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日记
2月17日 农历腊月二十九
探望“中国好矿工”喻雨初,了解老劳模的生活现状;送“安全春联”下乡,帮扶农村安全文化建设;回访下班路上遭遇道路交通事故的矿工李建朝,倾听心声……今年春节,我又是在“走基层”采访中度过的,虽然忙碌,却意犹未尽,点点滴滴都萦绕在心。
2010年开始,报社要求记者深入基层“走转改”。其实,在《中国安全生产报》工作14年,我就是从基层“摸爬滚打”过来的,是地道的“草根记者”。担任湖南、广东记者站站长后,我一直在思考和探索行业媒体到底该怎么走基层,如何才能走好。因为记者走基层,不单是写几篇报道,而应该多想、多看、多发现和多解决行业内的难点问题,担当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但我发现,没有现成的经验、模式可以借鉴,索性在基层建立几个联系点,通过定点开展安全文化帮扶,积极发挥行业媒体的优势,与基层加强合作,权当是一种探索。我从小生长在农村,父母也是地道勤俭的农民,有着深深的乡土情结。在选择新春走基层活动地点时,我第一时间想到了家乡湖南娄星区万宝镇和涟源市水洞底镇。
5年来,通过安全春联下乡、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文化座谈、安全常识抢答、村民安全事故案例分析等活动,清江村的安全文化面貌已经大大改观。2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我再次到万宝镇和涟源市水洞底镇几个村送“安全春联”,一位村民说:“这书法家写的春联贴上大门不仅喜庆,还可以提醒来我家拜年的亲戚朋友安全的重要性。这安全是送到我们心坎里了。”看来,这项坚持了5年的行动总算得到了村民们打心眼里认可。
我渐渐觉得,我们的“走基层”情结就是一种执着的守望,而守望安全就是守望幸福。
充分发挥行业媒体优势,担负起媒体人的责任
近年来,湖南记者站先后在长沙、娄底等地建立了第一批联系点,这些联系点有两个特点:一是具备一定的安全生产基础,二是存在的问题较为典型。以娄底市清江、磨石两村为例,虽然两村安全文化搞得有声有色,但离安全生产深入人心还有差距。
清江村老支书黄良生自2005年以来,自筹资金兴办安全文化馆,义务宣传安全知识,致力于新农村安全文化宣教。这些都让我们十分感动。因此,记者站在“走转改”活动中竭尽所能为村民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我分析,以两村作为联系点,有利于帮助我们了解群众的真实需要,从而有针对性的组织安全文化活动,普及全民安全知识。
建立联系点之初,我了解到该地群众对书画艺术特别钟爱,许多农民兄弟在农闲之余都有写字画画的爱好,尤其以清江村老支书黄良生为首,专门成立了娄星区农民书法家协会。
结合这些情况,我在磨石、清江两村开展了首届中国书协会员“安全春联”下乡活动,组织书法名家现场创作“安全春联”。春节期间,记者站全体人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时机,深入开展送“安全春联”上门、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文化座谈等活动,村民们纷纷争抢“安全春联”,参与座谈会,热情度很高。
同时,充分发挥专业媒体的优势,帮助清江、磨石两村编印《湘中安全常识读本》,邀请安监员为村民讲授安全课。另外,还与村民志愿者们一道走上乡村路口,及时制止村民骑摩托车超载、速度过快等不安全行为,提醒村民出行安全。
连续5年来,我们每年大约都要送出400幅安全春联或“平安福”,共发放了6000余册《湘中安全常识读本》,村民的安全意识得到切实提高,并辐射带动了周边几个村的安全文化建设。“让安全文化成为一种民风民俗”的愿景正在实现。
深入基层捕捉“活鱼”,宣传和批评促行业进步
新闻工作者,不仅要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揭露社会阴暗面的勇气和智慧,跟要有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联系点建起来后,大量的“活鱼”跳到了我面前。我深入基层调查走访,一方面发掘了行业内的工作亮点、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通过广泛宣传鼓舞了人心;一方面进行客观公正地舆论监督,用善意的批评来提醒和鞭策,有力促进了安全生产行业进步。
几年前,湖南资江煤业集团因安全生产条件差,事故频发。我曾以《黑色的煤红色的血》为题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国家、省、市的重视,煤矿痛下决心整改。
而今,资江煤业已成为湖南数一数二的“花园式矿区”。我在“走转改”活动中,又多次到该矿回访,并以《这里是湖南地方煤矿的明天——资江矿业公司安全高效矿井探秘》、《给职工一份安全保险》等报道了资江煤业的喜人变化,几年前的善意批评也得到了公司负责人的理解。
由于在开展“走转改”活动中,我始终坚持公正客观地宣传和善意的批评,助推湖南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得到了国家安监总局和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原湖南省委书记周强2012年8月会见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时表扬我站“干得很不错!”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专门批示,要求加强对《中国安全生产报》和《中国煤炭报》两报记者站工作的支持力度。时任副省长盛茂林分别于2012年7月和2013年1月两次专程到我站慰问,并表示:“感谢宣传,欢迎批评!”
追寻前辈新闻人的脚步,传递正能量
新闻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有着实实在在的要求。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不仅要真正扎根群众,服务基层,还要不断在观念方法、形式内容上进行创新。
1935年,25岁的记者范长江从成都出发,经川西、河西走廊、到内蒙古……他历时10个月,几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采写了大量通讯报道,真实地记录了那个年代中国西北部人民的苦难生活和红军长征的情况,这就是著名的范长江西行和他的新闻纪实著作《中国的西北角》。
1974年至1982年,刘云山在新华社内蒙分社任记者和农牧组组长,由于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待在基层,写出了很多深入基层的动人故事,其中就有著名的通讯报道《夜宿车马店》。
基层是新闻的源头活水。依然记得在清江、磨石村时,与村里的大叔大婶们聊着家长里短,大家一起贴安全春联,一起围着煤炉畅谈安全话题,一起为年夜饭包饺子。看着大家为因安全而相逢,为安全而忙碌,听着大家的欢笑声,在爆竹声声的夜色中让人感到无限的满足。而每次想起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上千居民还在饱受环境污染之苦,想起清江村孤儿黄俊德和矿工李建朝的“事故后遗症”仍未痊愈,我又无比气愤和痛心。
是的,“走转改”让我们与群众生活在一起,真正的了解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需要,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
现在,我们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清江村湘中民俗生态园已成为当地安全文化建设的辐射点,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安全文化委员会授牌的农村安全文化体验中心、娄底市安委办挂牌的农村安全文化书屋、娄底市消防支队授牌成立的农村消防宣传服务站等,为这一辐射点增添了力量,夯实了安全宣传基础。
我牵头发动的“中国安全生产文化宣传联盟”已经吸引了湖南、广东近万人加入,“中国安全生产法律援助服务联盟”也有近600位知名律师加入。我相信,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必将带动和影响更多人参与进来,“平安中国梦”必有实现的一天。
我乐意和那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为着华夏百年复兴的梦想,用手中的笔、手中的相机守望安全、守望幸福,共同建设平安、美丽、富饶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