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则寓言故事中有两类对象,人和蛇。从两者的角度考虑,有两种立意。
从蛇的角度,有三种立意:
我们可以写“弱者要善于运用智慧,学会保护自己”。与人相比,蛇当然属于弱小者,但最终蛇让强大的人避而远之。就是运用智慧保护自我的典型。动物界的金龟子、狐狸在遇到天敌时装死来躲避,就是如此。办法总比困难
我们也可以写“各自独立行走,不如两两联合”。个体的力量智慧总是有限的,只有联合起来,才可能形成1+1﹥2的优势,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现代社会,提倡合作,尤其倡导强强联合,就是为了是各自的优势最大化。比如,三井物产与宝钢联合、土豆优酷的合并等,长江城市群均属于强强联合实现双赢的例子。
我们还可以写“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小蛇之所以敢提出这样的建议,是因为它对人性有着充分的认识。“人以我为神君也”就是他对人性了然于心后的自信和判断,假如他不知道人盲目的敬畏怪异之物的特点,就不会提出这样有创意的主张。其实,战场、商场,莫不如此。
从人的角度,有一种立意:我们可以写“做人要有自己的识别能力和判断力”。人本是高等的智者,却对蛇的相衔负而行敬畏三分,人的盲目敬畏的缺点在这里暴露无遗。如果人能够明察、明辨,少些愚昧、迷信,就不会闹处被动物欺诈之类的低级笑话。人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要被事物的假象所蒙蔽。
【佳作示例】劝“借”
《韩非子》里有一则大蛇和小蛇的故事,耐人寻味。大蛇与小蛇相衔而行,人曰“神君”而避之。在这里,显然是小蛇利用了大蛇,得以迁徙;大蛇利用了小蛇得以安全逃生。作者告诉人们:只有巧借外物,方能助己成功!
小溪流没有磅礴的气势,却凭借着险峻的地势,一泻千里如银河落九天,将豪情洒满大地;蒲公英没有飞翔的动力,却凭借风的吹拂,将种子撒向山川大地;紫藤萝没有,挺拔的向躯干,却凭借枯树的攀依,问世人展示了自己的美丽。凭借阳光,露珠折射出了,一个美丽的世界;凭借蓝天,雄鹰展翅高飞;凭借着大地,大树直冲云天。大自然向我们演绎了一个变幻无穷,美妙多姿的世界。也向我们人类展示了一个自然规律:万物之美丽,都要借助他物的支持或衬托,万物之精华,无不是自己当他物精美绝伦的产物。
“江山代有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纵观历史,古代的文人之所以能名留青史,无不是他们能善于借助他物来完善自己。儒家创始人孔子,可谓圣人,他都能做到不耻相师向自己的弟子学习,提出“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改之。”来激励后世要善于学习。荀子也曾说:“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至千里;借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这就是要告诫我们应学会巧借外物。唐太宗高吟:“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见兴替。”正因为他正确思想才得以出现“贞观之治”的盛世局面……正当世人用赞誉和信仰的光环,将他们环绕时,依然光亮的是古人们善于借鉴和学习的品质,在熠熠闪光。
对于自然对于人生借鉴思想犹为重要,对于一个国家又何尝不是呢?回顾历史,清朝因闭关锁国,与世隔着,拒人之精华于千里之外,看不到世界格局的变化,没有及时外借先进科学而遭受“八国联军侵华,中国人民饱受蹂躏”惨况。而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邓小平实行改革开放,引进外资,学习外国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技能。极大的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富裕起来,永远的告别了那个耻辱的时代,中国人民凭着自己的勤劳智慧,借助历史发展客观条件,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祖国经济腾飞,人民安居乐业。
我们提倡借鉴,但是,借鉴也不是无原则的全盘肯定,应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变它山之石为我所用。对于那些有损民族、国家和集体利益的东西,还需要勇敢地站出来,与之作坚决的斗争,全部销毁!
人生于社会,在这样的社会里,没有谁是孤岛,只有懂得“借”,才能找到生路,发挥自己的主观因素,充分利用客观条件,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取得成功。
于是,我不禁感叹道:人生应该“借”,善于“借”,懂得“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