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洛·菲尔伍德小时候家境贫寒,1959年凭借弗吉尼亚联合大学的足球奖学金才跨进大学校门。“直到进入大学我才意识到我很穷。”现年63岁的菲尔伍德说。后来他在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下属的巴尔的摩马驹队中崭露头角,同时受到弗吉尼亚联合大学校长的厚爱。校长临终之言令菲尔伍德终身难忘:“我要你立下一个诺言……尽可能地帮助别人。”
菲尔伍德没有辜负校长的期望。他兢兢业业地为巴尔的摩警察局效力23年,1984年退休后经营两家肯德基连锁快餐店,并因此成为百万富翁。菲尔伍德的妻子埃尔诺拉从此不用辛苦操劳,一双儿女也能够在当地最好的学校接受教育。而菲尔伍德却用绝大多数积蓄创建了一项家庭基金,帮助出身贫困的孩子交纳高额学费。迄今为止,菲尔伍德家庭基金交纳的学费累计约500多万美元,当地500多名儿童从中受益。有些人考上了哈佛大学、朱莉亚音乐学院等全美名牌学府,还有人进入菲尔伍德的母校。而菲尔伍德依旧住在20年前购买的普通公寓,依旧坚守诺言。“别人过得幸福,我也开心。我经常告诉学生,‘你们不要考虑回报我什么,只要帮助其他人就行了。’”无疑,菲尔伍德应该让校长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