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奖牌和掌声的生命,有他们的幸福与满足;充满失败与落寞的生命,也有他们努力的理由。因为金牌只是一种标准,不能代表所有。
金牌拿到手软的林丹和“千年老二”李宗伟便是这样的两种人,但他们都有一个发自内心的声音:既然努力被自我和很多人认可了,金牌也就不重要了。更难得的是李宗伟能怀着这样的心态继续走下去逐渐看开一切,为努力找到了一个更真实的方向。
在远方,有着穷其一生也可能达不到的目标,有的人坚持不懈直至筋疲力尽,有的人采取各种手段,有的人中途放下,但有的人在路途中重新诠释自我的目标,带着简单的心态走向远方。这样的人更值得我们佩服、尊敬。
当年的繁华都城长安,是多少文人才子的向往之地,渴望在那里有所作为,为国为民。杜甫也不例外,然而在这长安十年中,他经历了太多太多,安史之乱,人民流离失所,他笔下的诗也更多的写到百姓,写到社会现实。他依旧写诗,却不再歌颂帝王将相,而是更多写到心中所感。于是他写诗不再为了一官半职,而是为了人民疾苦。还有这样一个人,多次被诺奖提名却始终擦肩而过,他就是村上春树,但他依然潜心创作,不受任何干扰,一笔一笔写出属于他的文字。
如果一味苦苦追求,最后很可能伤了自我。就像李斯贪图富贵权利,将亡之际才体会到“牵犬东门”的完美。《飘》的作者成名后一味追求名与利,再也没能潜下心来写出一部好作品了。
为什么不看一看李宗伟不变的努力,与他错过的金牌,在他落寞的背影下释怀了,“其实世界冠军对我来说已经不是很重要了,我想的是接下来看看能不能再多打两年,慢慢享受羽毛球吧”。他已经从内心深处把残酷的比赛、一向以来的失败变作做打羽毛球享受,那么还有什么不能放下呢?在朝着既定的目标努力的同时也学会调整心态、看开一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