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睿宁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自古以来,风筝不仅是孩子们最爱的玩具,还是军队用来传递信息的得力工具。而我的家乡——南通,就是中国四大风筝产地之一,南派风筝的主要产地,又以哨口风筝最具特色。
哨口风筝,又名哨口板鹞。它保留了古代“弦响碧空称风筝”的特点,球哨口升天后发出声响。从前,哨口风筝要由一个身强力壮,经验丰富的老手,带十几人拉绳,一组人扶着风筝放飞。如果风筝一飞冲天,则预示着一年的丰收,万事如意。
哨口风筝的工艺精湛,种类繁多。大的有3米余长,小的只有几十厘米。制作风筝先要搭好它的骨架,一般用竹子,再用一层布铺在骨架之上,上面绘出神话故事、美好祝福等,在窑尾系上麻绳。最后一步,也是即将给风筝注入血液的一步,装哨口。哨口的材料多样,通常采用葫芦、乒乓球、果壳等,为了制作音色大小不同的哨口,风筝艺人培植了若干品种的葫芦,小者内径1厘米,大者可达50厘米以上,各种音色的哨口合理搭配,堪称完美。
哨口风筝不仅是只供放飞的风筝,还是珍贵的民间工艺品,南通本地人家中都有珍藏。由于装载一整套“音响设备”,它有一定重量,所以一般哨口风筝需要五级以上风力才能放飞。高飞在天的哨口风筝颜色与蓝天形成鲜明的对比,哨口在这时大显神通,百余个大小各异的哨口放声高歌,奏出十余种不同的音调,形成一曲华丽的空中交响曲,响彻九霄。天空蓦然变成了一堵富有弹力的墙,浑厚的音波碰撞在这堵墙上,霎时放大了千倍万倍,又碰撞在人的心里,使你沉浸在这浓烈的艺术享受之中。
南通哨口风筝这一奇特的民间工艺品,距今已有一千余年历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各种风筝比赛中屡获大奖,创造了风筝史上的一个奇迹。这是风筝爱好者们千年来心血凝成的结晶,也是我们家乡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