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点滴作文1500字
当改革开放的春风温暖着这片有着五千多年文明的中华大地上时,中华文化作为五千年文明上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也开始在这片古老而崭新的东方圣地上重新熠熠生辉,向着世人开放,让喜欢开放的他们看到她的光芒。――题记
儿时一直读唐诗宋词,便以为父母口中所谓的五千年文明就只有这些东西。我疑惑,那唐宋以前呢?那是一片空白?到现在才明白:我是错的,而且大错特错。
唐诗宋词是中华文化的辉煌,是我们的骄傲。但也只是这如迢迢星河的中华文化里其中一颗明星罢了,那满河风光还在等着我们去细细领略,慢慢欣赏。我告诉自己,至少现在要去揭开她神秘的面纱,触摸她诱人的肌肤。因为自己都不知道中华文化,何来开放啊?怎么让这些开放的现代人们了解我们博大精深的文化啊?难道就拿几张我们年轻的现代化面貌的照片给他们看,然后只能遥望这片土地猜想这到底是不是个空壳?
我决定要走一趟“文化之旅”,在这迢迢星河里,让每一个开放的人也陪我走一趟。
当朝气蓬勃的你们一起无忧无虑地成群围坐在明亮堂皇的教室里愉快地读着书时,不知你们会想到什么?当你的亲戚朋友夸奖你的儒雅文明有礼貌时,你又会想到什么?当你读着“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时,你还会想到什么?
对了,就是他,我们中华民族真正的第一个夫子(老师)――孔夫子,孔丘。他私办学院,广招学徒,兴办教育。从此真正意义上的学校出现了。不仅是那时的人们,整个中华民族永远都被这场春风细雨般的教育时时浸润着心田。他所提出的学习方法,如“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举一例而反三”等等都被我们现在的学生所接受,且让我们受益匪浅。他的教学方法,如“因材施教”等也都被现在的老师们一直推崇,且不断实践。而且,他也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从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起,甚至到现在,儒家思想影响了中国人民两千多年。称呼他孔圣人会有错吗?他还编订了《诗经》、《尚书》、《周易》、《春秋》等史书。对中华文化的传播和发扬,对中国人民性情的陶冶和影响,只会多,不可能少。
这不,开放的世人已在各自的国家里开办了200多个孔子学院。去年德国的孔院才刚揭幕不久。孔文化不仅浸润着国人的心田,也渐渐浸润着世人的心田。
孔子,中国文化史上不可或缺的人物,迢迢星河里永远闪烁着的明星。
走过春秋,脚步停留在战国时代,遥望楚国土地,似有一股非凡的气势。只见一个人披头散发地从楚殿仰天长笑而出。他从心底里呐喊:“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来到汨罗江边,连撑竿的渔夫也看出了他的苦楚与不平。他想了好久,最后决定与江水相生相息,永远共存亡。而江水就是他新的肉体,代表着他不灭的肉体。
他,就是三闾大夫屈原。他虽逝去了,但我们明智的现代人可不是那个昏庸的楚怀王。我们永远地记住了你,记住了你的《离骚》,也从此有了“端午思贤”的习俗。《离骚》,中国文化的一座丰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直鼓舞着不知多少中国文人墨客和求知的莘莘学子们,滋润着他们的心田,久久。而每当端午时分,锣鼓声起,江水翻腾,龙舟舞动,为了思念屈原的忠贤仁厚。而且人们纷纷往水里投粽子,希望水中的雨儿不要吃了他的肉体,去吃那些粽子。可见屈原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有何等崇高的地位啊!
不仅如此,1953年我国屈原与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法国文学家拉伯雷、古巴作家和民族运动领袖何塞?马蒂一并被列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
不同凡响的“骚”文化不仅浸润着国人的心田,也同孔文化一样渐渐浸润着世人的心田。
屈原,迢迢星河里难得的一颗明星,国人永远的骄傲,中国文化的骄傲。
走完这趟长长的“文化之旅”,驻足眺望星河的前方,原来还有如此多闪闪发光的明星;再回首,虽只是两颗,但这一点一滴也依旧光芒不减,久久震撼我的心灵,让我无法平静。
原来,这一条迢迢星河是无法走完的,我要用一生去采撷它们的光芒。我坚信,在改革开放后的现代中国,中国文化将不仅浸润着中国人民的心田,而且也会不断地影响着世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