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陈远
“西亭脆饼十八层,层层分明能照人,上风吃来下风闻,香甜酥脆爱煞人。”这首歌谣自然就是写的南通的特产—西亭脆饼。
西亭脆饼,长约2根手指,宽约半根手指。远看,两头向上弯起,双头圆圆的,如一艘小船,似一座房子。近看,背是拱形,底却是平的,一颗颗如水滴般大小的白芝麻镶在上面,一闪一闪,令人喜爱。四周则是光滑的,光滑到竟连一丝瑕疵都没有。伸手,去摸,滑滑的,带着一些芝麻的质感。凑上去,闻,一嗅,一股浓浓的芝麻味夹杂着一缕缕甜味被吸入鼻中,令人神清气爽。倘若你忍不住了,要去尝一下,也可,只不过,不要去狼吞虎咽,而要用手夹住两端,咬下一小口,顿时,你会感到口中的西亭脆饼层层断裂,脆脆的,一股股甜味在口中传播开来,令你食欲大增,慢慢咀嚼,每咬破一个芝麻,口中的香味就浓上一分,直至所有芝麻全部咬破,你会发现口中香气横溢,咽下后,你还会感觉口中还有余渣,仔细回味,这时,你才明白原来一个如此小的一样东西,竟可以如此美味,如此美味!
西亭脆饼不仅美味,做工也十分精致。需选上等精白面粉为主料,经二十八道工序,用手工制成,脆饼用微火烧烤,表面黄而不焦,每只饼有十八层次。
西亭脆饼也有一段美丽的传说。从前,在西亭镇上,有对夫妇开了家茶食店,老板能做各式的茶点,妻子照管店务,两人能勉强养家糊口。可西亭是乡村,顾客大多是种田人,买不起细货茶食,夫妻俩商议,要把生意做活,只有在粗货茶食上做文章,粗货细做,这样才可使产品物美价廉,而乡下人喜吃脆饼,他们就在脆饼上动脑筋,加以油、糖、桂花、桔皮,并将方形改成长条,上面洒上芝麻。此外,还改革了简炉,终于制成了别具一格的西亭脆饼。曾任清政商务大臣的张謇,自己非常喜爱吃西亭脆饼,他还将脆饼作为礼品赠以外商和达官贵人。从此,西亭脆饼才得已名满天下。
西亭脆饼虽然小,但却凝集着老百姓们的心血;虽然便宜,但却是一样出名的美食;虽然是吃的,但却有很多用处。愿西亭脆饼能在中国发扬光大,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