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物的两个方面
在古老的波斯,有一个国王。一天他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的牙齿全部都掉光了。他连忙召来了几个解梦师。
一个解梦师听完之后说:"国王,大事不好。这个梦是说你的家人会像你的牙齿一样,一个个的死去,最后剩下你孤苦零丁的一个人。"
国王一听,不禁勃然大怒:"来人哪,把这个胡说八道的家伙拉出去砍了。"
然后,国王把目光转向另外一个解梦师。这个解梦师说:"国王,这可是个可喜可贺的好兆头。这个梦的意识是,你在家里是寿命最长的一个人。"国王非常高兴,传令重重有赏。
其他人问这个解梦师为什么会受到奖赏。他说:"同样的事情,你怎么样看待,就会有怎么样的结果。问题不在于你说些什么,而在于怎么说。我看到的是问题积极的一面,而那个可怜的家伙看到的是消极悲观的一面。"
为失去的感恩
法国一个偏僻的小镇,据传有一个特别灵验的水泉,常会出现神奇,可以医治各种疾病。
有一天,一个拄着拐杖、少了一条腿的退伍军人,一跛一跛走过镇上的马路。旁边的镇民带着同情的口吻说:“可怜的家伙,难道他要向上帝请求再有一条腿吗?”
这一句话被退伍的军人听到了,他转过身对他们说:“我不是向上帝请求有一条新的腿,而是要请求他帮助我,教我没有一条腿后,也知道如何过日子。”
小曼老师告诉你:学习为所失去的感恩,也接纳失去的事实,不管人生的得与失,总是让自己的生命充满了亮丽与光彩,不再为过去掉泪,努力地活出自己的生命。
伟大的饶恕
在17世纪,丹麦和瑞典发生战争,一场激烈的战役下来,丹麦打了胜仗。一个丹麦士兵坐下来,正准备取出壶中的水解渴,突然听到哀求的声音,原来在不远处躺着一个受了重伤的瑞典人,正双眼看着他的水壶。
“你的需要比我大。”丹麦士兵走过去,将水壶送到伤者的口中,但是瑞典人竟然伸出长矛刺向他,幸好偏了一点,只伤到他的手臂。
“嗨!你竟然如此回报我。”丹麦士兵说:“我原来要整壶水给你喝,现在只能给你一半了。”
这件事后来被国王知道了,特别召见这个丹麦士兵,问他为什么不把那个忘恩负义的家伙杀掉?
他轻松地回答:“我不想杀受伤的人。”
小曼老师告诉你:这个故事看到人性的一面,在别人忘恩负义之后,仍有饶恕的心,这是第二次的饶恕,也是一种更伟大的情操。
改变
几十年前,纽约曾住着一位姑娘名叫艾米丽,她自怨自艾,认定自己的理想永远实现不了。她的理想也就是每一位妙龄姑娘的理想:跟意中人——一位潇洒的白马王子结婚,白头偕老。艾米丽整天梦想着,可周围的姑娘们都先后成家了,她成了大龄女青年,她认为自己的梦想永远不可能实现了。
在一个雨天的下午,艾米丽在家人的劝说下去找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握手的时候她那冰凉的手指让人心颤,还有那凄怨的眼神,如同坟墓中飘出的声音,苍白憔悴的面孔,都在向心理学家说:我是无望的了,你会有什么办法呢?
心理学家深思良久,然后说道:“艾米丽,我想请你帮我一个忙,我真的需要你的帮忙,可以吗?”
艾米丽将信将疑地点点头。
“是这样的。我家要在星期二开个晚会,但我妻子一个人忙不过来,你来帮我招呼客人。明天一早,你先去买一套新衣服,不过你不要自己挑。,你只问店员,按她的主意买。然后去做个发型,同样按理发师的意见办,听好心人的意见是有益的。”
接着,心理学家说:“到我家来的客人很多,但互相认识的不多,你要帮我主动去招呼客人,说是代表我欢迎他们,要注意帮助他们,特别是那些显得孤单的人。我需要你帮助我照料每一个客人,你明白了吗?”
艾米丽一脸不安,心理学家又鼓励她说:“没关系,其实很简单,,比如说看谁没咖啡就端一杯,要是太闷热了,开开窗户什么的。”艾米丽终于同意一试。。
星期二这天,艾米丽发式得体,衣衫合身,来到了晚会上。按着心理学家的要求,她尽职尽力,只想着帮助别人。她眼神活泼,笑容可掬,完全忘掉了自己的心事,成了晚会上紧受欢迎的人。晚会结束后,有三个青年都提出要送她回家。
一个星期又一个星期,三个青年热烈地追求着艾米丽,她最终答应了其中一位的求婚。心理学家作为被邀请的贵宾,参加了他们的婚礼。望着幸福的新娘,人们说心理学家创造了一个奇迹。
书外人语:老想着自己,顾影自怜,孤芳自赏,结果就是你走不进别人的心里,别人也走不进你的世界。只要尝试一下忘掉自己帮助别人,一切都会改变。
乌龟与可乐
大乌龟和小乌龟一起喝可乐,大乌龟喝完自己的那一份对小乌龟说:“你去外面帮我再拿一杯可乐。”小乌龟刚走了两步,就不走了,回头对大乌龟说:“你肯定是支我出去后,就把我的饮料喝掉!”
“这怎么可能?你是帮助我呀!”经大乌龟一再保证,小乌龟终于同意了。
一个小时过去了,大乌龟耐心地等着;两个小时过去了,小乌龟没有回来;三个小时过去了,小乌龟还是没有回来。
这是大乌龟想:小乌龟肯定不会回来了,它一个人在外面喝了那一整杯可乐,怎么会回来呢?我干脆把它的这一份喝了吧!大乌龟端起小乌龟的可乐,刚要喝,门砰然而开,“住手!”小乌龟从天而降,站在大乌龟面前,气冲冲地说:“我早就知道,你要喝我的可乐!”
“你怎么会知道?”大乌龟尴尬而不解地问。
“哼!”小乌龟气愤地说:“我在门外已经站了三个小时了!”
小乌龟根据自己的猜想,臆测,并站在门外三个小时来寻找支持它这种消极心态的理由和证据,这是多么可笑的做法呀!如果它取完可乐就回来,那又是怎样一种情形呢?
最好的消息
阿根廷著名的高尔夫球手罗伯特?德?温森多有一次赢得一场锦标赛。领到支票后,他微笑着从记者的重围中出来,到停车场准备回俱乐部。这时候一个年轻的女子向他走来。她向温森多表示祝贺后又说她可怜的孩子病得很重——也许会死掉——而她却不知如何才能支付起昂贵的医药费和住院费。
温森多被她的讲述深深打动了。他二话没说,掏出笔在刚赢得的支票上飞快地签了名,然后塞给那个女子。
"这是这次比赛奖金。祝可怜的孩子走运。"他说道。
一个星期后,温森多正在一家乡村俱乐部进午餐,一位职业高尔夫球联合会的官员走过来,问他一周前是不是遇到一位自称孩子病得很重的年轻女子。
"是停车场的孩子们告诉我的。"官员说。
温森多点了点头。
"哦,对你来说这是个坏消息,"官员说道,"那个女人是骗子,她根本就没有什么病得很重的孩子。她甚至还没有结婚哩!温森多——你让人给骗了!我的朋友。"
"你是说根本就没有一个小孩子病得快要死了?"
"是这样的,根本就没有。"官员答道。
温森多长吁了一口气。"这真是我一个星期来听到的最好的消息。"温森多说。
换一个方式考虑问题,不但给别人带去快乐,也会给自己一种愉悦的心情!
记住的和忘却的
阿拉伯国家有位作家名叫阿里,有一次他和吉伯、马沙两位朋友一起旅行。三人经过一处山谷时,马沙不小心,失足滑落下来。幸亏吉伯拼命拉他,才将他救起。马沙于是在附近的大石头上刻下了:"某年某月某日,吉伯救了马沙一命。"三人继续走了几天,来到一条小河边,吉伯跟马沙为了一件小事吵起来。吉伯一气之下打了马沙一耳光。马沙跑到沙滩上写下:"某年某月某日,吉伯打了马沙一耳光。"当他们旅游回来后,阿里好奇地问马沙:"为什么要把吉伯救你的事刻在石头上,而将吉伯打你的事却写在沙子上?马沙回答:"我永远都感激吉伯救我。至于他打我的事,我会随着沙滩上字迹的消失,而忘得一干二净。"
记住别人对我们的帮助、支持和恩惠,洗去我们对别人的怨恨、不满和挑剔吧!这样在人生的旅程中你才能更自由、幸福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