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假期里我读了《三国演义》这一本书,使我受义匪浅。《三国演义》是四大名著之一。主要写了:东汉末年,朝政腐败,各地黄巾军蜂起。镇压黄巾军起家的曹操经过多年征战,逐渐统一了北方。曹操又挥师南下,准备趁机统一全国。赤壁一战,曹操被孙权、刘备联军打的大败。魏、蜀、吴三国鼎力局面从此形成。不久。孙权杀了刘备的义子关羽,夺了荆州。刘,备为了报仇,率大军划吴打败而归。刘备病死,丞相诸葛亮辅佐刘禅治理蜀国。诸葛亮征服了南方蛮族,有采用联吴抗魏的方针,先后六次出兵祁山伐魏,没能成功,诸葛亮最后病死军中。不久司马氏掌握了魏国政权,并先后灭掉蜀、魏两国,建立了西普,统一了全国。
这本书中我最敬佩的是“五虎大将”:“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和军师“诸葛亮”。“五虎大将”各各武艺高超,对主公忠心耿耿。“诸葛亮”非常聪明,他们用许多办法来帮刘备打胜仗,而且是非常爱国的,为蜀国着想。?这些人给了我很深的教育。这些人的美好品质使我一生受用不尽。
但有些人却不同,比如说周瑜,他心胸狭窄,他眼里只有诸葛亮一人,与他势不两立,他想:只要把诸葛亮杀了,东吴的天下就太平了。
曹操被人们说成是奸雄,但我看并非如此,我看曹操很有军事才能,懂得行刺、讨伐等方法。他在几年的东征西战之中,占领了长江以北的大片土地,连少数民族都臣服于他,我觉的他是三位君主之中最有才干的,魏国也是三国中最强盛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