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人们平日都是否知道南丁格尔,是否知道“5·12”国际护士节是第一个职业的节日。
今年的“5·12”国际护士节,将有许多护士是穿着隔离衣,在防治“非典”的战斗中,以特别的行动弘扬南丁格尔精神,纪念护理事业的创始人。今年的“5·12”也应是一个有更多的人共同庆祝的节日。今年由于“非典”的肆虐,全国许多地区的医护人员还紧张地无私无畏地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让人倍受感动——有人说:他们是当今最可爱的人。同时,也由于叶欣、邓练贤、梁世奎等医护人员在抗击“非典”战斗中,抢救了别人的生命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而让人深感沉痛——已数十万人造访网上“叶欣纪念馆”,在这里为英雄点歌、献花、点烛、留言,用自己方式表达对英雄的追思,向所有奋战在抗“非典”第一线的白衣战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所以,2003年的国际护士节,人们应当不会忘记。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也正是与“危险”交手的职业让人们敬重之所在。“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如果没有亲身感受,我们很难真切地体会到它们的难能可贵。面对危险与死亡,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吗?
护理工作是辛苦的。“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不仅说的是护理的重要性,也说出了护理辛苦。面对众多患者,护士不停地穿梭在各个病房之间,难得稍有停息。护士奔忙的辛苦是可见的,而精神上的“辛苦”却不可见。护士的精神压力很大,因为护理操作与人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任何一项护理操作都不容有半点失误和差错,加上护理的时效性很强,护士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同时,人在患病期间,情绪往往变得易暴易怒,难以控制,稍有不顺心就会发作,护士常常首当其冲,但护士必须以病体和思想上的精心护理,以保证患者的康复。既要做好护理,又要忍受患者的情绪波动,所以护士工作期间的思想负担是可以想象的。这次在抗“非典”的岗位上,有更多的人见证了护士工作的辛苦,“接触病人最频繁,工作最琐碎、最繁忙的是护士们。忙到什么地步呢?一个非典病人每天要用去10瓶点滴,一个护士最高时要换500瓶点滴!除此之外,她们还要整理病历、安置病人,修改医嘱、发药、抽血、打针、测体温、量血氧饱和度、为起不来身的重病人擦身、洗脸、喂饭、倒大小便。。。。。。她们还要好言好语地哄着因生病闹脾气的病人:"要顶住啊,还有多少事等你出去干呢?
“非典”的白衣天使而感动,那就让我们共同来庆祝国际护士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