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走路上学这部电影,这部电影讲的是发生在怒江边的故事,非常感人,故事的情节大体是这样的:在怒江边上,有一所希望小学,江对面住着一些人,在这一些人里,有一位小姑娘叫娜香,她有个弟弟叫瓦娃,她的父亲去城里打工了,奶奶又生病了,只有妈妈来照顾她们,每天,娜香和小伙伴们都是溜索过江去上学,但他妈妈却不让瓦娃去上学,因为他妈妈有一次差点掉进江里,只有父亲回来的时候才可以去上学,父亲能够保证瓦娃的安全。
娜香的学校从城里来了一位新老师,她对学生很好,很关心学生。有一天,娜香去买盐,她看好了一双鞋,想买,但钱不够,被新来的老师看见了,老师掏钱买下了这双鞋,送给了娜香,娜香很感动的向老师鞠了一躬,走了。在溜索的时候,鞋掉了,就在娜香转身想捡的时候,绳子断了,娜香掉进了江里,被水冲走了,这一重大打击让娜香的妈妈不再让瓦娃溜索去上学了。六个月以后,桥修好了,瓦娃可以去上学了……
看完这部电影,我哭了,为娜香的悲惨命运而哭,为那些山区靠溜索艰难上学的孩子而哭,为母亲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而不让孩子去上学的无奈选择而哭。
通过这部电影告诉了我: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要有了私家车还不满足,而怒江边上的孩子上学还要溜索,因为他们懂得知识的重要性。我们穿着新衣服,还不爱惜,他们会为拥有一双新鞋而兴奋不已,甚至抱着睡觉。要懂得节约,不要那么浪费。我长大也要帮助山区上不起学的孩子,因为山区的孩子有新鞋都抱着睡觉,说明对于孩子来说,一双鞋就能当宝贝一样抱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