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25个“国际残疾人日”,残障问题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健康,更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和社会和谐。昨日上午,我市在民爱科技园举办助残宣传活动,全面展示深圳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现状。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残工委主任刘庆生出席活动。
我市启动系列助残活动
本次活动由市残联主办,各区残联、深圳国际商会、深圳狮子会协办,深圳市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承办。本届温馨狮爱公益集市现场设置的30个摊位来自全市40个街道职康中心,有6000多件作品、产品参展,这些作品极具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也很实用。不少爱心市民踊跃认购残疾人作品。此外,刘庆生等领导为第五届省残疾人艺术作品大赛和第九届全省残疾人文艺汇演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向“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福田区政府残工委、“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刘惠青颁发荣誉证书。
记者获悉,我市已启动系列助残活动,包括残疾人康复知识竞赛、第二届敬老助残坪山杯飞镖大赛、残疾人书画艺术展等近百项活动,倡导市民支持维护残障人士的尊严、权利和幸福。
“六个转变”提供服务
近日,我市出台和颁布了《深圳经济特区实施办法》和《深圳市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十三五”规划》,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市残联党组书记侯伊莎表示,未来五年,残疾人工作将实现“六个转变”:一是从重残疾人康复服务供给向同时重残疾预防转型,二是从为困难残疾人提供公共服务为主向为所有残疾人包括因老致残的残疾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差异化服务转型,三是从重残疾生命关怀向同时重残疾人禀赋特长发展转型,四是从对深圳户籍残疾人福利救助向适度普惠型社会救助转型,五是从重发展残疾人事业向推动残疾人事业和产业并重发展和互动发展转型,六是从由残联主办残疾人工作向由残联通过政策杠杆撬动行政、社会和市场力量形成残疾人工作合力转型。
鼓励残疾人创新创业
在公益集市上,残疾人朋友现场制作串珠、手工皂、版画,他们用劳动获取社会认可。“‘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多渠道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还将发挥深圳‘双创’优势,提升残疾人事业产业水平。”侯伊莎表示,政府将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纳入全市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范围,享受相关补贴及优惠。为残疾人“互联网+”就业创业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