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选理事会
3月19日 星期一 晴朗
新庄畈是江西省湖口县文桥乡新庄村2007年新农村建设省级试点村。春节过后,村理事会的人选迟迟未定下来。
为了尽快落实理事会的班子,上午,我和村支部的同志经过商量,决定采取海选的办法产生理事会,并确定晚上开群众大会。
傍晚,群众陆陆续续地来到了会场。等人都到齐了,村支部书记宣布会议开始,他首先介绍了新农村建设的有关要求,重点就海选理事会的工作作了具体说明,随后把选票分户发了下去。一时间,群众有的窃窃私语,有的高谈阔论,有的陷入了沉思,但都没有急于动笔。好一阵喧闹之后,才有人开始写票。有几个老大妈把村支书拉到一旁轻声细语地交待,委托他来填写。
很快,结果出来了,夏兴生28票,夏先明26票,夏丙水26票,夏正平25票,夏春喜11票,后面的就更少了。看到票数比较集中,支书高兴地对我说:“要不然就定前五位,正好赶个奇数的班子。”我再看了看得票情况对他说:“群众要的是实数。我们就不管什么奇数、偶数了,前四位是真正的民意,四位就四位,公布吧”。于是,新庄畈理事会在群众的一片掌声中产生了。
人群散尽的时候,村支书神秘地对我说:“我还有一个发现,4位理事会成员中有3位是共产党员。”村支书的发现使我有了几份意外收获的感觉。透过今天群众的选举过程,我更深深地体会到:党相信群众,群众才会相信党,相信组织。
理事长的重大决定
4月22日 星期日 阴天
今天上午,理事长夏兴生突然找到我,说今天晚上要开群众大会落实两件事:一是宣布一项个人决定;二是通过“户户通”方案。夏理事长为人正直,性格直爽,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要说宣布个人决定我还真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一说到“户户通”的事,说实在的,这些天来还真难为他们理事会的几位同志。为了拿出一条相对公平、合理的路线,他们在村子里跑上跑下,方案是一改再改,伤透了脑筋。尤其是这些年来,农村建房疏于管理,不少村庄的房屋建得零乱,现在要在资金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把“户户通”工程摆得户户都满意,真是一件很难的事,谁不想把硬化路通到自家的房前屋后呢?难怪理事长上次告诉我,方案未定就有几个村民找上门来闹事。但这件事不能再拖下去了,考虑到现在是农忙,我们同意把会议定在晚上开。
吃过晚饭,我早早来到了会场。人基本到齐了,理事长开始发言,他几乎用沙哑和颤抖的声音说:“户户通的事已经搁了好多天,事情再难也得解决,我反复揣摩,为了节约村里的资金,为让全村人尽快走上平坦路,我家门前20米的硬化路由我自己承担,不占集体指标。说句真心话,就新庄畈的现状,户户通这碗水我们难端平,请大家支持理事会的工作。”理事长突如其来的决定,无不让在场的人感到惊呀和不解,会场上有人劝阻,有人感叹,也有人沉默,此时群众的议论、争论也达到了白热化。我思索了片刻,明白了理事长的良苦用心,于是站起来,激动地对群众说“乡亲们,理事长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的决定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经过了慎重的考虑,希望大家能够用心去理解他。如果我们都能顾全大局,在新庄畈建设新农村还有解决不了的困难么”。群众频频点头,好象一下子领悟了其中的道理。
其实,群众就是直来直去,他们需要我们用先进的人和事去点拨他、引导他、感化他,真的让群众把道理弄懂了,困难再大也能化解。
留守老人
4月25日 星期三 阴天
下午我想早点回去,快出村口时发现有户人家的厨房里在冒烟,便好奇地进去看看,进屋后看见一位老大妈正蹲在火炉边煮饭。只见她上穿蓝色对肩褂,下穿黑色裤,脚穿一双布鞋,她头发花发,古铜色的脸上写满了皱纹。因为已是下午4点多,我忍不住问:“老人家,你是做中饭还是做晚饭?” 她抬起头望了望,见是县里派到村里的指导员,连忙起身倒茶,搬来凳子让我坐,显得很热熟,她叹了一口气说:“唉,一天到晚不晓得饿,现在就中饭当晚饭了。”见老大妈心事沉重的样子,我便坐下来和她拉点家常:“大妈,过得怎么样?” “谢干部,象我这样上了年纪的人吃穿都无所谓,就是孩子们一年到头不在一起,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整天守着三间屋打转转,心里闷得荒啊。”慢慢地我了解到老人叫柳桂花,今年68岁,十多年前老伴就出世了,儿孙长年在外打工,每年要到春节的时候才回家过上几天。
像柳桂花这样的留守老人占到全村的三分之一。打工大潮既为落后的农村地区带来财富,也为这些留守老人带来孤独与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