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作“讃扬”。称赞颂扬。 三国 魏 曹丕 《与锺大理书》:“谨奉赋一篇,讚扬丽质。” 元 武汉臣 《生金阁》第二折:“则这女聘男婚礼正当,你两下和谐可着人讚扬。”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霍筠》:“其父本市井,闻 姚 讚扬,私心窃喜,不復禁止。”
称赞表扬。 汉 班固 《典引》:“故先命玄圣,使缀学立制,宏亮洪业,表相祖宗,赞扬廸喆,备哉粲烂,真神明之式也。” 唐 柳宗元 《上河阳乌尚书启》:“小子久以文字进身,尝好古人事业,专当具笔札,拂縑緗,赞扬大功,垂之不朽。”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上卷二八:“她在亲戚朋友之前那么地赞扬 晓平 ,现在拿什么理由来说明自己的出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