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护士的最美装束
一提起“白衣天使”,人们脑海中总会出现这样一副情景:头戴燕尾帽、身穿护士服,每天来来回回穿梭在病房忙碌的漂亮护士美眉们。的确,很多时候,她们是医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所有人的目光聚集在临床一线,关注医生、护士的光鲜生活的时候,却很少有人关注还有一群默默奉献、工作同样辛苦的医技人员,他们的工作虽然平凡、不起眼、但依然伟大。在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人,他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任劳任怨、工作一丝不苟、替病人着想的精神深深的影响着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就是我们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杨长浩医师。
一提起浩主任,我们放射科无人不尊重他,无人不对他竖大拇指,无人不说他的好,甚至整个医院的员工。他待人诚恳,为人随和、平易近人。记得2008年刚调到CT室时,当自己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不知所措的时候,是他用他最真的语言和笑脸给了我心灵的慰藉。由于当时专业不是很对口,对于专业知识,我至少有50%的专业知识是来自他的潜移默化和孜孜不倦教导,不管有多忙、有多累、有多晚,你只要请教他,他总会很耐心的详细的给你讲解。浩主任看片子特仔细,特认真,每一个细微的改变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再加上他工作经验丰富、在我们科室、甚至是整个新晃放射科,应该算是权威专家吧。让人感叹的不是他看片子的技术,而是看片子过程中的那种专注、那种认真状态,他不会因为这是一种常见病而忽略每一个细节,也不会因为这是个少见病、罕见病而知难而退。他总会耐心钻研,总会在我们大家都已经放弃寻找这个答案的时候给你新的希望、新的知识。他就像一场及时雨,在你最渴望的时候出现。他基础知识牢固、总能从片子给你分析病因、病果,能有机的结合临床。有时候,很多临床医生没开的申请部位,但有可能出现的问题,他总会及时的补救,这样既给病人省了麻烦,也给医生诊疗带来方便,也给我们带来了成就感。当我们所有的人都只按申请单来做事的时候,他总会对于一些特殊病例进行询问病史、体格检查、然后再给他做合理的CT扫描,对于这些,或许有些临床医生都没这么认真、仔细。所以,他也帮很多病人解决了一些临床医生都没弄清楚的问题,使得病人满意而归。记得有个颈椎骨折的病人,到一楼照片考虑有环枢关节半脱位,后来来做CT,我们按常规扫描也没发现什么问题,但病人有症状、脖子痛,不能扭转,他对着片子研究了很久还是觉得不对劲,于是又把病人叫到机房,重新给他薄扫环枢关节,结果,病人的枢椎骨折非常一目了然的出现了,就这样,终于圆满的解决了病人的问题,也避免我们漏诊了。可是,当时要是我们把当初常规的扫描片子打印出来给别人看的话,任何人也会看不出有骨折啊。当时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要是自己的话应该早就把病人打发走了吧。对于这些,这只是他工作中很少的一个精彩片段。他对待病人如亲人、耐心、细心、关心,态度和蔼可亲,他每天上班几十年如一日、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从来不会因为自己是主任、资格老而对待工作松懈。他就像一颗螺丝钉一样,默默的奉献自己,虽然不起眼,但力量不可低估。
他不仅是我们科室技术带头人,也是我们放射科的机器修理达人。科室的各种大大小小的机器坏了,只要他上阵,就不会让我们科室的系统瘫痪。CT运转不行了,他拆下来维护、清洗;楼下电脑PACS系统连接不了了,他跑下楼去到处查看;二楼DSA机照不起片了,他仔细检查;科室谁家的电脑坏了,搬到科室来要他帮忙修理,每每经过他检查、修理,还真的好了,运转正常了。这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给医院节约了不少资源。为了维护这些机器,他不知饿了多少次肚子,加班多少次,熬夜多少次,可从来没听他有过半句怨言、半句牢骚。科室的年轻人很多,大多数都是80后,对于电脑应该还算是比较熟吧,可没有一个是遇到问题能解决问题的人,所有的问题都要请教于他。想想一个50多岁的人的电脑才能远远超过我们这些80后,这该是要付出多大努力和艰辛啊。一直很喜欢一句话:当所有的人都在关注你飞得高、飞得远的时候,却很少有人在关注你飞的累不累,这就是朋友。今天,站在朋友的立场来说,我觉得他对电脑、机器付出的艰辛是比我们任何一个人都辛苦的。可从来就没听他喊过累,叫过苦,这或许就是他的刻苦钻研精神吧。他现在还要负责介入治疗、又要负责我们CT室,每天病房、科室两头跑,可他始终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尽可能的替病人着想,花最少的钱看好病。
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的白衣卫士,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奋斗了几十年,他以他良好的医疗道德水平、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深深的感染着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记得毛主席说过一句话: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是啊,一个人做好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同样一件事。能几十年如一日的认真对待好自己的工作,看似简单,可真正做好又有几个呢?每当自己工作松懈、马虎的时候,我一看到身边他那认真忙碌的身影,就好像浑身充满了力量,让我不再懒散。他就像一盏我人生的指路灯,照亮我前进的方向。他是我心目中的“最美的白衣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