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发生在24年前的英国牛津大学的一件事:布鲁奇诺斯学院正在开展新一届的主席选举。戴维和特里两个人当选的呼声不相上下。
在一次竞选活动中,特里竟然爆料:戴维在伊顿公学读书期间,曾经因为在中学生中间贩卖大麻受过处分。这一下,戴维的形象受损,谁会支持一个毒贩子呢?一向爱面子的戴维承认自己在伊顿公学读书期间曾经吸食过大麻,为此学校关了他一星期禁闭,罚他抄500行拉丁诗文。但他是因为好奇而吸食大麻的,绝对没有贩卖过大麻。戴维自然要为自己讨回清白。他和特里约定,如果他没有贩卖大麻,特里就要当着学院全体学生的面给他道歉,为他恢复名誉。如果他真的贩卖过大麻,他将自动离开牛津大学。
后来,经过伊顿公学当年的学校领导和众多师生证明,戴维仅仅是因为好奇而吸食过大麻,并没有贩卖给同学。当年的校长说:“如果贩卖大麻,受到的处罚就是开除,戴维就不可能在伊顿公学继续读书了。”真相大白,戴维自然要特里兑现诺言:当着学院全体学生的面公开道歉。然而,特里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自知理亏的他私下找到戴维,表示歉意。戴维并不买账,坚持要特里兑现诺言。戴维觉得只有特里在全体学生面前向他道歉,自己才能找回丢失的尊严,挽回自己的声誉。爱面子的特里始终没有足够的勇气公开道歉,如果公开道歉,以后还有什么脸面在牛津待下去呢?为了面子,特里做出了退学的决定,他宁愿中止自己的学业。就在特里收拾自己的行李,准备离开牛津的时候,戴维来到了他的宿舍。特里依然倔强:“想让我公开道歉,不可能,我宁愿离开也决不公开道歉!你可以骂我是个不讲信用的伪君子。”戴维笑着说:“我不是来让你道歉的,是来劝你留下的。如果我为了自己的尊严坚持要你道歉,而迫使你离开牛津,那我岂不成了罪人。”特里羞愧地低下了头。
最终的结果,戴维和特里谁也没有胜选,只是两个人此后成了好朋友。
这件事情过去24年后,2010年4月25日,英国的《太阳报》将这件事披露出来。为什么《太阳报》要刊登这件旧事呢?因为当年的戴维此时以党魁的身份正率领保守党参加新一届的英国下院议会大选。胜出者可以组阁,而党魁可以出任英国首相。当年的戴维就是英国今天的首相戴维·卡梅伦,而特里则是《太阳报》的特约评论员。特里勇敢地重提当年丑事,就是因为他希望能助卡梅伦一臂之力,以回报他当年对自己的宽恕。在特里看来,一个看重自己面子的人,为了维护别人的尊严,宁愿丢弃自己的尊严,这样心里有爱的人应该获得选民的支持。而卡梅伦提起这件事时轻描淡写地说:“这没有什么,尊严无价,但同爱相比,它就可以不值一文。”
尊严无价吗?如果和爱心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当尊严和爱需要你选择一个时,请毫不犹豫地选择爱。如果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却让别人为之受伤,就算是讨回了自己的清白,这样的尊严又有什么意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