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来宾、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庆贺北京十三中八十周年华诞。在这欢庆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十三中全体教师,对参加庆典的来宾、校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昔日的王府花园,今天的教育殿堂,风雨沧桑八十载,依旧是庭院深深,依旧是书声琅琅,抚今追昔,我们为十三中的辉煌历史而自豪!
八十年薪火相传,几代教职员工为十三中的创建和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作为我们的前辈,您曾用双手缔造了十三中美丽的校园,曾以双肩撑起了十三中这一方蓝天,曾用心血浇灌了十三中满园的桃李。感谢您,曾经在这里工作过的教职员工们,感谢您为辅仁附中、北京十三中所付出的一切!十三中的史册上镌刻着您的名字,十三中的后来人永远铭记您的功绩!
八十年青蓝相续,每一个夏秋之交,学校都会迎来懵懂少年,送走莘莘学子。我们欢迎你,曾经唱着毕业歌告别十三中的校友们!昨天,你们还是校园里吐露芬芳的桃李;今天,你们已经成为社会中坚实稳健的栋梁。你们考上大学,出国留学,是十三中的骄傲;你们做了医生、记者、法官、教授,成为一名普通劳动者,更是十三中的光荣。在成就事业辉煌、实现人生理想的同时,你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十三中赢得了更加广泛的赞誉,十三中因此而为你们自豪!
作为一名在十三中工作了十几年的教师,我亲眼目睹了学校近年来发生的种种变化:我们的教学场所从教学楼延伸到实验楼,我们的活动场地从地上操场延伸到地下场馆;斑驳沧桑的贝勒府经过修整再现昔日风采,座座相连的四合院拔地而起展现典雅风貌;办公室的桌椅日渐宽敞大气,教室里的设备不断更新换代;教师队伍逐渐壮大,学生社团越来越多。由区属重点中学发展成为北京市高中示范校,是十三中新时期以来的又一次跨越,成为十三中这一历史时期的见证者,我感到无上光荣。
在庆祝建校八十周年之际,我们不由回想起辅仁附中“公诚勤朴”的校训,传承了八十年的精神财富,积淀了八十年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十三中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今天,十三中提出“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成长、教师成才服务”的办学思想,“让学生成为思想道德高尚、审美情趣高雅、心理身体健康、兴趣爱好广泛、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拥有快乐人生的人”,这是十三中的教育教学目标。从这朴实的话语中,我们看不到什么伟大的业绩,却能深切感受到其中所蕴含的崇高思想。踏踏实实办教育,实实在在为学生,今天的十三中人依然秉承老辅仁的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八十年校庆是学校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我们欣喜地看到,十三中正面临着一个历史转折,学校将提出新的符合十三中现实的办学思想,制定推动十三中更快更好发展的三年、五年规划。在这个重大的历史机遇来临之际,我们能够得到领导、嘉宾和老校友们的关怀与支持,深感荣幸!全体十三中人必将团结一致、尽心竭力再创辉煌!
最后,祝愿我们的十三中蒸蒸日上!祝愿八十周年校庆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