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特殊的一年,迟迟开学,延迟中考,连毕业典礼都不是如往届一般,全校千来人站在阳光灿烂的操场上,转而待在教室,各自告别。
老班年轻,虽然教学方式走的都是老派教师的路子,但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他也颇具仪式感,定制了有所有同学名字的蛋糕,在黑板上洋洋洒洒地写下期限为永远的请假条,一个一个颁发毕业证,一个一个合影留念……
其实,今天的气氛并不感伤,大多同学都是放飞自我颓废了好几天,难得梳洗齐整共聚一堂,个个生龙活虎拿着手中蛋糕将奶油抹在小伙伴脸上,个别比如黎子满脸困倦是因为昨天晚上熬夜打游戏,还有几个小调皮拿着手机偷拍老班,得到他:“要拍就直接来合影”的无奈回复。
知道老班收拾好行囊,利落地到了一声“结束”便往外走的时候,我心中突然出现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惆怅和难过,我知道这不是不舍,但到底是什么呢?我茫然地站了一会儿,发现自己也不太清楚。因为老班安排的吃蛋糕,带着一脸奶油合照等等仪式,等我踏出教室时才发现,其他班都已经走光了,整个学校空荡荡的,只有天边的云朵摇摇晃晃在绿枝边游来游去。
我突然听到脚步声,空寂的教学楼在这些脚步声的填充下也在瞬间鲜活起来。我回头一看,是一群学生,穿着八年级标志性的蓝白校服……哦,不对,他们现在是准九年级了,而我呢,是毕业生了……
我忽然想起不久的曾经,也是枝繁叶茂的盛夏,也是万里无云阳光明媚的天气,我告别初二,正式步入初三,和同学两两三三地结伴到这栋教学楼看看自己将要奋战一年的地方。时至今日,我仍记得初二那个地中海的数学老师信誓旦旦地跟我们说:“初三是初中最苦的一年,如果以后你们还有在联系的初中同学,那一定是初三认识的。”犹记当时嗤之以鼻,但如今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却不由得赞成这句话。
初三啊,有我们不堪重负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的记忆,有我们周一回校二话不说互拿作业开抄的默契,有我们看见同学打瞌睡硬对老师说没有的勇气……一起经历的欢笑与困苦都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青春最美好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