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生活令我身心疲累,似乎总有无穷尽的作业,闲暇时抱着手机百无聊赖地陷在这喧嚣里,自觉生活千篇一律却也由着它乏味。
冬季,一个契机离开城市繁华,辗转来到闭塞乡村。失去网络对我空隙时间的支撑,只好坐在烧得火红的炭火旁,凝视跳跃的火星迸裂,对着炭火发呆,消磨寒冷天气下的无聊时光。随手拿起柜子上破败不堪、残损得连封面上的字都只剩扭曲轮廓的一本书。看了看前言,才依稀明白,这是一本不知何年何月被遗忘在这的诗集。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一首白居易的简短小诗,仿佛把画面写到我眼前。晦暗的薄暮,风吹过枯败的干枝,凄凄惨惨的萧瑟是冬日仅有的色调,但小屋内米酒的醇厚,诗人邀朋友尝一口新醅的欢喜,却将门外的“愁云惨淡万里凝”的凄神寒骨阻挡,小屋不逼仄也不宽阔,却漾满火炉的温暖与欢声笑语。短短小诗一首,不诉哀肠,不讲真理,只将一杯新醅,一位朋友的诗意生活,描绘得朴实平凡而又浪漫动人。
一杯新醅,一件小事,自有韵味在其中。我看着眼前依然炽热旺盛的火炉,自问:难道离开密集课程、离开网络的生活就只有无趣吗?我明明也可以将生活燃成诗里的小火炉,一杯热茶饮成诗意的新醅。
我开始以诗意的心态看茶叶在热水中翻腾舒展,气泡在翻滚后升腾,火和煦而温顺地烧着。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与我把茶分,独饮自娱也有闲适。让茶的热气氤氲眼眶,望着纷飞大雪压枝低,就着身旁一捧火饮下平淡苦涩的茶。火光照亮我的眼,我的脸庞,照进我自认乏味的生活,清茶润湿我的唇齿,润湿我自认枯燥的冬日岁月。窗外雪落无声,屋子里除了柴火燃烧的细声,只有宁静。我似乎又入了“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的诗意之境。没有城市聒噪,没有钟声催促,只有一杯热茶,一捧旺火。心情释然,尽欢。
断绝与网络的联系,把自己从喧嚣的生活中拉扯出来,简单的生活尽是诗意。而这样的生活,却让我更贴近自己的心灵,在繁杂生活中打捞出一份诗意,活成诗里一般的浪漫,不过是一茶一醅般简单。
被城市的汽车轰鸣声从睡梦中惊醒,不如放下手机,去安宁之处打捞一份诗意的生活,顺便拉着同样被喧嚣困扰的朋友,问一句:“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