一头尖细,蒸饭前轻轻晃动米碗,米的大头即下沉,蒸熟后颗颗直立,加上水土好,所以香气扑鼻。如果把“大白芒”种到别的地方就缺少香味,如果把这百亩洼地种成其他粒型椭圆的品种,其饭也不会颗颗直立。但这个品种植株较高,耐肥抗倒能力差,加上世代种植,品种退化,年亩产仅200多斤。现在, 由于大面积种植水稻高产品种,“大白芒”等低产品种只作为品种资源保存,加之,凿深井引水灌田,泉水枯竭,今日的凤台籼米,已失去其原有本色。为了保持这一名产,应组织人力选育,培育只有这一品种特性的新品种。以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