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早上6时起床,7时前守候在安检门附近。台湾媒体更早,有媒体甚至早上5时即在安检处排队守候。
与22年前的“汪辜会谈”仅有200多名媒体记者参与相比,此次翻了三倍,有超过600名记者参与报道。
在“习马会”开始前半个小时,媒体已悉数入场。不过由于现场记者太多,大批媒体记者挡住后排记者视线,后排记者集体呼吁前排占位记者,“请后退!请后退!”
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因此主动出面协调,他说:“距离不是问题,高度是有的,建议第一排记者后退一点,保证每一个记者都能拍到‘习马会’的历史镜头。”随后,第一排记者接受马晓光的建议后退了一段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