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x年5月7日晚7时,一阵阵猛烈而又急促的冰雹降落在铁峪铺镇及辖区的村庄里,伴随着肆虐的狂风,电闪雷鸣,天空一片阴沉,带来的恐慌无以言表。紧接着,房间里面仅有的光明也骤然全无,停电了!黑云压顶,到处漆黑一片,只有闪电划过的痕迹时不时的带来一点亮光。我的心不安了起来,担虑、焦急、坐立不安,脑海里不断的浮现出寺底铺村村民的面孔、那一架架凝聚着他们心血的香菇棚、那横贯村民必经之路的河流、那建在山脚下的民房......我不敢再往下想,必须立即知道村民的状况,清楚村里目前的现状,迫不及待的我拿出电话给各个村民小组组长打电话询问情况,可是暴雨阻挡了信号,我无从知道他们的状况。
一时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年长的干部看出了我的焦虑说:“丫头,我们和你一样焦急,但是这样的风雨雷电,我们也无法出行,村里的干部都是有经验的老干部,别太担心,雨电来临之前,已经通知了村里,他们会妥善应对的,等雨小点了我们再想办法......”无奈之下,只能焦急的看着院子里的冰雹,这种状况持续了50分钟之后,慢慢的雨点开始小了,当大家商量着去村里看看情况时,有消息传来,领导已经派人去了解情况了,鉴于天黑道路不便,让大家等待消息,若群众都安全,其他的都等第二天天亮再解决。
最终,我们等来了所有村民都安全的消息,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然而村民的其他损失如何?在通讯受阻的情况下,这一夜,我无法入眠,终于在第二天早上6点40分支书李安良的电话通了,从支书那里我了解到,晚上的冰雹暴雨比我看到的要大,村里损失不小。挂断了电话,心里更是焦急,恨不得马上就出现在群众们的灾情现场,很快我、包村领导及其他包村干部进入了村里。
还没有到村里,涨了的河水拦住了我们的路,但为了及时掌握灾情,顾不了太多,我们选择从河水里面趟过去。
在去宽坪组的路口时,我和周银仓主任相互搀扶着,在水里面缓慢的移动着脚步,他把我送过河岸,又把摩托车从深水中推过去。到了宽坪组的半路上,道路被水冲坏了,我们唯一的交通工具摩托车也上不去了,我和周主任就沿着路边水浅的地方走,走了2公里左右,大水又一次拦住了我们的去路,周主任就拉着我慢慢的试水,看到他在水里缓缓移动的脚步……我也小心翼翼的向前走着,再次渡过了河水。
终于走到监委会主任唐树林家里,看到左邻右舍的人都围在院子里,无奈的眼神,焦急的心情,再看看他们辛辛苦苦忙碌大半年时间的袋料香菇都被大雨淋湿进水,导致坏掉。袋料大棚被大风掀翻的那种场景,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也明白村民此刻的心里比我更不是滋味……
让自己稍加平静之后,我走上前去,安慰着受灾的叔叔阿姨们,向他们了解着灾情,他们看我焦急的样子,详细的记录,给了我一个憨厚的微笑。就是这样的笑容,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的意义所在,不必轰轰烈烈,把平凡的事用心做好,就是对所有人最好的回报,是自己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
把灾情统计结束,向群众讲解了党和政府的救灾政策后,他们才慢慢的缓过精气神,这时我自己也缓了口气,群众们真辛苦呀……他们的血汗钱就这样被无情的雨水冲走了。热心的树林叔叔给我找了一双雨鞋,我们有继续往灾区前行…
这一来回大概4公里左右,都是在水里面前行,乡间小路都被雨水漫了,几处水深的都是周主任,树林叔叔拉我过去的…...虽然穿的雨鞋,我还是不小心掉到水里去了,鞋子里面全是水,双脚磨的血泡、水泡夹杂在一起,我分不清到底是水泡还是血泡,只觉得很疼、很疼…...但我没有哭,也没有哭的理由,想到群众们憨厚的微笑中夹杂着隐隐作痛的悲伤,他们那坚强的身影,老茧粗糙的双手,我安慰自己说,这算什么了?只不过是点皮肉伤,还好意思叫疼。于是我脱掉鞋子,在水里面把脚洗了一下,歇了一会儿…...是他们给了我力量和坚强的勇气!!!谢谢你们,最可爱的叔叔阿姨们……
走到这里时,发现这位年迈80的老人一人在修复路面,我立刻走过去问了老人,昨天晚上的雨家里是否有什么损失?但老人只顾着低头在迈力的挥动着锄头,周主任告诉我,老人是聋子,听不到,看着老人不停地挥动着锄头,我们帮老人搬起了冲刷在道路中间的石头。之后,我们继续向前走去,但是老人的举动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浮现,80多岁的年纪,依然不忘为大家尽一份力,而我作为年轻人,又有何理由不尽全力为群众服务呢?想到这里,我加快了前行的脚步,顿时脚上的水泡血泡都不觉得疼了,反而觉得那是一种光荣,是一种骄傲。
我和周主任察看完所有组中的每一户受灾群众后,已经是下午3点40分,这时我的双脚已经不能挨地了,但是我的心里面很甜很甜。周主任问我,累不累,我笑着说:“不累,这是我的职责,帮助大家是我最乐意的事”。回到村上办公室后,大家顾不上休息,用最快的速度把全村受灾面积全部统计出来,让我带回送到镇民政办。在送往民政办回来的路上,我心里暗暗的在想:这次灾情给群众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损失,更多的他们致富的道路冲毁了,我一定要自发组织群众们对灾情过后的路面进行修复。让他们在灾后获得重生,让他们感受到人间大爱无私,让他们懂得天灾无情,人有情!
村官的生活很苦很累,但是收获总会是满满的…...群众一个渴求的眼神,一个憨厚的微笑,一句热情洋溢的问候,都是我工作的见证,都是我村官生活点点滴滴的积累,都是我人生最美好的回忆,都是我成长中的经历。
我是村官我骄傲,我自豪,我为自己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