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军训已经结束了,怀念军训的美好时光,回忆军训艰苦的训练,能够磨练人的意志。对于我这样一个生活条件优越,从小没离开过父母的孩子来说,军训是个再好不过的锻炼机会了。军营中,艰苦的训练使我身体劳累,让我无暇顾及其他事情。即便是脚下已磨出水泡,也要忍痛训练。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甚至几个小时,都重复同一训练内容,换了谁都会疲惫、都会厌倦。但我只能在心中低声地叫一声累。
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对于身心疲惫的我来说,也是个考验。从军训的第一天开始,我便努力去适应这里的生活、这里的生活方式。N天的时间太短了,来不及让我细加体会。虽然我没有能够学会适应,但我学会了坚持。
只有经历苦难,才能真正认识自我。的确如此,军训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我认识到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也看清了自己的优点于长处。军训也给了我思考人生的时间,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如果一个人正在遭受苦难,那么此时他的思想便是最理性的;当这个人面对挑战时,他将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勇气走下去。
“呀二一,呀二一。”那用微哑的声音喊着略带山东口音的号令深刻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我们的教官年龄不大,肤色黝黑,眼睛似乎有一种敏锐的穿透力,嘴唇则一直都是微微泛白。他有一项特殊的任务,便是训练国旗护卫队这一个特殊的小团体。他不太善言辞,脸上的表情始终凝重而又严肃,他对我们的训练是比训练任何一个方块都要严格。
有一天早上,我们集合好等待教官的到来。可是不知为何,他一直都没出现,而是来了另一位教官。看不到那熟悉的身影,听不到那微哑的声音,也听不到那暖人的“呀二一”,我们的内心都空落落的。
过了一会儿,那熟悉的身影在后方打了个趔趄跑过来。那一刻,我们的心里像喝了冰镇饮料一样,感觉特别清爽、凉快。他的额头上、鼻子下面都闪着汗珠,在阳光下,显得特别耀眼、可爱。当那熟悉的“呀二一”再次响起,尤其是那声音中还带着微微喘息的颤音时,我们的步调更是格外得一致。
中午,他要教我们正步。他让前两列同学蹲下,但大家的动作有些松散,于是他又让他们重新起立,眉宇间皱成“人”字,反复训练,直到他满意为止。接着,他一边踢着正步,一边给我们讲解动作要领,嘴里还不时蹦出一两句“呀二一”。在踢正步时,他就像一个红色的机器人,胳膊和腿笔挺有力,脚尖与地面平行绷紧,那架势,在脚上放块砖头都不会掉下来。他的脚每次落下去,我们都会听到“咚”的一声,脚的周围立即绕起一圈灰尘,好似天使赐予的光环。
下午,整个训练场进行拉歌比赛。我们不需要去拉歌,只坐在一旁观看就可以了。一个总教官让我们放松一些,不用坐得那么直。我们看了一下教官,他用一种温和而又严肃的目光回敬了我们。我们知道,身体可以放松,但心理决不能放松。
热闹了一会儿以后,几个教官给我们表演了部队中的一些动作,其中一组就是我们教官和另外一个教官的表演。他喊着“呀二一”入场,我们听了感觉特别光荣和骄傲。但表演完之后,我们发现教官的左脸颊上多了一处瓶盖大小的鲜红色。我们立刻明白了,没有多问,但眼神却透露出了担心。他会意地微微一笑,露出两颗尖尖的小虎牙。
放学了,他又用熟悉的“呀二一”将我们带回。
现在,坐在晚自习的教室里,耳边不禁又响起那洪亮熟悉的“呀二一”……
在军训中,很苦很累,但这是一种人生体验,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最佳良机。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以及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我相信,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它将使我终身受益。心里虽有说不出的酸甜苦辣,在烈日酷暑下的曝晒,皮肤变成黑黝黝的,但这何尝不是一种快乐,一种更好地朝人生目标前进的勇气,更增添了一份完善自我的信心吗?
我们是生长在新世纪的一代,我们是幸福的,父母把我们从天真浪慢的童年时代小心翼翼地扶我们走过来,在温暖和无微不至的怀抱中,得到了严父的教诲和慈母的垂爱。对于我们已踏入青年的行列,有了独特的思维,完整的性格和较稳定的人生观,正缺乏一种对意志的考验。英国作家狄更斯说过:“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的任何一座高峰。”军训好困难,困难是磨炼坚强意志的一块磨刀石,坚强的意志总是在困难的磨砺中培养起来的。
有人说:人生下来第一件事就是哭,没有笑的。上帝也许是不公平的,但他给了我们公平的时间和大脑;他注定人必须从苦到乐,不付出哪来的收获?正如农民种田一样,春天播种,然后要施肥、治虫等等,经过一系列苦活、累活之后,秋天才会有收获。所以,我们一定要不怕苦不怕累,只要能过去就能让自己受益一辈子。你努力了,你收获了,别人不能沾什么光,但你没有收获,别人就不会看得起你,你就会苦一辈子,所以我们一定要努力付出,付出越多就会有越多的收获。所以军训虽苦,但收获是不可估量的,也能为我们在人生道路上打下良好的基础。
感谢这次的军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