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雪国》后感作文
初见川端康成的《雪国》,不禁为这个充满梦幻气息的名字所动,过往曾耳闻的童话不由浮上心头。“在雪花飘落最纷密的地方,会有一个只有有心人才能见到的国度。对这雪虔诚地许愿,当雪止之时,愿望便会实现。”借此,我不由自主地揣度,这大概是一部与爱相关的作品吧。最真切的心愿总与爱相连,不是么?但当我读至最后时,却分明感觉一头雾水。直至第二遍读毕,我认为这是一部与爱无关的作品,它的其中只有清冷的交流与疏离的淡漠。读罢三遍,我又忽觉其中字字句句,皆满怀爱意。那是种独树一帜的爱,是建立在皑皑雪原之上,冰冷苍茫,但又如鲜活跳跃的心脏一般,艳丽、炽热、充满力量的爱。而作品又有一种与《伊豆的舞女》中相似的物哀之情深深流露。雪,易化易逝,《雪国》便也造就了顷刻便消的美感。物哀之情,字题而生,凄怆动人。
来自东京的青年岛村在前往“雪国”的列车上邂逅女子叶子。他用结霜的玻璃擦净借反光观察叶子的片段,在我看来是全书最为精彩的部分。岛村欣赏一瞬而逝的光照在叶子脸上的时候,在感叹同时,又有一种哀伤的情质,刻画细腻动人。
全文的主线牵引却是始终围绕岛村与艺伎驹子。两人情感不类男女之爱,但又高于朋友之间。其间在过程中,表现出生动的矛盾,仿佛两人都是在犹豫着试探。驹子无疑有颗善良之心,为了前未婚夫的病成为艺伎。艺伎、舞女,日文写做“踊子”,由名便可见。出卖舞姿的人,无疑地位低下。而驹子却有自己的矜持与原则,外表柔弱,内心坚强。
作者在本书中,着大量笔墨粉饰物哀之感。物哀,既“物”,且“哀”“Mono-Aware”但其旨并不仅仅限于“哀”,而是以“哀”为本,衍生至多样的情感。性质与“睹物思情”“触景生情”相类。物哀一词广泛用于日本文学概述,体现出一种对易逝美景的特别喜爱。如日本人爱樱花,不仅是因为樱花开时美丽绚烂,也因为其花期短暂,顷刻间便凋谢,带着壮丽、决绝的美感。在日本还有种说法,叫做“一期一会”,指的便是“一生只有一次的缘分”这种带有少许疯狂意味的观点,生动表现出了日本人对于美好事物的态度。日本地理景致优美,雪原、海滩、林海、火山、温泉,迥异的好风光致密集中在一片狭窄国土上。可日本又偏偏处于版块交界处,自然灾害的频发,在自豪于美景的日本人心中根植下“美好的事物都是易逝的”的概念。又有“盛极必衰”,太宰治,三岛由纪夫,芥川龙之介,《人间失格》《金阁寺》《罗生门》等均为少有之佳作,而三人却都在顶峰阶段走上自决的道路。川端康成本人也在获诺奖两年后自杀。里面主客观缘由均有,但也算作物哀精神根深蒂固的印证罢。
在“雪国”中,带有此类语句:“……而且人物是一种透明的幻象,景物则是在夜霭中的朦胧暗流,两者消融在一起,描绘出一个超脱人世的象征世界……她的与灯光重叠的一瞬间,就像在夕阳中飞舞的夜光虫,妖艳而美丽。”而在全文最后,村子发生火灾,使一切事物都化为乌有,包括叶子的生命。岛村却并未过多涉于悲痛,而是被头顶的银河所深深打动,摄住神魄。
整部作品语言优美,在清寒的雪的国度,仿若只有白黑灰,褐色青色的世界中,发生一幕幕平淡无奇的人生短剧,无声无息,虚空飘浮,最后,全部被通红的火舌所吞噬,消失得干干净净。泯灭一切的火焰仿佛是全文中唯一的亮色,可它的妖异又是为了抹杀而存在的。全文读毕,心中情绪复杂,悲而不伤。毫不激烈澎湃,深层的脉动却犹清晰可辨,更富于张力与冲击力。极盛生命的燃烧,便只能用忧伤的美丽来形容。
艺伎驹子的前路必然坎坷漫漫。岛村的未来也被扎上细微的芒刺在心尖。叶子的将来早已不复存在。三个人的命运偏轨,走向未知的方向。作者将三个人的毁灭盛盘置于我们面前,清醒之时也已无从尚飨。三个小人物,一出默剧,演毕各奔东西,湮于人世洪流。芸芸众生,苍苍白骨,觅不见影踪,庸庸碌碌。如开头,实现愿望的雪国,终归恍生一梦。物哀精魂渗透了一代人的雪之国度,在一个幻灭通往下一个幻灭的迷途中升华为所谓永恒。我不得不称之为是伟大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