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晴
授命到大岭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已经整整3个月了。今天一大早,我就接到村里老支书杨锡荣的电话,说村里今年烤烟长势喜人,是不是到几个农户家去鼓励一下,我正有此意,便欣然答应。
记得3月21日,我到县委宣传部报到,部里分配给我的一个任务就是扶贫。在参加完全县扶贫工作大会后,第三天我便驱车来到了熟悉而又陌生的壶瓶山镇大岭村。大岭村距离壶瓶山集镇25公里。踏入村部,迎接我的是村支部书记李启斌和老书记杨锡荣。
次日,我和工作队的覃凤逸以及李书记开始了全村的走访调查。老书记也亲自陪我们一起走村串户,了解村情。大岭村坐落在著名的自然风景名胜壶瓶山大峡谷谷口,三面环山,一道峡谷与外界相连,典型的高山峡谷地形。村域面积27329亩,森林覆盖率96%,耕地1090亩,总共451人。走访中发现,5岁-45岁之间的学龄儿童和青壮年劳动力较少,60岁左右的老人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学龄儿童都在集镇读书,由于路途遥远,大多需要一名家长陪读,青壮年劳力基本都在外打工,只有农忙或者过年过节才会回来。
村里的简易公路只能通行本地人的出行神器“麻摩”。那天,我们走访距离主线公路最远的张文业家,从村部出发,在“麻摩”车上颠簸了近一个小时后,我们改为步行,在很陡的山坡路上走走停停,3个小时后才到达。此时,我早已是精疲力竭,平房主人老张热情地招待了我们。但眼前的一幕却让我忘了疲惫:破旧低矮的平房,苍老的青砖石瓦,一张正对门口的八仙桌,桌面上整齐地铺了一层报纸,一个头发花白、满脸皱褶、皮肤黝黑的男人坐在门边上发呆。走进屋里,眼前一片荒凉,我们不禁沉默了。
老张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以烤烟种植为例, 每亩成品烟叶的总收入在4000元以上,所需的烟叶专用肥料、劳动力、运费就要花掉一大笔钱,正常情况下,烤烟种植每亩净利润只有260元,再加上肥料和成品烟运输成本的增加,相对于交通发达的村,每亩收益减少300元,农民除了自身劳动力收益,实际上发展种植收益微薄。
当时,老杨书记还讲了一个让人心碎的“冷笑话”:前两年,惜粮坪的杨老养了几头猪,陡峭的山路连猪都赶不下来,只有杀了请人将猪肉背下山,一头猪200多斤肉,卖了2400多元,结果请人上山杀猪花了200元,请4个人背下去花了600元,再加上买猪仔的600元,除去自己背猪仔上山和喂猪的粮食、人工,毛利1000元,细算连喂猪花的饲料钱都不够。
那天,我们从栽烟谈到修路,从人畜饮水谈到茶叶发展,不知不觉,已日落西山,下山已是不可能了,经不住老张热情的挽留,我们留了下来,老张用山里人待客的饭菜招待了我们。3月大山的夜晚还是挺冷的,我们一群人围坐在火堆边,一直聊到深夜。
今天,我们在老张家又待了大半天,继续聊脱贫,聊发展。我们都认为,其实山里人不缺智慧,也肯吃苦,独特的气候条件生产出来的烤烟、茶叶、腊肉、蜂蜜、土鸡等都是城里人趋之若鹜的好东西,交通不便才是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最大的拦路虎。只有打通了交通这个脱贫攻坚的“神经末梢”,山里百姓才能真正看到希望。
值得欣慰的是,石门县近两年响应常德市委“交通大会战”号召,西北山区的交通大环境正在快速得到改善,而大岭村的公路建设也已经被纳入扶贫规划,山里百姓有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