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承诺
人生似舟,承诺是推动舟向前的波澜。人生如瓶,承诺是装点瓶美丽的花朵。在生活中,只有有了承诺,才会使我们不断实现目标;在实现中,我们才能找到生的意义和伟大,所以我们需要承诺。然而、承诺是靠坚守来完成的!
坚守承诺,是一种考验。
我常常思念远古,心仪古人生活着的那一个充满人格追求的时代,那是一个处处信守承诺,充满责任感的时代。在那些谦谦君子文质彬彬的风度背后,是闪光的信守承诺铸就的考验。荆柯唱着苍凉的易水歌毅然决然而去,支撑着他的是一腔对国君的忠诚和满怀对誓言的忠贞;蔺相如奉璧使秦,在杀机四伏的秦廷上大义凛然,怒斥暴君,凭的是他对自己许下的完璧归赵的诺言的践行;商鞅城门立木,五十金重赏搬木者。百姓诚服,新法得以顺利实施。难得的是百姓对商鞅承诺考验。
坚守承诺,是一种责任。
还记得不顾美国高官阻挠坚持返回祖国的钱学森吗?他以自己的一份珍贵的执着承诺,为我们解释了普通人也能够坚守承诺的分量!正是他的坚守承诺,坚守对于祖国的热爱之情,才得以突破了美国无理的阻挠,回到了自己的祖国,为中国的火箭飞天做出巨大贡献!然而,是什么让他得以排遣遭监禁期间的无边的孤独呢?是他对于祖国的爱的誓言,还有他对于自己对承诺的坚守!当他面对监禁期间的孤独与寂寞时,他将承诺化为对国家的一份责任,他继续思考自己的科学问题,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这些在常人看来是再平常不过的举动,却让承诺在坚守的中得到适时的心灵变通,以读书与思考消融寂寞。责任,让他保持了达观的心态,也让他坚守的步伐更加稳重扎实!因而,在坚守的过程中,将承诺转化为责任作,会让我们前行的道路走得坚定而不沉重!
坚守承诺,是一种扞卫。
“刚直不阿,留得正气凌霄汉;幽而发愤,着成信使照尘寰。”身陷囹圄的司马迁,坚持自己对“史”的承诺,拒绝美言取悦汉武帝,虽然身陷囹圄,他仍能够坚守“事实”的信念,坚持太史令的职责如实记载汉代的史书,扞卫了史书的价值。因为执着于承诺,他不辞劳苦踏遍中华的山山水水,把世间早已湮没的许多沧桑变换成笔端惊世的华章流溢于华夏史坛……司马迁坚持自己“承诺”的秉性,彰显了自己人格的伟大!
我们呼唤坚守承诺,因为承诺是人生之基。一点瑕疵便可使价值连城的美玉掉价,区区蝼蚁亦可毁坏千里大堤,承诺之基经不起触动。君不见,从白手起家到产品销及全球的丰田,只因不不守承诺,便让世人的目光由羡慕转为惋惜。
康德说:“一生中,只有两样东西让我仰望终生:一是头顶的星空,二是心中的道德律。”星空因圣洁令人瞻仰,而内心的道德,心底的承诺,更因其可贵、崇高,令人恪守终生,不敢逾越。
朋友,请铭记太阳的灿烂,它坚守自己的承诺;请呵护蜿蜒的溪流,它为了承诺不断改变自己的方向!它们都在坚守自己的承诺,它们都为了追求而学会坚守。而我们,作为有思想会思考的人,人生的路上,我们坚持“上下而求索”的承诺,把坚守作为追求的根本,我们才能实现人生的追求。
蓦然回首,凝视前方,悠扬的歌声荡起我们坚持追求的方向——-
我们坚信:既然选择了承诺,就要风雨兼程地坚守;
我们知道:既然选择了风雨兼程,便要懂得选择坚守承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