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中的细节描写
我想从小的角度来讲写作的基本问题。
我研究当代文学,小说、诗歌、散文,和当代的作家也有一些交流。我们就从小的角度来讲作文。现在很多的一些专家和老师将一些文章讲得很无趣。我做了一个调查,现在很多的学生最不喜欢课本中鲁迅先生的文章。其实并不是鲁迅先生的文章不好,关键是老师如何讲解分析,引导学生进入那种微妙的境界等,所以不能怪学生,只能怪老师。
我从写作的角度来谈谈写作。创新作文要求我们主题思想、角度等创新等一系列细节问题。写作中的细节问题我们应该重视。很多同学写作的时候,在思想主题、角度等发很大的心思。但是很少能有表达自己想法的细节,文章写得比较空洞。空洞就是你的作文里面缺少真实的给人印象深刻的东西。亚里士多德说,写作的诀窍就是细节加上联想。这显然能够给我们某些写作的启发。
我们从很小的观察点进行联想,然后用文字构成文章的整个篇章。凡是大作家都重视文章的细部问题,比如人物的穿着等等。文学史上著名的人物形象都是因为细节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有时候,细节很有可能成为文章的文眼,好比一张窗户。没有细节的文章,很难说是好的文章,所以我们要刻画细节的东西,比如鲁迅笔下的孔乙己的形象,鲁迅说他是唯一一个站着穿着长衫的人,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我们要学会想阅读,读出作者细节描写的意图。没有人知道回字的四种写法,我们可以读到孔乙己的寂寞,和阿Q作为一个小人物的悲哀,不要小看细节在人物描写方面的作用。鲁迅之所以是一个伟大的作家,在于他善于描绘那个时代的人物细节,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想每一个人可以从很小的地方起步,从而成就伟大。如鲁迅在《狂人日记》中,从细节部分描写狂人的疯言疯语。只有在细节上我们才能说服读者。我们要学会观察一些微不足道的细节,留意生活中旁人不太注意的东西,这样你才能写出别人写不出来的东西,这其实是一种创新。我们在写作时,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感受、发现,这样才会引起读者的兴趣。
我在研究文学作品的时候,也非常重视作品中的细节描写。鲁迅写冬天的枯草,他说一根一根的像铁丝一样,还有卡夫卡说一个人的伤口像一朵玫瑰花,这种比喻都非常独特。他们这样说肯定有他们的道理。契科夫写农民见到海的感受,说海是大的,这恰恰是他的真实感受,“大海啊,原来你都是水哦。”这也是一个农民初次见到海的真实感受。这个时候,你若用很多形容词来写一个农民严重的大海,反而不真实。一个农村的孩子绝对不会用姹紫嫣红来描述他见到的花。如果你硬是要描写你不熟悉的东西,那样子会描写的非常怪。如果你了解你所写的人和事,这样才会写的好,写的合情合理!还有就是我们写文章一定要合情合理!
我们不能为了表达一个主题思想,而忽视了情理。比如在《红楼梦》中,写从苏州到北京只要三天三夜的时间,这显然不合情理。文章若是在情理上出现了破绽,你的整个作品也会失败。这也和一些影视作品相似,一些细节、情节以至于我们不相信它是真实的,因此没有了可信度,比如张艺谋导演的《十面埋伏》,引起了观众们滑稽的笑。这些细节的失真,导致了我们对整个作品的信任感,一些不合逻辑的细节往往会瓦解整部作品。金庸的小说的武功是虽然是虚幻的,不真实的,但是里面的情感都是真实的合情合理的,没有在日常感情上失真,这也是他的价值所在,因而他的作品能够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黄蓉知道吃馒头要钱的,而小龙女二十年生活在古墓里面,不知道世间的买卖,所以拿了馒头就跑,这二者是合情合理的,若是二者调换角色,显然是不合情理的。因此写作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红楼梦》中,曹雪芹对林黛玉进贾府的情形也描写的合情合理。你们以后有些人想走写作的道路,你们一定要写自己熟悉的东西,这样才能写的成功。如鲁迅笔下的鲁镇,贾平凹笔下的商州,韩少功笔下的马桥等等,这样才能写得好。也就是说一个作家要成为他所写的方面的专家。沈从文说得好,专家就是一种有常识的人,比如瓷器专家、丝绸专家等,他们要对这个东西有深入的了解等。
好作家一般都是一个善于观察善于发现的人。有一篇散文是这样描写:听灵堂上的哭声,你就知道谁是媳妇谁是女儿。女儿的哭声一般是无声的,而媳妇可能是嚎啕大哭,这二者肯定有很大的区别的。《水浒传》中也有对哭的描写,但凡世人哭有三种,有泪有声谓之哭,有泪无声谓之泣,有声无泪谓之嚎,这真是作者发现的独特之处。“我看他一眼,又看他一眼,我哭了。”极朴素的语言恰恰表达了汪曾祺对故去老师沈从文的深切怀念,这符合当时的情境和他自己的性情,这也非常合情合理。还有一作家这样写农村的情形,在农村旧的房子裂了缝还是安全的,但是新的房子裂了缝,没有人敢住。这样写得很鲜活、生动。所以,要想让我们的写作水平有所提高,我们一定要打开自己的感官世界,这样才会有独特、个性的发现,这正是一种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