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照四日游之旅作文
为了开阔视野,放松心情,重寻20年前观大海的足迹,实现再次海浴的心愿,趁夏末不太炎热的时节,天公作美,儿子孝顺,给我和妻报团参加了河南康辉国际旅行社组织的青岛日照4日游。
8月21日下午5时45分,儿子把我们送上乘坐的旅游大巴(金水路通泰路集合),从郑东新区出发,一路沿“日兰高速”等连夜兼程700多公里,于22日早7点到达美丽的海滨大城市青岛。 全程大约12个小时里,中间只停留两次。首次是8点半在菏泽服务区自费用餐半小时,第二次在日照停留3小时(为安全起见,交通部门规定凌晨2—5点大型营运车辆在服务区必须休息)。
此车为少林牌旅游大巴,满座53位(似乎车厢窄一些),除一名大腹便便的司机和一名排骨型男导游外,全团52名游客,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只5岁,少年儿童占1/5,大多是趁暑假结束前家长陪同孩子来观光看大海,其余都是夫妻、亲友、同学、同事结伴而行。
坐在最后排座的我,当晨曦初露时,在导游的解说中睁开了惺忪的双眼,透过车窗,映入眼帘的是西郊黄岛经济开发区的现代楼宇林立,工厂座座;黄岛至青岛气派的跨海大桥如彩虹飞架,全长35.4公里,为当今世界第二;透过晨雾,海面上可见渔帆点点,海鸥弋翔。越往东走就越繁华喧嚣。游车随车流穿行于闹市区、行政区,经过“八大关”,依稀可见西式建筑掩映于绿树丛中。据导游介绍,青岛是个既古老又年轻的沿海著名的港口城市。古代就是著名的渔岛,随着近代海军驻港,后来成为德国等西方帝国主义的租借地和领地,西洋人曾经在此大搞建设,虽没有上海出名,但也是对西方开放最早的沿海城市之一,整座城市的发展历史已有近20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城市发展突飞猛进,渔业发达,港口优良,是山东省的第二大城市,是国家15个副省级计划单列市,是我国海军三大舰队—北海舰队驻军基地,其军事经济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这里流传有四大怪:“骑车没有步行快、夫妻把手拽、泳衣外穿戴、幺女嫁老外”。
听着那美丽动人的解说,看着那窗外目不暇接漂亮的现代化的市容市貌,我怎么也想不起20年前第一次来青岛观光旅游时所见到的情形,因为那次是我们十几人自驾游仅在此一天,又没有留下多少拍照,除在海上洗次澡外,印象很淡薄,几乎是空白。所以,这次来玩很兴奋,准备很充足,最值得炫耀的是有3D手机随时照相录像,不受胶卷多少的限制,以后每到一景点 ,我都抓拍抓录,随心所欲,留下永恒的记忆。
上午8点半, 下车所游的第一个景点是青岛的五四广场和音乐广场,20xx年奥运帆船比赛就在此。宽大的广场上已陆续接待了十多辆外地游客,从车牌照看,都是来自鲁、豫、晋、冀、苏、浙等周边省份内地的,这里不需要门票,主要是近观这座海滨城市的容貌,远眺海上碧波荡漾,倾听涛声依旧。我和妻一下车就被浓浓的鱼腥味所呛鼻,深吸几口,就有承受不了的感觉,按计划40分钟的浏览时间,我们匆匆相互拍照几张就返,而是随导游徒步来到第二个主景点“海底世界”游览两个小时,感受海洋生物的美丽。
青岛海底世界景区是山东省最受市民欢迎的十大旅游景区之一,是青岛最著名景区,其广告宣传语云:“没看过海底世界,别说你到过青岛”看后真是名符其实。该景区门票165元/人,团体通票可浏览水族馆(梦幻水母宫)、海兽馆、生物标本馆、海底世界、淡水生物馆5部分,而最好看、最热闹的部分在海底世界。海底世界分地上地下两部分,据资料介绍,此馆最初是民国时蔡元培等名人创建的,建馆历史较长,是国内唯一收集最全生物标本最多保护最好规模最大的海洋馆,每天都有两场表演节目,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比起我在郑州看过的海洋馆不知强多少倍。当天由于是游览旺季,9点多钟进馆已人山人海,比肩接踵,密不透风。所以,我仅抢拍几张照片,进到地下部分录下了海底长廊生物游动的情景,节目表演没得看,已汗流浃背、精疲力尽。最后上二楼,坐下反复观看宣传电教片十多分钟,歇脚补充水分和能量后才匆匆出景区。
中午,我们游览青岛标志——栈桥和地下小吃一条街。在这里我们花20元钱吃了两小碗热干面,总的感觉饭菜贵,量少,主要食客是游客,场面大,生意不兴隆。饭后,到对面参观了青岛民俗博物馆,主要是让信仰宗教者请香拜佛祈福,我们根本不信,绕道而行。返途中,只见一家老外4口(白种人)也来参观,出于好奇,我分别尾随拍照两张,留作纪念。
接着,我们参加了自费乘船海上观光看青岛八大景、感受回音天坛(50元/人)项目。回音天坛有称直升机平台、高于一层观光桥14.2米、有直升机平台和回音海上观光两种用途。
下午4点多,我们乘车途径中国北方首条海底隧道——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赴日照,约行程两个半小时入住海滨渔村勃然宾馆,吃农家饭菜。饭后,不顾旅途劳顿,又在天近黄昏时步行到200米外的海边即兴观赏拍照,可是光线昏暗,成像不好,回家后删去了。
23日早饭后,我们乘车向南,沿滨海路前往日照市游灯塔风景区(免费)约40分钟,凭海听涛远观日照港,帆船比赛基地,感受了大海魅力。到万平口景区、第二海水浴场亲自挽腿下海踏浪约1个半小时,品尝了玩水乐趣。我们还自费参观海战馆约40分钟,攀登环形观礼塔,俯瞰日照市容,领略日照科技巅峰。
上午11点,到了太公岛海水浴场,也是我们游玩的高峰:深入大海深处,感受大海怀抱。
先是每10来个人乘一艘快艇浪遏飞舟。事先每人穿上游泳衣,然后再领到一件救生衣穿上记牢,按顺序从右边沿水上搭建的甬道坐上小船,最后是水手驾驭着快艇飞速前进。只见快艇犹如离弦之箭,“噌噌噌”劈波斩浪,溅起一阵浪花,有时船身左摇右摆,有时浪花溅满一身,人坐在船说像喝醉了酒一样,东倒西歪,摇摇晃晃,感到非常惊险刺激,比起昨天在青岛坐船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别提多高兴啦!大约几分钟的光景,还不尽兴,快艇又开回到了起点,平稳地停下,我们又沿着左边的甬道下船上岸,算是完成了第一个项目。
紧接着是扑向大海,像众人一样洗海水浴。开始下水时,还感觉有点凉,赤脚踏着细细的、平平的海沙,慢慢地趟着往深处走,海水漫过小腿,漫过大腿及腰部,倒不觉得凉了,一身扑到海水里,反倒觉得痛快淋漓。这时,海浪袭来有尺把高,如不提防的话,会一浪把你打倒,甚至会喝上一口或几口涩咸的海水,让你尝尽苦头,你会胆怯起来。不过,不要怕,浴场白天有人义务救护,还设有浴场防护圈(用绳子穿起无数的漂浮物),不会出问题,真正像一些胆小的女士,可以事先租或买个救生圈套在身上,即使恶浪袭来,也会随之附上水面,不会沉入水底。我和妻都是开始手握防护绳慢慢入深水处(没租救生圈),入水时间一长,就逐渐掌握了水性,当恶浪一拨一拨袭来时,随海浪跳起,就可化险为夷,逐步大胆起来。这样,越玩水越亲,10分钟不到,你会在安全水域自如的海浴,其乐无穷,这是在游泳池里所体会不到的:你看!面对苍茫的大海,辽阔的海域,此时此刻浸泡在海水中,你会抛开无尽的烦恼,甩掉满腔的忧愁,洗去浑身的污垢,涤荡无尽的铅华,让思绪追寻着惊涛骇浪,驰骋在蓝色的海洋!你会感慨大海有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有容万物的器皿海量,从繁杂中学会简单,从大自然中体味人生!
时近下午1点,已是饥肠辘辘,我们个个才从海滨浴场恋恋不舍地返回住处吃午饭。一阵狼吞虎咽后,我们开始收拾行李,打道回府。沿路只差最后一个景点——游览日照东方3D魔幻艺术乐园。进去一看,前半是艺术观赏,后半主要是日照特产购物。我们只买了两包山东手工卷饼,于4时半乘车返程,完成了实质只有两天的海边游,到24日凌晨近1点,儿子又在起点接回了我们。路上儿子问我们此行收获如何?我感慨良多:一是青岛故地重游,可见发展变化巨大,一日千里;二是日照乘快艇洗海浴,惊险刺激,终身难忘;三是又见大海,体会深刻。总之,心情好,去烦恼,见识多,美中不足是吃的孬坐的孬,下次旅游坐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