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做听写练习。听写就是用文字记录口语,这是作文的基本功。听写训练从一年级第一学期就可进行,开始先听写学过的词语、课文,然后听写教师编撰的句子、短文,或书报上的一段话。这科训练在一二年级几乎可以天天进行。二年级第二学期,学生有了一定的阅读能力,可摘录优美句子、篇段,这样做,不但能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而且能为说话、写话积累素材。
2、从造句、写见闻到记观察日记。在学生掌握一定数量的常用词后,开始用词书面造句,先说后写、一词多退。在练习书面逐句的同时,还可让学生写见闻。开始要求把今天看到、听到、说的、做的各写一句话,叫写见闻。要求每天或隔天写一段,这样学生觉得有东西好写,也感兴趣,学生写的内容也慢慢地丰富起来,就成了日记。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写观察日记。除了写见闻、写观察日记之外,还指导他们写三言两语。三言两语的面更广一了,可以把他们看到的、听到的,不受命题的限制,通顺连贯地写下来。
3、看图写话。进行看图说话、写话的训练,要注意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在启发引导时要认真抓好看、说、写三个环节。每一环节有次序地进行具体指名一不能操之过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