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护士,从事护理工作已经十八年了,在这十八年中我有了家庭,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有了对护理工作深深的体会和热爱。护士是一个高尚的职业,集中体现了人类关爱他人的美德。有人说我们是天使,我真的相信,因为一次生病,从宝贝儿子的行动中我体会到每一个病人都需要一名护士作为他的守护天使。
一次恰逢周日歇班,我因病发起烧来,而那天我爱人还要到单位值班,他是一名外科大夫,工作的责任让他只能将我这个最亲密的病人安置在家中,让我们的儿子充当护士来照顾我。因为我们夫妻的缘故,孩子经常出入爸爸或妈妈的医院,并在我们日常的的交谈中孩子也对医生、护士的工作有一定的了解。爸爸出发前,对年仅八岁的儿子护士下达了口头医嘱,几点给病人吃这个药,几点给病人吃那个药,几点给病人喝水,几点测量体温,随时注意观察病情的变化。儿子认真地听着,不住地点头。
昏沉沉的不知不觉中我就睡着了,头很痛,恍惚中听到小儿子稚嫩的声音“妈妈该吃药了”。接过儿子胖胖的小手递过的药片,我看都没看就把药放进嘴里,正准备努力下咽,又听到儿子说道“妈妈喝水”,接过水喝下,水是温的还放了点糖有甜味。哦,孩子你想的真周到。
昏沉沉中,感觉一只凉凉的小手在摸我的额头和脸,不久,一条滴着水的湿毛巾盖住了我的额头,水滴进了我的眼窝,我正懒得睁眼,动也不动,准备再次睡去。一阵脚步声后感觉眼窝的水被轻轻地擦掉,睁开眼,一片洁白的餐巾纸从眼前掠过,真像一片柔柔的羽毛静静地飘去。
怎么回事,房间里这么安静,要是以往,儿子只要在家,客厅的电视肯定是开着的,不是灰太狼在大声喊“我一定会回来的”,就是电子游戏中战场的厮杀声。今天除了厨房里偶尔传出细碎的声音,一切都太安静了,小儿子在干什么呢?我强打精神走进厨房,推开门,儿子正在盯着电饭锅相面,看我进来急忙把我往外推,“妈妈,你快去休息,我在给你煮粥,还有十分钟就好啦。”我刚要叮嘱他小心用电,儿子如小大人一般说道“我还有一个菜,饭这就得。”看来今天中午我可以饭来张口了。回到床上,不一会儿,儿子端来一碗粥,紧接着又端来一碗鸡蛋羹,脸上红扑扑的笑着对我说:“妈妈,这是我给您做的营养餐,对恢复健康很好的,我喂您吃。”孩子,你知道吗?你用关爱做的饭,无论是什么,肯定是最好吃的。
一阵咳嗽把自己惊醒,孩子也因我的动静醒了。原来他趴在我的旁边睡着了,手里还攥着体温表,见我醒了他含混地说“妈妈,到试表时间了吗?”我一把把孩子揽进怀中,给他盖上被子,他又睡了。看着我的小护士,我再也睡不着了,这个平常让我操心的小淘气此时看起来很美像个天使。
我的小儿子做了我一天的小护士,却让我悟出了一个大道理:人类臆想出天使,赋予他们高尚的光环,渴望在自己最脆弱的时候得到她们无私的关爱。护士天天和脆弱的病人在一起,用一颗关爱的心帮助他们康复。君不见:“非典”横行时,我们护士姐妹冒着被传染的危险,悉心照顾着每一位SARS病人;君不见:在汶川的废墟上,我们护士姐妹冒着余震为劫后余生的病人包扎伤口;君不见:在玉树的瓦砾旁,我们护士姐妹强忍着高原缺氧导致的剧烈头痛,还在为藏族同胞们戴上氧气面罩。君可见:在这些身心健康受到危害的病患眼中,我们不正是他们渴望的守护天使吗?关爱他人,大爱无疆,让我们每一位南丁格尔的传人都美丽的如同“白衣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