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春天,邂逅一枝绽开的花。
——题记
那日,天正晴,我还沉浸在曾祖母去世的悲痛里。我决定出去走走。恰巧,碰到母亲从办公室回来,手里折了一枝叶。她说,这是紫竹,可以种着。
接过这枝叶,我看它连气根都没有,便说它定活不了。然而,母亲说这东西可容易活了,会开花的。我随意地将它弃在花盆之上,随意地用土掩上。
冬去,春来。我仍沉浸在曾祖母去世的悲痛里。我闲来无事,无意走向窗台。半年未料理这里的花了,入眼皆是枯枝败叶,更加无心去看。忽地,看见墙角的一抹紫影,是紫竹!
它长得高挑清秀,叶片上有一层软软的绒毛,好生可爱。两片叶子中间,是一团紫红色。花!我一惊,忙凑上前去。
的确是一朵花儿。三片相连的紫红色花瓣,线条极其优美。花蕊似一只只展翅欲飞的蝶,金黄色的翅膀还微微抖动。细看,花蕊上还有粒粒金黄的花药,偶尔间飘落几粒。
花儿朝上,向着阳光。柔软的瓣儿舒张开来,拥抱阳光。花蕊似乎是一个个小小的太阳,它们正跃跃欲试,发出微微的、金黄的光。
靠近,再靠近,一股若隐若现且清幽淡雅的清香悄然侵入鼻孔。不是桂花扑鼻的浓香,不是玫瑰火热的浓香,它只是淡淡的香,悄悄地,淡淡地,绽放出生命的光芒。
不久,春去。花儿凋落。我在两片叶的夹缝中见着了几个花苞,躲在叶后,跃跃欲试。
花儿凋落,也许会令人伤神。然而,新生的花苞依然会绽放。花儿不会因凋落伤感,因为这是新生的快感。花苞总是会开的。生命,总是如此顽强。花和人都会遇到不幸。但花不会因为被丢弃在花盆中就凋谢,而会在枯枝败叶中,绽开一朵美丽的花。它也不会因为凋谢的花儿终日颓废,而是为新生的花苞喝彩。我呢,也会从悲痛中走出来。生活,总是向前的。遇见紫竹,就遇见了我的春天。