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工,很多人对其很陌生,对于另外一些人,却再熟悉不过。他们听着有关灯塔的神话和故事长大,他们看着祖辈父辈从灯塔上走上走下,他们伉俪情深,携手一生守着一座塔,他们更传承家风,把子孙送上塔……他们就是灯塔人家,默默坚守的“宁波守塔人”。
近日,中央电视台公布“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评选活动20位候选人,“宁波守塔人”——叶中央一家五代守塔百年入围。网络投票评选活动启动之后,宁波市文明办积极发动群众参加投票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叶中央家庭感人事迹。广大市民群众纷纷被叶家五代坚守的精神所感动,不但踊跃参与投票,还发动亲朋好友传播正能量,使叶中央家庭先进事迹在甬城大地广为传颂,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热潮,在社会各界引发广泛赞誉与认同,认为他们的不忘初心、矢志不移,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是近年来我市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成果,是“爱心宁波·尚德甬城”社会风尚的集中体现。
12月21日,宁波市文明办领导带队赴七里屿看望慰问“宁波守塔人”,七里屿因距镇海7公里而得名上,上面有一老一新两座灯塔,老灯塔始建于1865年,是我国乃至远东最早建起的现代灯塔之一,也是宁波最老的一座灯塔。1998年,老灯塔被整体拆卸迁至小七里屿岛上,作为观赏之用。而新灯塔继承了老灯塔的衣钵,为过往的船只指明航向。
今天恰逢换班的日子,一行人跟着换班的灯塔工人走上七里屿。在这个仅为0.03平方公里的小岛上,稀疏散落着零星的房子,条件十分艰苦,特别是饮用水和生活用品,需要靠补给船定期供应。在新灯塔顶层我们见到了正在岛上值班的守塔人——叶中央的孙子叶超群,他已经在岛上工作了3年,被问及守塔的生活时,他说:“现在的条件已经很好了,原来爷爷他们就只能看报纸,而且是补给时带来的一个月前的报纸。现在岛上已经能24小时不断电,不仅有网络,还有电视和电脑。居住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即便如此还是会遇到很多困难。”由于岛上多是岩石,有土的地方都种上了蔬菜,对于守塔人来说,如果天气不好,补给船来不了,他们就只能靠这些蔬菜应急,然而这些生活问题咬咬牙还可能克服,但是如果生病了,即使是小毛病也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七里屿灯塔主任刘孝玖,已经在岛上工作了30多年,见证了岛上各方面的变迁。而新一代的灯塔工人大多是80、90后的年轻人,他们表示刚来岛上的时候很不适应,环境封闭,工作枯燥,时常感到很寂寞。有时很想家,却只能给家人打个电话。不过虽然岛上的工作很辛苦,也困难重重,但他们从来没后悔过,而支持他们一直在这里工作的动力就是家人。这新老两代灯塔工人就像新老两座灯塔一样,相互支持,相互守望,默默为各条航线上航行的船只指明方向。
一行人先后参观了新老两座灯塔,在随后的座谈会中,宁波市文明办副主任祝建平亲切询问了守塔人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感谢他们所作出的贡献,并送上慰问金和“文化礼包”。他表示,叶中央一家五代守望灯塔百年的事迹让人十分感动,他们很平凡,却诠释了这个时代最需要的精神——坚守,我们要扩大他们的影响力,传播他们的精神,同时从家庭教育、家风建设出发,深入挖掘内涵,倡树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
市妇联副主席张依群表示要引导广大家庭学习叶中央一家爱岗敬业、坚守不弃的家风,并鼓励叶中央的孙子叶超群踏实工作、努力学习,做新一代灯塔工,为航标事业继续奉献青春和热情。
宁波“红领之家”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陈军浩表示通过这次实地参观,亲眼看到守塔人艰苦的生活,内心感到十分震撼,这种忘我的精神是现在很多人所欠缺的,需要我们去弘扬、去推广、去学习。同时也想到自己从事的志愿服务工作,只要坚持不懈,点滴积累,得到的成效将会是巨大的,对社会发展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爱心妈妈”刘国娟表示叶中央家庭一家五代的坚守是很不容易的,这与良好的家庭教育密不可分。她收养了6个孩子,经常对他们说要学习先进人物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的精神,鼓励他们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