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过《朝阳沟》、《花木兰》吗?是不是被这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所吸引,是不是想真正了解豫剧,那就和我一起来吧。
豫剧主要流派分为豫东调与豫西调。
豫东调因受其邻近的兄弟剧种山东梆子的唱腔的影响,男声高亢激越,女声活泼跳荡,擅长表现喜剧风格的剧目。豫西调因遗留了部分留了秦腔的韵味,男声苍凉、悲壮,女声低回婉转,擅长表现悲剧风格的剧目,是在河南梆子的基础上,不断进行继承、改革和创新发展起来的,但河南梆子的起源已经很难考证。建国后因河南简称“豫”,所以称豫剧。
豫剧是我国最大的地方剧种,居全国各地方戏曲之首。
豫剧一向以唱见长,唱腔流畅、节奏鲜明、极具口语化,一般吐字清晰、行腔酣畅、易为听众听清,显示出特有的艺术魅力。豫剧的风格首先是富有激情奔放的阳刚之气,善于表演大气磅礴的大场面戏,具有强大的情感力度;其次是地方特色浓郁,质朴通俗、本色自然,紧贴老百姓的生活;再次是节奏鲜明强烈,矛盾冲突尖锐,故事情节有头有尾,人物性格大棱大角。
早期豫剧表演的舞台装置极为简单,往往只用芦席、箔子一挡,台上一桌二椅,即可开演。进入城市后,有较固定的剧场,舞台装置才有所改进。豫声剧院已采用一些布幕、布景,旦角服饰讲究“老旦清,正旦俊,花旦风流”。
常香玉是最著名的豫剧表演艺术家。195X年为支援抗美援朝,率剧社巡回西北、中南、华南各地演出,以演出收入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一架,有“爱国艺人”之誉。
豫剧有着深厚群众基础,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都会给我们带来美的艺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