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中午,午餐时间已过,打饭的老人已经散去,幸福家园爱心食堂门口又出现那群熟悉的身影,被王兰兰称为“娘家人”的红云红河集团员工又给爱心食堂送来了新的物资与捐款。王兰兰的爱心食堂开在昆明首家廉租房小区——幸福家园社区,小区的3000多位居民中有至少130多位独居老人,其中不少人身体残疾或患有严重疾病。简单的一日三餐,对这些老人来说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于是,8个月前,“昆明好人”王兰兰开了这个永远处于亏损状态的爱心食堂。
两万元基金启动爱心食堂
王兰兰回忆,此前小区里有一户独居老人因为生病,连续7天都吃点剩饭,揭开锅时饭菜都已长霉了,“吃口热饭成了老人最大的心愿”。
备受震动的王兰兰想到办个“爱心食堂”。俗话说,说时容易做时难。王兰兰的爱心食堂一开始并不被众多亲友看好。这个事情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非常复杂。但王兰兰并不气馁,她总说“不怕,会有好心人帮我的”,好心人就来自像红云红河集团这样有责任感的爱心企业。
王兰兰与红云红河集团结缘始于2006年,那一年,她“小善而为之”的善举感动了昆明,在广大市民投票下当选“红云昆明好人”。从那一年开始,红云红河集团党委、工会便经常组织员工为王兰兰的善行捐钱捐物。
爱心食堂的筹备工作从去年4月开始。得知王兰兰想办一个爱心食堂的想法,“红云红河好人梦想基金”给她送来了两万块钱,作为食堂启动的初期费用。王兰兰用这笔钱采购了食堂必须的用具,补贴了初期的费用。去年10月19日,“爱心食堂”开张了,小区内100多位60岁以上孤寡、独居低保老人及部分残疾、重病低保人员有了方便吃饭的地方。
一个责任企业的精神后花园
红云红河集团从集团党委开始,到工会和各党支部,都很惦记着王兰兰和爱心食堂。中午时分打饭高峰过后,经常会有红云红河人走进爱心食堂,一样打饭,然后交上一笔员工们自发捐赠的“饭钱”。有的人来了好几次,说不常来这里看看,心里会不踏实。还有人听说中午要给爱心食堂捐款,专门从很远的地方赶过来,就是想看看好人王兰兰及其爱心食堂。
就是在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这个每顿一荤两素一汤只收3块钱,明知道会亏损的食堂已经坚持了8个月。一位经常光顾“爱心食堂”的红云红河员工回忆,有一次,为了不打扰老人们就餐,他们特意提前,不到上午11点就去,没想到一大帮老人已经端着饭碗等在那里了。
王兰兰办爱心食堂的善举和老人们的渴望打动了很多红云红河人。他们对这个爱心食堂的记挂,就像记挂着自己家里需要照顾的亲戚朋友。有时候,会有员工自己过来,给这里送些吃的喝的,然后与王兰兰寒暄几句,如同对待自己的亲朋。今年春节,红云红河集团一个中层干部,悄悄带着孩子的2000元压岁钱过来,就怕老人们在春节期间吃不上丰盛的饭菜。更有人把自己的亲戚朋友都发动起来。这个60平方米的小食堂,是这个社区独居老人的精神家园和支柱,更是很多红云红河人的精神家园。
不幸妈妈的爱心故事
2001年,王兰兰的女儿小佳丽患上肾炎,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很多好心人捐款捐物,共同延续着小姑娘的生命。2005年,15岁的小佳丽因为尿毒症去世。她留下的遗言是:希望妈妈能将她得到的帮助和爱传递下去。从此,做志愿者,照顾独居老人,给山区孩子送衣服,逐渐成为她生活的重心。2006年她的这些善举感动了很多昆明市民,当选了当年的“红云昆明好人”,自此,王兰兰便和红云红河集团结下了善缘。
“让我们最难忘的是王兰兰对待生活的态度。”红云红河集团员工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他记忆中印象颇深的细节:集团一位员工给王兰兰送了一套化妆品,她一下子就笑开了花,即便是生活最艰难的时候,她也每天把自己打扮的清清爽爽的。
“爱心食堂每天提供午餐和晚餐,每餐3元,一次性缴清一个月180元餐费。许多老人每月只有370元低保金,除掉房租、物业费、水电费以及看病买药的钱,根本交不起伙食费。”王兰兰就说,有多少交多少,实在交不起不交也行。
为了让老人及时吃上饭,王兰兰还专门订了两条规定:如果有老人病得下不了床,或者重度残疾又无人照看,“爱心食堂”要送餐上门;凡有按月缴纳了餐费、过了时间却没来打饭的老人,“爱心食堂”要派人到家里去看望。
王兰兰说,只要还能动,就要自在快乐。只要想做善事,就自然会有好心人来和你一起成全善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