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祖父年轻的时候曾经跟人做生意,有一次他的父亲病了,急需用钱,他趁老板不在的时候偷了5块大洋。结果被正好回来的老板看到了。外祖父极其尴尬难堪。但是老板说,我忘了给你了,那正是你应得的红利,赶快拿去吧。外祖父知道那是老板保全他的面子啊!他从此卧薪尝胆,终于创下了一片家业。
在解放前后的那几年,天灾人祸多,村子里有很多人家吃不上饭。
外祖父的粮食自然就成了那些穷人偷盗的对象。偷粮食,偷地窖里的地瓜,偷家什。外祖父都知道,他甚至因而辞退了帮助看家的雇工。来偷粮食的,他就装做没有看见。偷家什的,他就悄悄地对人家说,不要拿家什,拿粮食吧。有一次邻墙的邻居来偷地瓜,结果装多了,自己怎么也翻不过墙去,外祖父干脆自己从后面托他过去。
外祖父的哲学是,他们因为没有办法才来偷的,要是还过得去,谁愿意做贼。他知道我们发现了他,却没有声张出去让他丢人,保全了他的面子,他不会再来偷了,人都有尊严啊。
外祖父用这种方式到底资助过多少穷人,谁也不知道。但是,外祖父的村子里后来盗贼几乎绝迹了。
这个故事,母亲给我讲了很多年。我常常面对这个故事沉思:尊严是一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如果你懂得了维护别人的尊严,你的尊严就无处不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