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终于听到了班主任带来的福音——国庆放假了!内心犹如一只兴奋的小兔子,激动得想立马冲出教室,冲出校园,冲进大自然的怀抱。
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学校放行了,老天不作美。由于台风刚过去,县城里依然一片汪洋,老爸告诉我,不能回家,否则只能困在房间里。天啊,这不是有点儿"刚出头,又碰头"的意思吗?兴奋的小兔子像一头撞上了树桩,脑子里一片空白,蒙了。
无精打采地整理着书包,衣服,不敢看老爸的脸,究竟为什么,鬼才知道,反正我不知。老爸也在帮我整理东西,一会儿埋怨我柜子东西乱,一会儿批评我床上太脏,又要让我洗澡挽衣服。得了,听话吧。
洗完澡,老爸已把东西整好,他把我换下的脏衣服放进一个袋子,往床头一放,说:"放这里,我们走。"
"为什么不带走?"
"我们先不回家,直接去上海。"
"什么?"
"去上海呀,快走。"
摹地,小兔子又开始不安分了……
坐了四个小时的动车,我们终于来到了这座国际大都市——上海。从地铁站出来,眼前是一幢幢高耸入云的大楼,但始终不见那一个熟悉的身影——东方明珠塔。我们又向前走一段路,转了一大圈,才发现东方明珠塔就在身后。听说晚上去东方明珠看这座城市,是最美丽的,所以我们就在10月1日上午去上海海洋水族馆参观。
上海的人真多。排了几十分钟的队,终于买到了票,我们迫不及待地走进水族馆内,只见四面八方都有一扇门,按照馆内引导员的手势,我们先去参观鱼族的展馆。
鱼族馆内,行进的速度比乌龟还慢,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人们说中国人太多了。馆内有各种各样的鱼类,我只对一种印象深刻,它是熊猫鱼,因为它的样子,实在太像熊猫,让我觉得太可爱、太有趣、也太神奇。
在这里,我看到那么多的鱼,一个也不认识,说是了解它们,也只能看一下样子而已。我们又去了鲨鱼馆,没想到,鲨鱼也有那么多种类,我忽然对自己的知识感到羞愧,真有“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的感觉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随着人流,流出了海洋馆,这时才发觉,上海的海洋馆,基本算是一个鱼族馆,除了鱼,其他海洋生物实在太少,内容与文字,跟我写文章差不多,跑题了。
到了晚上,我们买好票,排队等候登塔,但没想到,排队竟然排了两个多小时,仅仅只是排队,我的腿就开始痛了。终于到我们了,却有人要插队,老爸狠狠地批了他们,我却不敢出声。电梯飞升到263米,我的心情也好了起来,我们站到主观光层,看到下面灯火辉煌,刚才的摩天大楼竟都在我的脚下,不由得拿起手机,拍照片,做留念。我们看到一个通道,写有“玻璃观光”这几个字,我急切地拉着爸爸的手,沿着箭头方向走。到了悬空观光走廊,又看到了那几个字,没想到,我眼前的“道路”全是玻璃的,我立即退了回来。看到人们都在上面,我才慢慢移了过去,等爸爸拍完照,我急忙撤了出来,拉着爸爸要撤离。我们乘着电梯,来到室外观光层,转了一圈,发现这里的人气比上面差远了,而所见也不怎么生动,便离开了。
10月2日早上,我们又想去杭州,但车票已经买不到了,老爸拿着手机刷了好久才刷到去松江南的票,上了车才补票去杭州。到了杭州,我们先吃了午饭。爸爸买了几块臭豆腐,我不敢吃,最终还是被爸爸软磨硬泡做工作才吃了一块。说实话,臭的就是臭的,我只喜欢香的,咱们中国人啊,真爱瞎整。想着想着,我们就来到了西湖岸边,一眼望去,真有“水光潋滟晴方好”的感觉。雷峰塔隐约可见,断桥路上,黑压压一片。我们首先去断桥,但断桥没有断,我们在欣赏“断桥不断”的同时,又走过了三堤,在苏堤时,爸爸给我看了许多有关西湖和三堤的诗句,我对西湖又增添了一份敬意。因为人太多,我们取消了登船游西湖的计划,最后,拖着一身疲惫,又来到了火车站,刷了两张站票,叫了一辆“滴滴”,返回了自己的家。
这次旅行,来得出奇不意,让国庆这个假期变得充实。虽然,我们十分疲惫,但是,我明白了“累并快乐着”的含义,真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