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守承诺
“有所期诺,纤毫必偿;有所期约,时刻不易。”--题记
在漫漫人生路上,守信是最美、最宝贵的。
昆德拉在《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中说:“所谓人生,即是周而复始的诚实、友好、信任的给予与被给予。”不错,承诺是金,是生命中比金子还要珍贵的财富,拒绝诚信的人生绝不会是一个出色的人生。
从前,济阴有个商人。有次他乘船过河时,因船触石翻落而跌入水中。于是他大声地向正在江中打鱼的一位渔夫呼救,并承诺只要渔夫救了她,他将给渔夫一百两酬金。可是,当渔夫救了他后,他却出尔反尔,只拿出了十两酬金。
他日,这个商人又一次乘船过河,船又触石,他又一次落入水中。而上一次救了他的渔夫恰巧也在跟前。但这次,他无论怎样对渔夫承诺,渔夫再也不救他了。最终,他落了个溺水而亡的可悲下场子。
因不守承诺,“济阴之贾人”丢掉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虽然并不是每个放弃诚信的人都会与这个商人一般下场,但假如每个人都这般残忍地践踏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承诺,这个世界将会变得多疑和善嫉。
拥有诚信,就如同握住一束馨香的花束,让他人快乐使自己陶醉;虚掷承诺,眼睛变成没情意的金属质的同时,也必将带来信任的危机。
诚信是人生的立足点。记得孟子在很小的时候,看见东边的一户人家在杀猪,就去问母亲为什么。孟母没有多想,道:“杀了猪给你吃肉啊!”刚说完,孟母便后悔了:孟子如今初识人事,我怎么能欺骗他呢 这是教他不守信用啊!于是,尽管当时家中很穷,但孟母还是去那户杀猪的人家里买了些肉给孟子吃。
孟母信守承诺的言传身教,在孟子思想的健康成长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后来,当孟子成为继孔子后又一个儒家大师时,诚实守信仍是他人格中一个耀眼的亮点。
“守信是一项财富,不应该随意虚掷。”承诺是金,让我们信守承诺,将灵魂袒露于天地之间,为自己交上一份无愧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