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我要求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名叫《一千零一夜》,里面有许许多多精彩的故事。
相传从前有个叫山努亚的国王,他的王后背叛了他,他为了报复天下的女人,每天都要娶一个女人,但第二天就要把她杀掉。宰相的女儿桑鲁卓为了拯救无辜的姑娘们,为了阻止国王这种残忍的做法。于是想了个办法,要求国王娶她为妻,并每夜为国王讲一个动听的故事,这些故事让国王听得如身临其境、如痴如醉,但每讲到精彩处天就亮了。国王为了听完这些精彩的故事,总也舍不得杀她。就这样,她一共讲了一千零一夜,也因此感动了国王,令国王停止了他那种残暴的行径,并立她为王后。这就是《一千零一夜》这本书的由来。
王后讲的故事多如繁星,其中如《海姑娘和她儿子的故事》、《智者盲老人的故事》还有《蠢汉、驴子与骗子的故事》,不但生动精彩,还带给人们许多人生道理,但是对我影响深刻的还要数《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这个故事。
故事主要讲阿里巴巴在森林里无意中发现了强盗们的藏金库,为了为民除害,他冒着生命危险,运用超人的智慧,在自家的保姆的帮助下,终于把四十个凶恶的强盗全部消灭了,并且把宝库里的财物统统分给了穷苦人。他那无畏的精神和爱心,令世人为之敬仰。这个故事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要真正能帮助别人,光有爱心是不够的,还要有敢于面对困难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智慧。
故事中的主人公都能够那么勇敢、镇静地去面对可怕的敌人,以及身边发生的种种挫折,但我为什么没能做到呢?我平时在生活中遇到了一点点小挫折就垂头丧气,甚至一蹶不振,要是让我像故事中阿里巴巴一样,去面对那么多的挫折,我真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所以,我决心一定要像阿里巴巴和他家的保姆学习,做个勇敢、有智慧、有爱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