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这段话是冰心老人对我们白衣天使做的诠释,也是对护士工作的最好解说。
记得幼年时,从电影镜头和小说情节中获得的护士印象总是那么美丽,端庄、面带微笑、头戴白帽、身穿白衣、迈着轻盈的步伐,如蝴蝶般在病房里飘来飞去。耳边不时传来感激不尽的话语,周围全是充满期待的眼神,真感觉浪漫而幸福。但直到6年前,带着彷徨与紧张的心情,我踏进了xx医院,带着种种顾虑,开始了妇产护理的工作。自己成为了“天使”,才知道“天使”的浪漫和幸福中包涵了多少辛苦、多少无奈。
刚进医院时,正值花季年华。整洁是我们的天性,虽然自己的小屋收拾得干干净净、舒适温馨,可一来到观察室、病房、听到的却是疾病痛苦的呻吟,看到的是血水、脓液、排泄物。尤其中给重病人导尿、灌肠、插引流管,其脏其臭可想而知,f真是难为了我们刚来的护士姑娘。
在业外人看来,护士的工作较清闲。可谁知道,一个尽职的护士仅巡视和处理病人,一天就要走上十几公里甚至更长的路程。遇上抢救病人更是眼观耳听手脚并用,全力以赴与死神抗争,忘却了时间和空间,那紧张、那忙碌、那繁重、那琐碎,只有自己最清楚。个别对医院某些制度不理解、不满意,而正要找人出气的人,常会把护士作为首选对象,而我们护士姑娘却要忍气吞声,耐心解释,承受着较大的心理痛苦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
常言道,世间最宝贵的是生命。护士是生命的守护神,责任重于泰山!每一个动作、每一项操作、每用一种药物都有严格的要求,出不得半点差错。从某意义上讲,生命就操纵在我们手中。提心吊胆可能是经常的心态,这份如履薄冰的紧张和巨大的压力可要伴随我们终身!
然而,这一切一切的酸甜苦辣与生命本身相比又算得什么?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是自豪而神圣的。
6年来,在无数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是我们操动着治疗碗盘奏响着生命的协奏曲;在无数个不眠不休的夜晚,是我们为患者驱赶着病魔的纠缠,谱写着捍卫人民健康的乐章。6年来,曾经的迷茫与无知,早已烟消云散,曾经的种种顾虑也不翼而飞。
6年中,我们学到了很多用钱买不到的东西。从一个是事不懂的孩子到一个能为病人服务的工作者,中间确实有很多故事。以前的我只会意气用事,不懂得分析厉害关系,刚上班时,也不知道从何下手为患者解忧,通过积累我学着照顾病人,和他们聊天,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人,这样不仅能使自己心情舒畅,也能给病人带来家的感觉,使疾病尽早的离他们远去,这样他们会喜欢你,不要板着一张死面孔,伪装自己是一件累的事情。不要觉得自己比别人高多少。其实人和人之间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摆正自己的位置,干起工作来会更出色的。相信我!你一定行!
6年中我们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也曾经可能不止一次的想过是否应该放弃,但面对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睛,听着那一阵阵痛苦的呻吟,看着一个新生命诞生时母亲痛苦中的喜悦,我们放弃了,忘记一切,置身于拯救受疾病折磨的患者之中。真正做到了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同时也更加坚定做护士的信心。
人,也可以说是一种心态,总会想着享受舒适,但每一件事情、一个岗位都有不尽人意的一面,其实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是在烦恼和矛盾中度过,没有烦恼的人是不存在的,没有矛盾的地方也是不可能的。护士也是人,所以,难免有这样的心态,我也经常在工作中提醒自己,用热爱护理的热忱去对待工作。这样,生命将会为我们永远歌唱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
最后,我想以我的人生信条“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与我们医务工作者共勉,在此,我也十分感谢州医院给我们提供了这次演讲发言的机会,感谢领导6年来对我的教导、帮助和关怀。也代表全体护士祝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也祝愿xx医院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