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姥姥进大观园作文
姥姥终于住上大宅子了,三进的套院,金雕玉砌,描龙画凤,门口还有一对石狮子,是那种明清时期的传统建筑风格,红砖绿瓦,荷塘鱼池都是分开的,影壁的砖雕更是惟妙惟肖。当然家丁婢女也是不能少的:守门传唤七人、侍弄花草七人、打扫修缮七人、采购买办七人、浆洗缝补七人、后厨烹煮七人、贴身侍奉一人、财务管账一人、管家主事一人、弹琴奏曲一人、歌舞编排一人、抱狗遛鸟各一人,男男女女的七七四十九人排开两列,就只为恭迎刘姥姥一人,这阵杖虽比不及《红楼梦》里的大观园,可老太太绝对是比里面的刘姥姥幸福多了。
出灵的队伍吹吹打打的从王家屯儿东头走过时,村里的男女老少都被这糊扎的精巧绝伦的“宅院”吸引住了,八个壮汉抬着刘姥姥的棺椁走在中间,打头的是刘姥姥的大儿子扛着灵幡,小孙子抱着老人家的遗像,跟在灵柩后面的就是那座宅院了,然后是跟着一路走一路有节奏地哭灵的女眷,再后面便是看热闹的人了,乌泱泱的一片,几乎是全村出动,不知道为什么,始终觉得那天的唢呐声特别喜庆。
刘姥姥搬来王家屯儿才不到三年,跟村里人也总是处不来,这老太太大嗓门儿,三句话不来就叫嚷开了。刘姥姥的女儿是这村里的老户,家境一般,丈夫是个酒鬼,还好赌成性,赌输了动不动就撒酒疯对一家老小非打即骂,唯独是对这个没文化的丈母娘礼敬有加。
听说刘姥姥的老家在东北,一到冬天就会冻掉下巴的小村庄,刘姥姥很小就没了父母,在姨妈舅父们家里轮着长到9岁就被送去大户人家做童养媳了,17岁那年她的“小丈夫”娶了心仪的姑娘,刘姥姥就被一车麻杆换给大她18岁的长工当媳妇了。长工对这个小媳妇还算疼爱有加,他们在一起过了刘姥姥这辈子最快乐的一段时光,刘姥姥给长工生了三个孩子,一儿两女。只是好景不长,刘姥姥29岁那年长工进山里伐木被倒下来的大松木砸到当场就走了,刘姥姥见到时眼睛还瞪的圆滚滚的,嘴角和衣襟都是冻成冰柱的血。后来刘姥姥就成了刘寡妇,一个年轻的寡妇独自抚养三个儿女长大成人。至于她经历过什么,是否吃过很多苦王家屯儿的人都不得而知,只是常常会看见一个瘦的皮包骨头的老太太,驼着背用都是大骨节的手牵着小外孙去村口的沙堆旁玩。
刘姥姥来村里那天同样是惊动了全村,因为这个小村庄从来没来过那么豪华的轿车,要不是村主任说大家根本没几个人认得什么是奔驰轿跑的,村里人也是在那天才知道二妮儿有个那么有钱的哥哥的,二妮儿是刘姥姥二女儿的名字,她总是说妈妈偏心,让她和妹妹早早地就辍学外出打工,只供哥哥一人读大学,害得自己少不更事时看错了人嫁错了汉。尤其是见哥哥家的房子越住越大生意越来越好钱也越传越多她更是怨恨她这个偏心的妈妈了,所以,二妮儿对母亲的感情很淡,之所以同意把她老人家接来估计也只是为了哥哥每年给她那数额不小的“辛苦费”。
其实,来王家屯儿之前刘姥姥是在大儿子家住了小半年的,听说是因为这老太太不会用马桶老是忘记冲水跟保姆处不来才到二女儿家的,也有说是她儿媳妇吃素家里总是见不到肉星儿老太太馋嘴就待不住的,甚至有人讹传是小孙子老跟奶奶比武刘姥姥打不过就气跑了。更多的人都说这老太太脾气不好不会享福,我想也是,刘家大哥逢年过节都会给刘姥姥送钱送穿的戴的,样样都值不少钱呢!却从没见老太太笑过,总是扯着嗓子骂孩子们不孝顺,然后村里人都说她身在福中不知福。
刘大哥送母亲来王家屯儿那天是冬天,刚下过雪的路特别滑,车没办法开进二妮儿家院里,老太太愣是拄着拐棍甩开儿子闺女预备搀扶的手自己从屯东头走到西头的。“二妮儿娘家来人了”大家伙像看戏一样围观刘姥姥他们一行人,估计村里的老人看到那个穿着一件黑色貂皮大衣,带着明晃晃的金耳环金戒指的富家老太太时,肯定是羡慕死了,搞不好还会嫌弃自家孩子没出息不孝顺呢!看着人家大包小裹地一样样吃的用的简直就是地主婆下乡视察的架势,于是村里人又开始议论二妮儿难能可贵的勤劳,因为这是二妮儿娘家第一次来人。
村里来了个有钱人家的老太太这件事很快就不新鲜了。二妮儿的丈夫依旧好堵依旧酗酒,孩子依旧每天哭闹,不同的是,老太太的大衣金饰都穿戴在二妮儿的身上了,听说刘姥姥死活不要那些“啰里八嗦”的东西的,二妮倒是没太嫌弃自己母亲穿戴过夜就笑纳了。
刘姥姥的小女儿直到她死都没出现过,只是听说那丫头比她姐姐更记恨自己的母亲,自打结婚后从来都没回来过,跟哥哥和姐姐都没有联系,这也只能怪刘姥姥当年太偏心,要是肯多吃点苦多遭点罪把这三孩子都供成人也就不会有这解不开的心结了。
刘大哥很少亲自来村里看望母亲,第一年来了两次,后来就几乎没出现过。刘大哥来看望母亲的时候二妮儿一家对老太太无微不至,不来以后就不那么好了。经常能听见刘姥姥坐在院子里骂她老伴儿,骂她为啥不早点把她接走,有一次还撞见她骂着骂着就哭了。记得唯一的一次与刘姥姥聊天,她就说“丫头,长大了别赚大钱,也别嫁太远,多抽空陪陪家人才最重要”,那时候是我跟爸爸吵架正生气,她还劝我说“没有不疼孩子的父母,要是但凡有一点可能父母都不舍得任何一个孩子受委屈。”,她还说自己没赶上好时候,也是命不好,对不起两个女儿。刘姥姥说孝顺不孝顺都是发自内心的,也只有心知道。老实说那天我真的觉得刘姥姥不过也就是个人到暮年的老人,觉得她的内心无比的孤独,觉得她好像有很多很多话没说……
刘姥姥死于突发心脏病,也有人说那老太太是吃错药中毒死的,说她那些天老是闷闷不乐。邻居说刘姥姥去世前晚二妮儿家发生过争吵,好像是二妮儿的丈夫输了一大笔钱回家打媳妇儿,于是二妮儿就又哭着埋怨起母亲的偏心害她嫁了个没心肝的,听说去世当天还有人看见老太太去河边给老伴儿烧纸……
刘姥姥是冬天来的王家屯儿的,也是最冷的一个雪天走的,没留下啥特别的事迹跟故事,大家就只记住了一个嘴硬心软的老太太,还总拿她跟《红楼梦》里的刘姥姥开玩笑。
记得刘姥姥下葬那天惊的树林里的乌鸦不停的叫,哭声也跟着唢呐的悲凉此起彼伏,好像是半路的时候刘大哥的媳妇还因为冷跑回去穿了件大衣,一路上的吹吹打打,一路上的哭哭啼啼,也是一路上的七嘴八舌,有人说这老太太也算没受什么罪,有人说刘姥姥养了一个好儿子,有人说她的子女也未必是真的孝顺,毕竟再风光隆重的葬礼也只能是给活人看的戏,刘姥姥什么都感觉不到了,至于孝顺与否也被刘姥姥带进了棺材里了,这个问题也只有她一个人能给出标准答案吧!
见过停灵时的刘姥姥那些人都说,这老太太走的时候腰板是直的,仔细端详下像是睡着了一样,还睡的很安稳,甚至有人猜想她年轻时应该挺漂亮的还是得高挑的姑娘,只是后来驼背得严重看不出来了。是啊!都只是猜想,没有人知道一个守了将近40年寡的母亲是如何把三个孩子养育成人的,也没有人知晓刘姥姥是不是度过一段艰难到连死都想过的时光。她的儿女们偶尔会想到吧!毕竟他们相依为命了那么些年。
刘姥姥走的那天刘大哥一直沉默自始至终也没讲过话,二妮儿有几次哭的差点背过气去,或许,他们是真的难过多一些吧!也可能会有后悔与自责吧!希望终究他们能懂母亲的孤独与无奈,希望小女儿听说母亲去世的消息时心中的怨恨能够释怀,要知道这世上最无私的爱是父母给的,他们有时候也真的无能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