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倒叙法写作文,当倒叙的事情叙述完毕再回到原来的顺序时,也要交代清楚,就是说结尾时要回过头来,与开头相照应一下。这样给人以结构完整的感觉,又能很好地突出主题。但有些同学写的作文,倒叙的事情在哪儿结束,他们的作文就在哪儿了结,给人有头无尾的印象。有一个同学写的《我们班上的“小数学家”》,开头一节是这样的
晨会课的铃声响了。班主任老师满面笑容地走进教室,他展开手中的一张鲜红鲜红的奖状说:“同学们,我班的陈军同学在全县小学生数学竞赛中荣获第一名。”顿时,教室里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全班同学目光不约而同地投向陈军同学。
紧接着,文章用“可你知道吗?眼前这位‘小数学家’曾经还有一段不及格的历史呢!”一句话作过渡,倒叙了陈军过去不爱好数学和他怎样在老师的指导下,渐渐喜爱数学,直至成为全县数学成绩第一名的经过。文章的结尾是这样的:
由于老师的热心指导,同学们的真诚帮助,他自己的刻苦努力,陈军同学终于爱上了数学,在县数学竞赛中取得了优秀成绩。
这种结尾,只是倒叙事情的结尾,而不是整篇文章的结尾。文章的开头是写班主任老师手拿奖状把陈军获第一名的喜讯告诉大家的情景,结尾还应该回到这个情境中来,与开头相照应,小作者却没照应开头,这就使得整篇文章有头无尾,结构残缺不全了。因此,文章的最后还应补上一个结尾:
“现在请陈军同学把奖状领回去。”王老师清脆的话语打断了我的回忆。陈军同学从王老师手中接过鲜红的奖状,教室里又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我们凝视着陈军手中的奖状,想想他的过去,看看他的今天,情不自禁地称赞道:“陈军的进步真快啊!”
这样结尾,首尾照应,既概括了全文,又完整了结构,还突出了主题,作用还真不小呢!由此可见,倒叙后的照应万万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